安阳市教育局2019年工作要点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安阳市教育局办公室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19-02-21 浏览次数   收 藏

  2019年全市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扩充优质教育资源,持续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持续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持续提升教育信息化程度,努力将安阳打造成教育质量优、均衡发展好、教育资源足、办学条件硬、特色品牌亮、教育体系全的区域性现代教育中心,为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奠定坚实的人才和智力基础。

   一、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1.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筑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统筹线上线下载体,运用“学习强国”平台等载体,开展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系列活动,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让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深入广大师生心中;组织开展“壮丽70年·阔步新时代”“我和我的祖国”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2.深化党建质量年成果。把2019年作为教育系统“支部建设年”;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依据条例抓党建、建支部,开展“两化一创”强基引领活动,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创建活动,组织创建首批市级党建示范校,择优推荐参评省级党建工作示范校,培养树立一批可学习、能示范的党建标杆单位,提升中小学党建水平;优化学校党组织结构设置,提升学校党组织凝聚力,推进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继续规范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隶属关系,保证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由县级以上地方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或教育行政部门党组织统一领导和指导;坚持落实好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促进“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落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增强党员教育管理实效;组织学校党建工作示范观摩活动,规范学校党组织活动场所设置、规章制度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党务工作流程、档案留存等工作;履行市委教育工委职能,统筹全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对高校、科研院所、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领导,指导各级各类学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扛稳压实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主体责任意识,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召开2019年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建立健全约谈、谈心、函询制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警示教育,持续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廉洁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整改并不断巩固整改成效;整治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4.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创新德育工作形式,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培养新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开展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丰富育人载体,拓宽育人途径。

  5.稳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根据省教育厅的部署,加快推进办学办考条件改善,着力解决组织保障、配套改革措施缺失问题,夯实高考综合改革基础。

  6.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劳动教育。在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领广大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将学生参加劳动实践内容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家务劳动、校园劳动、校外劳动、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

  7.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推进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学校心理健康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摸底调研,提高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8.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负担。贯彻教育部等九部门《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综合施策,完善长效机制;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加强督导检查;提高学校管理和办学水平,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推动课后服务工作开展,充分发挥中小学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选聘一批减负监督员,做好减负监督工作。

  9.加强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工作。贯彻《关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促进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改善、人文素养和审美修养提升为基本目标,采取有效措施,努力促进青少年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继续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举办安阳市第四届“最美大课间”和体育艺术“一校一品”展评活动;扎实推进校园足球工作,举办全市班级联赛冠军赛、校际邀请赛;开展好第八次学生体质调研工作;参加我市第十二届运动会;组织“园丁杯”乒乓球赛和篮球赛;举办安阳市首届学校体育艺术社团展评活动;开展安阳市中小学艺术教育现状调研。

  10.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继续开展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切实加强对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督导检查;抓好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加强对机测站工作人员的培训;推进市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工作,将示范校创建作为教育质量监测和教学评估等工作的重要内容;举办中华经典诵读比赛、汉字大赛等活动,提高广大师生语言文字应用水平和人文素养;做好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11.深化全市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根据省教育厅文件,视情下发《2019年全市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意见》;配合省教育厅开展教育系统“学雷锋”“两创两争”先进集体和个人、“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评选表彰展示活动,发挥先进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度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通知》,指导各中小学校围绕“六个好”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按照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要求,指导全市教育系统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三、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12.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统领教育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筹备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大力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逐步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

  13.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充分发挥民办幼儿园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监管力度,将所有民办幼儿园(含无证幼儿园)纳入统一监管体系,消除监管盲区;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科学保教”工作指导,坚决纠正“小学化”倾向;通过督导检查,采用减免租金、综合奖补、派驻公办教师、教师培训、教研指导等多种方式,督促各县(市、区)做好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加强幼儿园保教质量监管,规范办园行为;加强区域教研和园本教研工作,提升幼教保教质量;创新学前教育业务管理模式,建立示范性幼儿园辐射带动机制,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

  14.提高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做好“全面改薄”验收、总结、绩效与评估工作;开展对疑似辍学儿童核查劝返工作,实施精准控辍;做好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教育关爱工作,完善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农民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继续推动学区化管理等名校带动战略,扩大学区化办学范围,推广集团化、学区化办学模式;开展城乡学校“手拉手”结对帮扶活动,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提高中小学办学水平。

