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2020年工作要点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安阳市教育局办公室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0-03-09 浏览次数   收 藏

安阳市教育局2020年工作要点

  安教〔2020〕1号

  2020年全市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和全市教育大会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着眼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实现我市“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奠定坚实的人才和智力基础。

   一、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1.深入推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大送理论到基层力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向深入。加大各类骨干的培养力度,充实中小学校理论骨干、思想骨干、信息员队伍,组织针对性培训,提升做好基层思想工作的能力。推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运用,丰富学习资源、拓展学习渠道、提供学习便利。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加强主阵地建设,注重网上意识形态工作 ,把教育系统建成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

  2.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注重中小学校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公办学校坚持“每校必建”,民办学校坚持“应建必建”,确保到2020 年底基本实现“每校必建”。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加大党员教育培训力度,注重吸收和发展新党员,落实理论学习制度,落实“三会一课”,认真贯彻“双培养”机制。

  3.加强和改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对照“五个一”工作标准,进一步明确创建重点,完善制度措施,增强民族团结创建进学校实效。

  4.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召开2020年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深化以案促改,落实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拓展深化专项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扎实落实全市整改工作 ,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为基层减负成果。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5.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积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程一体化建设。区分不同学段目标任务,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效果和吸引力。丰富思政课课程内容,建设思政课网络教学资源库。加大思政课教研力度,注重思政课教师教育培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校“十百千”工程,推荐一批中小学校为省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校。加强全市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打造清朗网络空间。

  6.加强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实施教育系统“新时代 新梦想”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广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优秀影视公益展播、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展演以及“两创两争”创先争优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第五届“安阳最美教师”评选活动,开展文明校园推荐工作。参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7.加强中小学德育和校外教育。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加强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创新德育工作形式,推动各县(市、区)“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组织开展好开学第一课、学习新思想、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圆梦蒲公英、寻找最美孝心少年等主题教育活动,丰富育人载体。继续实施班主任素养提升工程,建成一支强有力的德育工作保障队伍。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持续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创建活动,加强心理健康教师培训,不断提高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业化水平。推进校外教育,引导各县(市、区)深入开展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打造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增强学生综合素质。

  8.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开展省、市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工作,大力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举办中华经典诵写讲比赛和汉字大赛。继续开展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加强对贫困地区青壮年农民、基层干部和教师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

   9.加强体育、卫生、艺术和劳动教育。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抓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积极担当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努力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开展好中小学“最美大课间”、体育艺术“一校一品”展评活动。坚持普及与质量提升并重,扎实推进校园足球深入开展。推进健康校园创建工作,做好校园传染病和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

  三、深入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

  10.提升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根据省教育制定出台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推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实施意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加强教研指导和课程日常监督。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能力提升工程,创建标准化管理示范校和特色校。落实基础教育质量评价标准,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

  11.推进“家校共育”工作和课后延时服务。指导各级中小学校落实好《安阳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家校共育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开展学校指导家庭教育、家长参与学校教育的家校共育工作,转变家长育人理念,提高家长育人水平,增强育人合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学校教育水平提升,提高家长获得感、幸福感及对教育的满意度。通过局直学校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试点,引导各县(市、区)教育局以中心城区学校为主,兼顾不同学段开展课后延时服务试点,积累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课后延时服务模式。

  12.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深化职业教育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稳妥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不断提高职业教育教学质量。

  13.规范发展民办教育。继续贯彻落实民办教育新法新政,做好民办学校的分类管理工作,不断优化民办教育发展外部环境,调动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的积极性。持续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坚决遏制掐尖招生、超计划招生等。加强民办学校内涵建设,不断提升民办学校防范化解风险意识和水平。加强民办学校内涵建设,促进民办教育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

  14.不断完善学校评价制度。改进教育教学质量评估方案,探索建立在学校评价过程中家长参与机制,充分调动家长参与、监督、管理学校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学校管理水平提升。

