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都区全面做好学校开学前准备工作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殷都区教育局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1-08-31 浏览次数   收 藏

2021年秋季开学前夕,为确保顺利开学,殷都区428所中小学、幼儿园严格落实开学防疫防控工作要求,抓实抓细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切实维护师生安全健康和校园秩序。

一是方案预案到位。制定《2021年殷都区教育系统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殷都区教育局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辖区428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制定方案预案,做到“一校两案”“一校一策”。区教育局组成8个工作组一线督导各校疫情防控、开学准备、灾后重建等工作,根据开学21个条件清单逐校进行验收,严格做到工作不到位不准开学。

二是防疫物资到位。区财政划拨3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采购学校防疫物资,同时督促各学校及时对防疫物资检修调试到位。截至目前,辖区学校累计储备口罩200万个、消毒液4000箱、测温枪2500支。

三是人员管控到位。全面排查国内外高中风险地区返安师生及工作人员,立即返安报备,采取管控措施。经排查,全区9569名教育系统工作人员健康码均为绿码。国内外中高风险返安工作人员13人、学生16人,均已及时采取相应管控措施,确保按时返校开学。

四是疫苗接种到位。压实学校领导包年级,班主任(科任教师)包班责任制,通过校讯通、微信群、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加大宣传动员力度。目前,全区教师除出具禁忌症证明外已全部接种;12-17周岁学生第一剂疫苗已接种40534人,达到100%全覆盖。针对第二剂疫苗接种工作,近期,我们要求各相关学校与学生家长及殷都区辖区医院(卫生院、社区医院等)联系对接,组织12岁—17岁学生分年级、分班级、分批次集体接种第二剂疫苗。其中,12岁—14岁学生要求在9月15日前完成接种;15岁—17岁学生由学生家长联系殷都区辖区医院在开学前完成接种。

五是灾后消杀到位。评估校内设施安全,对263个水毁工程及时开展维修。截至目前,已完工172个,预计到10月底全部完工。我们联合区卫健委制定了殷都区2021年疫情联防联控包校一览表,为每所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一名专属医生,指导帮助学校开展大清扫、大消杀,及时清理淤泥、垃圾、疏通下水管道、厕所等,确保“大灾过后无大疫”。

六是责任压实到位。全面压实疫情防控和安全开学“四方责任”,要求各校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开学应急演练,确保实现有序开学、平安开学目标。

七是心理疏导到位。要求学校多渠道全面了解师生身心健康状况,通过开设心理专题讲座、班会、个别专门辅导等方式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引导调适工作。对贫困、有亲友感染发病或因灾伤亡等重点人群学生给予重点关注与关爱,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灾情对师生心理健康造成的冲击,避免和减少心理危机事件发生。

八是课程安排到位。要求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利用省教育厅提供的“开学第一课”视频资料及其他相关教学资源,在开学第一天上好“第一课”。把疫情防控、灾后重建与党史学习教育统筹起来,持续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师把防汛救灾、抗击疫情融入课堂教学,凸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核心理念,“众志成城,不怕艰险”的拼搏精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情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