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开展重点时段学校及校外教育机构安全大整治行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安全办(信访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AQBXFK20211022A241
发文字号 :安教安函〔2021〕533号
编辑人 :任志彬
发布日期 :2021-10-25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各学校: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重点时段重点行业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营造重点时段的良好安全氛围,现将省委高校工委 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重点时段全省教育系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豫高发〔2021〕124号)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同时,市教育局决定,从即日起开展为期40天的校园安全及校外托管、培训机构安全大整治行动。现将有关事项一并通知如下:

一、行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11月30日。

二、整治范围

全市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幼儿园及校外托管、培训机构。

三、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此次安全工作大整治行动的领导,确保大整治行动规范、有序、高效进行,市教育局成立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大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艳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中林和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郑晓玲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安全办(信访科),朱中林兼任办公室主任,席良进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四、整治重点

此次安全工作大整治行动重点内容包括:

(一)消防安全。重点排查消防设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完好有效,应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电气线路是否存在火灾隐患;电动车、彩钢板房、高层建筑等三项专项治理开展情况。

(二)食堂食品及饮用水安全。重点排查学校食堂“6S”管理和“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情况;食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食品留样、餐饮具消毒、校长陪餐等制度落实情况;食堂从业人员健康检测、个人防护及因病缺勤登记制度落实情况;饮用水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情况。

(三)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秋季传染病预防。重点排查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和秋冬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学生体温检测、晨午晚检、消毒通风、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和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落实情况。

(四)校园安保。重点排查学校“人防物防技防”落实情况。学校专职保安、安保器材配备情况,学校24小时值班及学校行政带班落实情况,特别是寄宿制学校夜间值班巡逻等情况;学校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入侵报警、一键报警装置及“雪亮工程”建设管理使用情况。

(五)防学生欺凌。重点排查学校学生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舆情预案、学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事中处理及事后干预的具体流程等措施落实情况。

(六)交通安全。重点排查学生不满16周岁骑电动车、不满12周岁骑自行车和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在马路上追逐打闹、逆行、闯红灯等违规行为治理情况;学生接送车辆摸排、校车安全、非法接送车查处取缔等情况;学校团体用车报告制度落实情况。

五、工作方法

即日起,全市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幼儿园及校外托管、培训机构按照大整治工作重点全面进行自查整改。

各县(市、区)教育局落实属地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工作要求,立即组织人员对辖区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幼儿园及校外托管、培训机构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检查,做到“两个彻底”即:安全隐患彻底排查,安全隐患彻底消除。对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要督促整改,无法立即整改的场所要封停,限期整改,确保大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各单位要成立领导组织,负责本地区、本单位安全工作大整治行动的调度指挥工作。

(二)加强督促检查。市教育局由安全办、体卫艺科、基教科牵头组成暗访组,在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大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县(市、区)、各级各类学校展开明查暗访,并将暗访结果在全市进行通报。

(三)强化责任追究。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推动安全工作大整治行动扎实有效深入开展。要强化问责,实行责任倒查和责任追溯,对排查不到位、整改不及时在重点时段发生责任事故的单位,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2021年10月22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