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主动告知制度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 :办公室
发文机关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信息索引 :AYSSHXYJS20211105A248
发文字号 :安信用办〔2021〕9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1-11-05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为进一步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法人及非法人组织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主动告知工作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国家、省社会信用建设法规政策,全面落实依法行政法治观念、执法为民服务理念,服务“万人助万企”工作,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行政处罚与信用修复联动,加强事后监管有机衔接,鼓励和支持失信市场主体及时修复失信、重建信用,健全完善有利于自我纠错、主动自新的信用监管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社会信用环境。

二、工作目标

2021年11月30日前,全面启动信用修复告知制度各项工作。2021年底前,实现各级具有行政处罚职能的单位建立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主动告知制度全覆盖,新增行政处罚主动告知率达到90%。

三、主要任务

(一)建立工作机制。建立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主动告知制度(以下简称“信用修复告知制度”),凡各单位依法作出的行政处罚必须向行政相对人进行信用修复主动告知,告知事项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该条行政处罚信息将在7个工作日内在“信用中国”“信用中国(河南)”“信用中国(河南安阳)”三级网站同步公示(法律法规另有规定不予公示的除外)。

2、该行政处罚信息严重程度,可以申请进行信用修复的时间,及信用修复方式。

(二)强化工作落实。各单位要优化业务流程,抓实重点环节,确保信用修复告知制度工作持续有效推进。

1、组织对本部门执法机构、执法人员进行培训,明确失信行为程度,根据本单位行政执法事项对告知书进行编号建档,落实信用修复告知制度工作责任。

2、对新作出的行政处罚实行“一处罚一告知” 工作制度,即每一个新作出的行政处罚对应出具一个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告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与相应的信用修复告知书同时发至行政相对人。

3、开展信用修复告知制度宣传,在信用中国(安阳)网站和各部门网站公示信用修复告知制度工作方案,通过微信群、会议传达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开展诚信教育,引导行政相对人减少违法行为,避免行政处罚风险。

(三)加强信用修复。行政相对人符合行政处罚信用修复条件的,需要主管部门进行资料确认的要及时办理,信用修复主管部门要及时审核通过,提高信用修复效率。要坚持过罚相当原则,依法依规确定行政处罚信息严重程度,为及时进行信用修复创造条件。对于严重行政处罚信息,在相关市场主体符合自愿申请基础上,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部门应当提供必要指导,帮助其尽量减轻失信记录造成的影响。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信用办负责信用修复告知制度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各部门分工负责,全面做好信用修复告知制度的推广落实。

(二)强化工作责任。各单位行政执法分管领导是落实信用修复告知制度的第一责任人,行政执法机构负责人是具体责任人,负责信用体系建设的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共同负起责任,将信用修复告知制度纳入各单位“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限期推进信用修复告知制度在本单位的落实。

(三)加强督导考核。将信用修复告知制度落实情况作为各级各单位年度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在信用修复过程中随机对信用修复告知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回访,确保全面落实信用修复告知制度。


安阳市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主动告知书(样本)

编 号:

___________(行政相对人名称)

我局(委、办)____月____日对你单位下达的__________(处罚决定书文号),该行政处罚属于(一般失信、严重失信、特定严重失信)行政处罚。根据安阳市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主动告知制度,现将有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该行政处罚信息将在7个工作日在“信用中国”“信用河南”“信用中国(安阳)”网站同步公示。

二、该行政处罚信息(特定严重失信的信息除外)可在最短公示期后及时登录信用国网站(www.creditchina.gov.cn),点击右侧“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后按提示进行信用修复。

信用修复咨询电话:0372-5955232

年  月  日

安阳市信用修复主动告知书回执(样本)

我单位已收到___________(单位名称)___________(处罚决定书文号)的信用修复主动告知书(编号),已经了解行政处罚公示时间和信息信用修复政策。

签 字:

年  月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