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安全办(信访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AQB20210918A226
发文字号 :安教安函〔2021〕473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1-09-20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各学校: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全力做好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学校安全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给广大师生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祥和的节日环境,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和“国庆”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教安全函〔2021〕604号)和安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中秋”“国庆”双节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安安委办〔2021〕82号)要求,现就做好“双节”期间学校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周密部署安全工作

各县(市、区)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双节”期间的学校安全工作,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切实加强“双节”期间校园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序安排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全教育及应急值班值守等各项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学校安全工作的领导责任,及时研究部署;分管负责同志要督促检查各项安全制度的落实情况,并组织力量针对重点问题、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严密制定防范措施,严防各类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各县(市、区)教育局要严格履行监督管理责任,加强部门联动,组织开展“双节”期间校园安全巡查督查,督促学校严格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水平。

二、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在开学初安全检查的基础上,各级各类学校要在节前再一次集中开展排查整治活动,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重点对校园安全保卫、消防设施、电力设备、燃气管道、教室宿舍、餐厅食堂、实验室危化品管理、校车以及学生上、下学交通等方面的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摸排,特别是在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下,集中组织后勤服务领域对餐厅食堂公共区域、炊用具和公用餐具进行清洁消毒,定时通风换气,减少学生集中就餐引发交叉感染的风险,同时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和备用隔离场所的准备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到位,落实防范措施,确保安全。对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范,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各县(市、区)教育局要针对本地区校园安全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结合安全排查整治发现的问题,组织力量扎实做好后续督促指导,要求学校切实整改,实现隐患排查、登记、整治销账闭环管理,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不留死角。

三、扎实开展安全教育

在放假前夕,各级各类学校要对学生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安全、纪律和法治教育,提醒学生遵守国家疫情防控要求,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杜绝“双节”期间安全事故的发生。重点加强假期出行期间的人身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防诈骗、防欺凌、防踩踏、防伤害等方面的安全教育。要教育学生不参加可能危及自身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活动,不进入营业性网吧、歌舞厅、酒吧等社会娱乐场所。要对学生进行安全用电、用气、用火的常识教育,防范暴雨、雷电等极端恶劣天气,提高对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要通过适当方式提醒家长在“双节”期间履行对学生安全的监管责任,防范意外事故的发生。要重点加强对“双节”期间在校学生的管理和服务,同时要加强门卫和师生宿舍的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出入登记制度,防范校外不法分子进入校园滋扰,增强“双节”期间校园安全监控和巡逻密度,杜绝校园学生伤害事件发生。要特别强调学生不要乘坐无证无牌、超载或车况不好的车辆和农用车等。

四、做好应急值班工作

各县(市、区)各学校要做好“双节”期间的应急值班工作,妥善安排好专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主要领导和带班领导须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遇有突发事件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响应、稳妥处置。发现重要情况要及时处置并按要求报告,杜绝发生迟报、漏报和瞒报。

 值班电话:0372-5116850。

安阳市教育局 2021年9月18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