  15.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编制及岗位管理制度。规范教育行政审批,提供优质便民服务。加快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加快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

  16.完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配合做好国家和省对安阳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的自评和整改工作。围绕教育经费投入、教师队伍建设、教育资源扩充等教育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对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督导评价。开展对各县(市、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复评督导,指导各县(市、区)迎接国家和省复评督导。指导相关县(市、区)做好迎接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测评工作。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专项督导工作。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开展年度教育工作亮点督导评估、表彰和展示活动。认真落实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认真学习《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做好第三届市督学培训工作。

   四、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17.加强教育顶层设计。制定出台《安阳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安阳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9-2022)》。根据教育厅部署和我市实际,适时启动安阳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18.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继续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推动各县(市、区)多渠道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提高普惠率和公办园覆盖率。完善普惠性民办园认定和扶持政策,落实公办园生均财政拨款和普惠性民办园奖补政策,健全保障机制。推动指导各县(市、区)贯彻落实幼小衔接行动计划,实现幼儿园和小学双向衔接。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科学保教”工作指导,坚决纠正“小学化”倾向。进一步健全无证幼儿园治理工作长效机制,探索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将无证办园现象遏制在萌芽状态。

  19.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根据国家《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完善和细化我市义务教育学校评估指标体系和标准,探索建立义务教育阶段绿色评价体系,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严格课程方案执行,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推进素质教育、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做好中小学教育实践基地遴选推荐工作和全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示范校、书法教育示范校遴选认定工作。继续推进义务教育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确保2020年底消除超大班额,大班额比例明显下降。

  20.推进普通高中加快发展。引导并进一步规范各县(市)高中面向市区招生,适度扩大市区招生规模,尽量满足群众需求。充分考虑招生范围、志愿设置等相关政策的延续性与群众的接受度,确保招生工作稳定有序。考虑未来高考改革变化,指导学校根据师资力量、教室及其他教学资源的实际情况,提前谋划,以生涯教育为抓手,积极引导,探索开展选课走班制教学。

  21.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制定并落实《安阳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抓好3所中等职业学校“双高”项目建设。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抓好全市骨干教师培训工作,加快“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步伐,评审、认定一批“双师型”教师和市级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名师。组织开展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素质能力大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竞赛、“文明风采”等系列竞赛活动。

  22.支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不断扩大高等职业院校招生规模,落实“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招生考试办法,为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多种入学方式和学习方式。

   五、着力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

  23.全力做好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认真落实《安阳市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20年)》。加强与上级扶贫部门沟通协调,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这一核心目标,统筹抓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国培计划”和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根据我市乡村振兴计划,着力提高农村教育质量,提升农村教师专业化水平,推进乡村教育提升工程建设。

  24.办好特殊教育。继续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进一步完善特殊教育体系,做好残疾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教育工作,保障特殊群体平等接受教育。探索建立适龄残疾儿童就学情况回访和监测制度,努力为残疾学生提供适宜的教育方式。不断扩大残疾人群体接受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的机会,推动特殊教育向“两头延伸”。

  25.持续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及管理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加大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力度,建立并完善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加大对各县(市、区)的指导督促力度,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抓好存量配套园的移交工作,将配套幼儿园建设纳入土地出让前置协议,在协议上明确配套幼儿园建成后移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防止出现新的问题。

  26.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落实县级政府对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的主体责任,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及时纠正培训机构不规范办学行为,加大对无证培训机构的查处力度。对校外培训机构审批、管理、办学进行规范,切实减轻中小学生的课外负担。

  27.继续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市实验幼儿园整体搬迁项目在财政建设资金充足的情况下力争实现搬迁。市新一中学新建项目力争实现基本完工,基本具备招生条件。

  28.推进政务服务与互联网+监管。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放管服”工作,加强监督和协调互联网+监管录入。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服务公开。加强网络安全设备更新。