  15.推动普通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发展。鼓励学校创新生涯教育实施模式,使其成为指导学生成长发展的新手段;充分考虑高一新生面临新高考政策实施带来一系列新的变化,树立大教育观,根据高考实施方案,采取新的措施,适应新变化,争取使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16.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加强职业学校内涵建设,重点支持3所省级品牌示范院校和6所特色院校建设;抓好5所中等职业学校省级品牌示范专业和特色专业项目建设;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抓好综合高中班试点工作,努力完成中职招生任务;抓好职业教育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开展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各项活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省级骨干教师、“双师型”教师培训培养工作。

  17.支持高等院校内涵发展。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升高等教育办学水平;加快安阳工学院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和安阳市大学科技园项目建设;支持安阳工学院成立“红旗渠精神研究院”及“先进装备制造(航空)产业研究院”;推进安阳职业技术学院“一个中心”“两个基地”项目建设;支持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推进智慧校园基础平台建设,并建立特色鲜明的课程体系。

  18.进一步扩大教育开放。继续加大我市教育对外开放交流工作力度,进一步推进学校对外交流合作;积极推进安阳市实验中学和安阳市开发区高中国际班建设与发展;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教育交流合作。

  19.促进民办教育规范有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民办教育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措施,推动出台《安阳市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进一步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民间资本兴办教育;根据属地管理和“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强化对民办学校的监管;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完善民办学校内部治理体系,依法依规办学、依章依制管理;引导民办学校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化办学,注重学校文化建设,走特色办学之路。

  20.办好继续教育。配合省教育厅开展成人高等教育评估和校外教学点检查工作;积极推进老年教育发展;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加快发展城乡社区教育,制定出台《关于大力推进社区教育工作的意见》。

   四、着力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

  21.坚决打好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落实好资助政策,对各学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实施精准资助;教育脱贫规划项目实现开工;认真“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做好特岗教师招聘、“两区支教”、优化“国培项目”等工作;为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组织未升入普通高中的初中毕业生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组织“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开展技术技能培训活动;抓好驻村帮扶工作,改善村居环境。

  22.大力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完善“安阳教育云”建设,积极争取专项资金,突破经费保障,多方寻求资源,以“一体两翼”建设为重点,推动“安阳教育云”基础平台建设工程向前发展;做好安阳市教育城域网升级改造工作,拓展学校网络接入带宽,建好校园网,夯实我市教育网络基础;做好数字化校园建设工作,提高学校交互式多媒体教室建设比率,“师机比”达到1:1;落实好电教教材专项费用政策,推进“电子阅读”工作,逐步提高学生用终端数量;建设“安阳市网络直播互动教室平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把多媒体教室、网络、录播演播系统、远程互动系统集成在一起,实现偏远地区学校与城市学校同上一节课。

  23.提升特殊教育质量。提升残疾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受教育水平;强化随班就读,鼓励各级各类普通学校根据实际需要创设必要的教育教学条件,提高随班就读比例;支持特殊教育学校特别是县属学校扩大招生规模、增加招生类型,满足不同残疾儿童入学需求;加强送教上门工作,落实送教上门各项保障政策,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为无法到校就读、需专人护理的多重残疾或重度残疾儿童提供必要的教育服务。发挥特殊教育资源指导中心作用,开展特殊教育教学课堂展示观摩活动,提升特殊教育教学质量。

  24.促进入学机会公平。做好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公开招生范围、程序、时间和结果,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实行均衡编班,不分重点班和非重点班;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

   五、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25.全面加强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在全市教育系统继续深入学习宣传李芳、张玉滚精神,弘扬高尚师德师风;开展“学习时代楷模,成就出彩人生”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牢固树立起强烈的争先进位的添彩意识;以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契机,明确师德行为底线,建立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确保对师德师风问题做到动态掌握、及时纠正;持续开展安阳最美教师公益评选、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评选等表彰活动,加强引领,注重感召,弘扬楷模,营造重德养德、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依法依规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在各类教师培训中聚焦师德,扎实开展师德专题培训;指导各县(市、区)、各学校开展师德活动,持续增强广大教师的师德意识。

  26.健全完善教师培养补充机制。认真调查上报2019年农村特岗教师需求计划,计划招聘特岗教师500名左右;制定2019年安阳市农村教学点全科教师培养计划;加强教师培训机构建设,加大对教师进修学校建设的指导和支持力度,把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建成多功能的区域性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全面提高教师进修学校服务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27.切实加强校长和教师培训。深入推进名校长工程,充分发挥名校长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办学水平的整体提升;加强农村中小学校长培训,形成一支强有力的农村校长队伍;构建以校本研修为基础的五级研修体系,夯实以名师工作室建设为抓手的教师攀升体系建设,组织第五批名师、学科带头人和第七批骨干教师评选认定;抓好名师管理和名师工作室建设,加大奖励表彰力度,充分发挥名师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逐步提高人才引进质量,吸纳优秀人才充实教师队伍,加大研究生和免费师范生引进力度;制定校长、教师培训规划,提升培训层次,扩大培训规模,抓好培训实施。

