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印发《全市教育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安全办(信访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AQBXFK20211204A269
发文字号 :安教安函〔2021〕611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1-12-03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全市教育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冬春季节历来是火灾事故尤其是亡人火灾事故多发季节。为切实做好全市教育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遏制校园火灾事故发生,按照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安消安〔2021〕8号)要求,市教育局决定,自即日起至2022年3月25日,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持控新治旧、标本兼治,大力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治理、突出风险综合整治、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消防素质强化提升、重点时段防范管控、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六大行动”,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全市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着力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重大风险,进一步提升消防安全治理能力,全面强化火灾防范措施,不断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遏制校园火灾事故发生,维护全市教育系统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做好我市教育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市教育局成立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中林任组长,机关各科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调度与指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安全办(信访科),席良进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三、工作重点

(一)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治理行动

要严格落实《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消防和学校安全大检查大排查的紧急通知》(安教安〔2021〕185号)要求,结合《安阳市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标准(试行)》,深入开展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一要全面梳理前期专项治理遗留隐患整改及2020年度省级政府安全及消防工作考核巡查通报问题对照整改情况,开展遗留隐患和通报问题攻坚清零行动。二要开展重点场所集中排查整治行动,重点对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教室、图书馆、会议室等人员密集群场所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坚决不留死角和隐患。三要在重点场所集中排查整治的基础上,再次对学校消防安全进行一次全面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不漏一所学校,不放过一个隐患,做到应查尽查,应改尽改。通过排查彻底摸清学校消防安全底数,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限期整改清零。

(二)开展突出风险综合整治行动

一要深化电气火灾综合治理。要持续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进一步健全用电安全日常管理制度,全面推进电气安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重点排查集中整治电气线路私拉乱接、老化损坏及违规使用大功率电热器具、超负荷用电、使用“三无”电器产品等问题隐患。及时发现整改学校门卫室、宿舍管理员值班室使用电褥子、电暖气、电饭锅及学生宿舍使用电炉、热得快等电器造成的火灾隐患。各学校要经常性对电气线路用电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坚决切断电气火灾源头。二要强化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重点排查集中整治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违规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等情况。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加快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设施建设,有效解决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现象。三要推进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综合整治。各县(市、区)、各学校要按照《全市教育系统易燃可燃夹芯材料彩钢板综合整治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前期排查整治情况,对本地、本单位使用彩钢板的单位和场所,逐一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推动12月10日前整改销号;对隐患问题突出、整改进度缓慢的,组织约谈督办;对拒不整改的,要依法强制拆除,彻底消除火灾隐患。

(三)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行动

一要落实课时、教材、师资,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日常教学,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二要围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主题,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栏、显示屏、微信群、校讯通等形式,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普及冬春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防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三要组织各学校负责人和管理人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培养一批消防安全管理“明白人”,发展一批责任心强、经验丰富、业务素质较高的消防安全“吹哨人”,积极排查、整改、举报身边火灾隐患。四要开展常态化消防安全警示提示,利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推发消防安全提示提醒。

(四)开展消防素质强化提升行动

一要认真学习新修订的《河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切实加强学校消防基础建设,推动学校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和“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二要贯彻落实《安阳市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标准(试行)》,建立消防组织,完善并落实各项消防管理制度,定期开展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实现消防安全管理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全面提升消防管理水平,确保2021年底前,所有市局直学校(含幼儿园)100%、各县(市、区)至少50%的学校完成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建设任务。三要加强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业务培训,明确岗位职责,分岗位排查风险隐患,落实防范措施,做到“职责清、风险明、会处置”。四要加强学校微型消防站建设,配齐人员、装备和器材,强化值班值守,提升初起火灾处置能力,所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必须建有符合标准的微型消防站。

(五)开展重点时段防范管控行动

一是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期间,各县(市、区)要成立联合检查组,突出重点单位、重点场所,集中开展检查督查,加大检查力度,督促单位加强值班值守,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降低火灾风险。二是在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要切实加强消防安全防范工作,重点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和消防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管理。三是对节日期间举办大型活动的临时设施搭建、电气线路敷设等环节进行全面安全检查,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防火措施,保证消防设备设施齐全完好,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对于安全保障不完善、存在安全隐患的大型集会活动,要坚决予以取消。

(六)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行动

各县(市、区)、各学校,要根据自身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定期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提高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能力。要针对冬春季节特点,将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融入演练活动,通过查摆问题,完善优化预案。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和竞赛等活动,提高师生防灾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年12月9日前)。制定方案、召开会议,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进行安排部署。

(二)排查整治阶段 (2021年12月10日至2022年3月20日)。按照工作方案,深入开展本地区、本单位消防安全排查治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在重要节点落实严管严控措施,全力抓好冬春火灾防控各项任务落实。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1年3月21日至2022年3月25日)。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固化工作成效,健全完善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县(市、区)、各学校,要充分认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结合前期部署开展的“九小”场所沿街门店、重点火灾源头安全隐患、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专项治理,对照安阳市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标准,加强指挥调度,细化分解任务,逐级压实责任,实施项目化管理、挂表式推进,统筹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二)强化落实。各县(市、区)、各学校,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各负其责,强化条线监管,加强分工协作,形成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合力,扎实开展学校消防安全检查和宣传培训,推进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加强火灾事故防范,全力抓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三)严格问责。市教育局将成立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指导组,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和调研指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将列入年度消防工作考核内容,对工作不得力、措施不落实、导致火灾事故发生的,将逐起开展火灾事故延伸调查,依法依规追究火灾事故单位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各学校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及动员部署情况(电子版和扫描件),请于12月8日前报送至市教育局安全办邮箱;12月起,每月20日前报当月工作开展情况(电子版);2022年全国“两会” 结束后5日内,报送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总结(电子版和扫描件)。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许庆远 电 话:0372-5116870 电子信箱:ayjyaq@163.com 。

2021年12月3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