  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29.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宣传教育,开展“牢记育人使命、志做‘四有’教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和“出彩河南人”之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开展“时代楷模”、最美教师等宣讲活动,着力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扎实开展师德专题培训,在省教育厅指导下,做好师德征文、案例评选,师德演讲比赛等活动。指导各县(市、区)、各学校开展师德教育活动,持续增强广大教师的师德意识。

  30.提升中小学教师队伍素质。继续实施“特岗计划”“小教全科”培养计划和“农硕计划”,启动实施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完善教师培养补充体系。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稳步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乡村首席教师试点工作。严格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制度,推进岗前培训与教师资格认定一体化。继续实施“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创新实施“互联网+教师培训”新模式,分层分类建好教师培训课程超市,建立自主选学服务平台。启动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健全各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基本实现县级教师培训机构标准化建设。启动新一轮基础教育教师梯队体系建设规划,实施中小学名师海外研修项目。抓好校长培训,全面提升教育干部队伍素质。加强名校长管理和使用,充分发挥名校长的引领示范作用。

  31.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在核定教师绩效工资总量时,要统筹考虑当地公务员的实际收入水平,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确保乡村教师实际工资收入不低于同等条件县镇教师。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加大督查力度,确保教师生活补助、地方教龄津贴、班主任津贴等政策落实。

  32.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贯彻落实《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精神,聚焦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主责主业,严格清理规范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无关的事项,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社会事务进校园、抽调中小学教师等事项,严格规范教育系统评比达标、表彰奖励工作,为广大中小学教师营造潜心教书、静心育人的良好环境。

  七、提升教育保障水平

  33.提升经费保障能力。积极协调筹措教育经费,提升教育经费保障水平,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进一步完善各阶段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巩固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学前教育和普通高中经费投入机制。加强局直单位财务管理,对经济业务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规范监督,严格资产处置审核审批、推进资产清查常态化,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强教育经费绩效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提高内部审计能力,规范教育收费。

  34.全面提升依法治教水平。继续贯彻落实教育“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以宪法学习宣传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青少年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全面提升教育系统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认真贯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重点工作、落实市政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完善学校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学校依章程自主办学,提升学校依法治理水平。加快推进教育系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35.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深入实施“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深化与西班牙、澳大利亚等重要支点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发挥我市殷墟、甲骨文发源地优势,进一步推进与日本、韩国等国家文化交流。加快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开展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利用省市外事部门资源,加强对港澳台教育交流与合作。

  36.做好教育装备工作。加强教育装备建设、管理和应用,做好教育装备第三方质检工作,严把教育装备质量关。加强教育装备和实践教育课题研究,开展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说课活动。加强中小学校服管理和质量监测,落实好“双送检”制度。开展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实践教育工作的方法和思路,指导和督促县(市、区)建设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加强对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建设、运行情况的检查和督导。

  37.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落实政治责任,协调推进大中小学校国家安全教育。落实平安建设和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实行学校安全信访稳定工作月例会制度。抓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完善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体系。强化源头治理,深入推进安全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全面加强消防、校舍、校车、食品卫生、危险化学品、反恐、扫黑除恶及预防未成年人溺亡、校园欺凌等重点领域安全治理,大力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严格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建立健全网络安全应急联络队伍和技术支撑体系,提高网络安全事件的快速、有效处置能力。依法处置“校闹”。进一步畅通网上信访、群众走访、群众来信、专线电话“四位一体”的高效信访诉求表达渠道,化解特定利益群体集访高发多发问题,扎实做好教育信访工作。

  38.加强机关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强化理论武装,推进正风肃纪,抓好“四型”机关建设,不断提升行政服务质量和效率。建立督查台帐,发挥督查利器作用,确保上级决策落地生根。统筹教育宣传资源,建立机制,提升教育宣传和信息工作水平。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做好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发挥好老同志作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安阳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0年3月6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