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写人生 开启新征程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安阳日报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1-06-08 浏览次数   收 藏

交警在考点维持交通秩序

交警护航考生过马路

考生入场

家长翘首以待

家长鼓励一起加油

考生入考场前确认考点

考生有序入场

入考场前安检


6月7日是高考首日,我市4万余名考生奔赴全市各个考点,参加人生第一次大考。

今年,我市高考报名人数为48346人,其中,普通类33798人,对口生6211人,专升本8337人。参加考试的考生人数为42183人,其中普通类31408人,对口生2438人,专升本8337人。全市共设36个考点、1546个标准化考场。全市严格按照考生就校、就地、就近的原则合理安排考点和考场。在我市公安、交通、卫生、医疗等部门的通力协作下,高考首日平稳有序。

市区:社会各界助力高考 学子信心满满入场

昨天,一年一度的高考如期举行。清晨凉风习习,似乎能吹散考生和家长心里的紧张情绪。

7时许,记者在市一中门前看到,学校门前的警戒线已拉好,交警、保安、考点教师也陆续到位。“孩子,加油!”在考点门前,家长或大声或低语,用不同的语气但相同的方式为孩子鼓劲,希望孩子考出一个好成绩。8时许,进考点的考生逐渐增多,考点门前送考的老师向考生招手,为学生增添信心。“您放心吧,我这就是去考个‘四模’,别担心。”一位安慰妈妈的考生让周围的人刮目相看。雷锋车队,环卫所、城管部门爱心助考服务队……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助力高考,让大家感受到考场外的温暖。大家共同的心愿是疫情过去,考生都能正常发挥,考上理想的大学。

在安阳市三中考场外,记者看到,公安交警、行政执法工作人员一大早就来到考点附近开始护航执勤。7时40分,距离正式开考不足两个小时,行政执法工作人员会同公安交警在考点外拉起了警戒线,维持现场秩序。在考点大门两侧,人大代表助力高考志愿服务队和安阳市曙光应急救援队的志愿者也早早搭起了帐篷,将饮用水、口罩、藿香正气水、风油精、应急救援包、考具套装等物品摆满了桌面,以备考生不时之需,同时为候考家长提供志愿服务。

“我们已经连续4年组织人大代表服务高考,今年结合‘学党史、办实事’的要求,我们一大早来到考点为考生和家长送去饮用水、口罩等物品,为广大考生和候考家长提供志愿服务。”正在现场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的北关区人大选工委主任武新华说。记者发现,由“小红帽”和“红马甲”点缀织就的“志愿红”仿佛一股股暖流在各个考点外流动,形成了一道最动人、最温馨的风景线。

7时许,记者在平原路与北辰大道交叉口看到,两名交警正在指挥车辆有序绕行。“前方是实验中学考点,已经禁止机动车通行。如果是送考车辆,请寻找停车位或者让考生下车后即刻驶离;如果不是送考车辆,请右转绕行。”正在路口执勤的李警官一边指挥车辆绕行一边对车主解释。他告诉记者,为保证考点附近交通顺畅、考生能顺利入场,他们6时30分就已经开始在路上执勤了。

除了交警指挥交通外,记者还看到众多的志愿服务点,不少志愿者正在给考生及家长发放矿泉水、清凉扇、口罩等。安阳市福彩中心志愿者张佛伟说:“我们已经连续12年在高考期间设置志愿服务点,往年都是准备一些矿泉水、清凉扇免费送给考生和送考家长,今年考虑到疫情,怕考生忘记戴口罩,我们又准备了一些口罩等防疫物品,免费发放给有需要的考生。”

随着入场时间的临近,越来越多的考生、送考家长来到了考点。考生们有的在默默背诵知识点,有的在你一言我一语探讨题型,还有的在说说笑笑放松心情。家长们则默默帮助孩子整理带入考场的文具、准考证等物品。

7时50分,入场时间到,只见身着上写“旗开得胜”红色T恤的市实验中学8名高三班主任站立在入口处两边,纷纷与入场考生击掌。“加油!加油!加油!”“放松心态!”“认真审题,别马虎!”考生们与老师击掌后,面带自信,大步走入体温测量通道,参加人生第一次大考。

林州:高考进行时 处处有爱心

高考首日,记者在林州市多个考点看到,莘莘学子怀揣梦想走进了考场,考场外,家长真情守候,文明单位联动,爱心志愿者真情服务,处处彰显着对考生浓浓的爱。

“每年高考我们都会设立志愿服务点,为考生及家长提供服务。”在林州市世纪学校门口,正在向考生家长分发矿泉水的志愿者宋建利对记者说,“我们单位还自发组织了爱心车队,为考生助力。”

宋建利是林州市中医院的一名志愿者,和她一起在各考点服务的志愿者有100多人。“我们来自14个不同的单位,因为同一个目的聚集在一起。”文明单位第八组联络员常振华告诉记者,“每个考点都有我们的志愿者和服务点。大家准备了充足的水、扇子、凳子和其他物品,为考生和考生家长提供服务,希望考生可以考出好成绩。”