   六、抓好重大规划项目建设

  28.完成《安阳市中心城区基础教育设施规划(2010-2020年)》修编工作。充分发挥教育专项规划在我市中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方面的刚性和指导作用。

  29.实施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规划。以县(市、区)政府为实施主体,新建改扩建学校8所,总投资1.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新增学位5265个。

  30.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以县(市、区)政府为实施主体,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项目39个,总投资1.1亿元,总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增加学位4910个。

  31.继续推进《安阳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调研工作。通过走访、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先行地市立法背景、核心内容和范围、立法程序和有关注意事项,配合市人大加快教育立法步伐,进一步修订完善《安阳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草案内容,严格按照立法程序,做好提交、审议、报批等工作。

  32.推进安阳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建设。加快综合实践基地建设进程;落实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开足开好学校综合实践课,加强教学研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实践教育工作新方法和新思路;开展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指导督促县(市、区)建设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

  33.抓好局直学校工程项目建设。市实验幼儿园整体搬迁项目力争实现完工;加快推进市新一中学整体新建项目;市钢城小学南教学楼、西办公楼和市三中综合教学楼完工;市开发区高中、市龙安高中扩容项目和市虹桥中学综合教学楼项目实现开工。

   七、提升教育保障水平

  34.大力推进依法治教。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大依法治教宣传工作;着力突出宪法教育的核心地位,提升教育系统广大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密切与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部门的合作,形成青少年教育工作的强大合力;加强依法治校,推进学校依章程办学,把工作重点转向章程的实施;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和清理工作;健全教育系统法律顾问制度。

  35.健全教育经费管理机制,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协调财政部门完善义务教育经费、普通高中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确保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加强局直单位财务管理,切实用好管好教育经费;加强局直单位内部审计和资产管理工作;指导局直单位做好“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和教育经费的绩效评价”工作;做好2019年预算编制和2018年决算编制、政府采购、存量资金、教育经费统计等工作。

  36.扎实开展教育督导。配合做好国务院和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开展的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的自查和迎检工作;开展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年度督导评价;做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完成市级责任督学的换届工作,发挥责任督学“片警”作用,强化日常督导与监督;开展年度教育工作亮点评估、表彰和展示活动;开展全市幼儿园办园行为专项督导工作,指导各县(市、区)积极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专项督导检查;认真开展春、秋两季开学督导工作。

  37.提升教研教改服务能力。开展全市基础教育优质课竞赛和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优质课竞赛活动,探索将“优课”纳入培训资源,做好“教学标兵”“五一奖章”评选推荐工作;加强市级课题的申报、立项培训指导和结题管理,细化课题研究的过程管理,组织遴选优秀研究成果,举办信息技术活动周推广交流经验活动。

  38.狠抓教育教学改革。开展以课堂观察为主要手段的课堂教学研究,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加强对教学常规的规范和引导,做好三项常规检查;创新教研模式,积极推进网上集体备课、网络听评课工作;加强对全市初三、高三毕业班复习备考工作的管理,充分发挥教学研究中心组的作用,做好毕业年级教学指导工作;举办安阳市第一届中小学创意编程大赛。

  39.做好普通中小学教育装备工作。加强教育装备建设、配备、管理和应用工作,做好教育装备第三方质检工作,严把教育质量关;加强教育装备和实践教育课题研究,开展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实验教学说课活动;加强中小学校服管理和质量检测,落实好“双送检”制度;加大对各县(市、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建设、运行情况的检查和督导。

  40.做好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学校安全管理责任体系,推动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到岗到人;继续强化安全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学校安全管理“三报”制度和“四查”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危险化学品安全三年综合治理要求,强化中小学校实验室危化品管理;督促各县(市、区)持续做好原民办教师群体和中师生群体的信访稳定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消防安全、校车及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及疾病防控、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校园欺凌治理;推动全市中小学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法治教育,积极应对舆情,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41.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完善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工作流程,切实提高市政务服务平台使用率;95%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切实提高教育服务社会保障的能力和水平。

  42.加强对重大教育事项的督查。完善督查制度,不断提高督查工作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分解任务,建立督查台帐;讲究工作方法,提高督查效率。

  43.切实加强机关建设。开展“四型”机关创建工作,不断提升行政服务质量和效率;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做好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发挥好老同志作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安阳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9年2月21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