在林虑学校考点,记者发现考生考试结束后,一出校门就可以喝到清凉解暑的绿豆水。

据了解,每年高考,林州市文明办都会组织相关文明单位前往各考点提供志愿服务。今年,林州市共有250辆公交车、320余辆出租车为高考学子提供运输保障服务,所有考生都可以凭借准考证免费乘车。

汤阴:做实做细各项工作 确保实现“平安高考”

为做好2021年高考工作,实现“四不四保”高考工作目标,汤阴县切实加强联防联控,强化疫情防控,严格监督检查,取得了较好效果。

加强联防联控,打造“平安高考”。该县先后召开4次高考工作会,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考前多次检查指导高考准备工作,公安局、保密局、工信局、市场监管局、城管局等单位深入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考试作弊、护航高考等行动,打造“平安高考”。

强化疫情防控,保障“健康高考”。该县严格执行《汤阴县普通高校招生考试防疫工作组考方案》,配齐配足医用口罩、洗手液、酒精、84消毒液、手持式体温仪和红外线测温仪等防疫物资;每个考点设疫情防控组和医疗救护小组,全力以赴做好高考期间卫生防疫、医疗卫生和安全保护工作。

严格监督检查,确保“公平高考”。监考员全部集中在宾馆住宿,实行封闭管理。监考员培训实行派出学校和考点双培训,做到涉考人员全覆盖、不遗漏、无特例。纪委监委组成4个督导组,督导各涉考学校人员培训、诚信纪律教育和高考工作全过程。

助考服务到位,确保“温馨高考”。该县开展“‘学史力行重实效,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我为考生办实事”活动,各高中加强考生考前心理辅导,让考生安心备考、用心思考、从容作答,确保考生发挥最佳水平,取得满意成绩。

内黄一中考点:汇集磅礴力量 守护考生梦想

6月7日,内黄一中考点迎来2021年高考的第一天。全县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守护着数千名考生的健康和梦想。

天刚蒙蒙亮,内黄一中高三班主任和往常一样来到清幽静谧的校园,与住在学生宿舍楼值班的班主任会合,共同守护孩子们休息,为他们站好最后一班岗。

内黄一中按照全省统一部署要求,坚决执行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统筹做好高考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考点清洁消毒、测量体温、闭环管理等疫情防控措施,认真做好防暑降温、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等保障工作。该校教育广大考生诚信高考、诚信做人,对考生及监考人员进行考前14天的体温监测,要求所有涉考人员接种疫苗。考生及涉考人员进入考点前,必须测量体温,手部消毒。如果出现体温偏高情况,将在校门一侧的临时隔离区进行休息和复测,待体温正常后再进入考场。考点在当天科目考完后将进行一次系统消杀。

内黄一中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服务意识,抓好高考各环节工作,以全体考务人员的辛苦付出换来高考顺利进行。他们积极营造和谐、温馨的考试氛围,为考生准备了备用口罩等考试用品,满足考生临时所需。高考期间,如遇到高温天气,他们将开启空调,为考生提供一个舒适的考试环境。

滑县:组建志愿服务队 助力高考已七载

“你好,俺家是外地的,在人民路上一家宾馆住,今天孩子在县一中新校区参加高考,能不能帮俺找一辆车送孩子到考场?”6月6日上午,一位考生家长向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电话求助。“好的,请稍等,一会儿我们志愿者和你联系。”接电话的一名工作人员答复道。

“我们已和考生家长联系上了,并安排好了接送车辆,保证准时安全地把考生送到考场。”在看到派单信息后,滑县蓝盾驾校志愿服务队队长孙风才立即组织队员行动起来。

6月3日,滑县举办了“爱心助考”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现场有近千名志愿者报名参加。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却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他们无私奉献、不计得失,不仅为广大考生免费提供车辆接送服务,同时在考点周围设置服务点,免费向考生及考生家长提供矿泉水、文具、避暑休息椅等。

据了解,滑县已经连续7年举办爱心助考活动,有5000余辆爱心车和7200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其中。该活动以公益助考为抓手,多平台联动、全社会互助,逐步形成了一套流程规范、队伍庞大的志愿服务体系,成为精神文明创建的一张名片。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守护高考学子“舌尖安全”

为确保广大高考学子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连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多项措施,全面加强高考期间全市36个考点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保障考生“舌尖安全”。

高考前夕,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对考点学校食堂、考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开展了全面检查,重点检查了食品原料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贮存、食品留样等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对考生集中食宿点及其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工作人员还重点检查了证照是否齐全、从业人员是否进行健康检查、食品进货查验等。截至6月6日晚,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已检查考点学校餐厅42家、考点周边餐饮单位800余家,发现问题120余个,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75份。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安排,该局还组织监管人员全员上岗,蹲点承包,对考点学校食堂、考务人员和考生集中食宿点及其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考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进行全天候监管,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让全市广大考生吃得安心、放心。


( 编辑:任静雅责任编辑:付亚丽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