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对“关于基层教育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体卫艺科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1-12-25 浏览次数   收 藏

  关于基层教育发展的建议

  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农村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乡村振兴,关系全国人口素质的整体提升。正如您在建议中所言,应加快农村教育发展。市教育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黄艳局长对您的建议做出明确要求,指示相关科室将其作为推进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一个重要事项来抓,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缩小城乡差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

  (一)实施《安阳市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规划》(以下简称“全面改薄”)。“全面改薄”工作开展以来,我市按照“补短板、保底线”的基本要求,从最困难的地区和条件最差的学校做起,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着力推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大大缩小了城乡、校际差距,有效促进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

  截至2019年,全市已累计投入资金超9.39亿元,为390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建设校舍55.59万平方米、室外运动场19.41万平方米等,新增学位超7.4万个;投入5829.81万元,为239所义务教育学校配备了学生课桌椅、图书、计算机、多媒体等教学设备,使39.99万中小学生受益,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达到“20条底线办学要求”。

  (二)开展乡镇寄宿制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市政府制定《安阳市加快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实施方案》(安政办〔2019〕6号),成立组织机构,组成工作专班,加快推进我市乡村小规模学校(指不足100人的村小学和教学点)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仅2019年,投资金额3235.4万元,新建、改扩建乡镇寄宿制学校22所,投资1180万元,改善了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30所,有效改善了农村学生住宿、用餐、饮水、洗浴等条件。

  二、实施农村教师周转宿舍项目

  我市高度重视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切实解决好农村教师保障差的问题,让农村教师能留得下。2016年开始,我市展开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作,至2019年,共规划项目49个,建设周转宿舍1131套,其中:林州市规划项目5个,建设周转宿舍126套;安阳县规划项目9个,建设周转宿舍300套;汤阴县规划项目2个,建设周转宿舍90套;内黄县规划项目33个,建设周转宿舍615套。市教育局全力督促各县(市)教育局强力推进项目实施,目前,所有项目均已竣工并投入使用。

  2020年,我市又规划农村教师周转宿舍项目34个,建设周转宿舍790套,其中:林州市规划项目3个,建设周转宿舍160套;安阳县规划项目4个,建设周转宿舍70套;汤阴县规划项目1个,建设周转宿舍24套;内黄县规划项目17个,建设周转宿舍3392套;殷都区规划项目4个,建设周转宿舍101套;龙安区规划项目5个,建设周转宿舍96套。目前,15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9个正在招标,预计2021年底前所有项目完工或投入使用。

  三、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农村学校师资水平,促进师资均衡

  一是严格落实农村教师生活补贴、教师教龄津贴和班主任岗位津贴“三项补贴”政策,确保农村教师工资收入高,能在农村稳心教学。二是扎实抓好农村教师培训,在“国培”“省培”“市培”等培训计划中向农村教师倾斜,有效提升农村教师教学能力,确保农村教师教得好,确保农村学校教育质量。三是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让教师队伍流动起来,每年市教育局都开展支教活动,组织市区中小学一线教师去农村地区支教,对支教教师有专项补贴,让农村孩子享受到城市教育资源。四是编制向教师倾斜,保障农村教师队伍稳定。近年来,我市积极申请农村特岗教师计划,各县区积极招聘农村教师,保证了教师队伍稳定。

  四、建立农村教师职称评审绿色通道,职称评审向农村教师倾斜

  2020年,我市成立安阳市农村中小学教师副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农村中小学高级教师单独评审。同时在申报评审中,农村教师在申报专业方面、业绩有关条款均有倾斜照顾,业绩条件标准整体上低于城市教师标准。

  积极落实农村教师职称评审绿色通道政策。在农村学校累计从教25年的在岗在编教师,符合申报条件的,可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直接评聘中小学高级教师。在农村学校累计从教20年的在岗在编教师,符合申报条件的,可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直接评聘中小学一级教师。在农村连续从教满 30年且离法定退休年龄不满5年的农村教师,可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通过职称“绿色通道"考核认定为中小学一级教师。

  以上政策为农村教师申报职称开辟了绿色通道,使长期在农村教学一线工作的教师符合申报条件后,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直接申报职称。2020年,农村中小学教师仅副高级就申报1162人,通过了1067人,通过率91.82%。

  五、重视在乡村学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日前,安阳市教育局专门印发《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作业管理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通知》,在小学开展每周“无书面作业日”活动,鼓励以社会实践类活动替代常规书面家庭作业,让孩子从书本、学习负担中走出来,去社会中学习,和大自然接触。

  教育部门为推动农村学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近年来着重培养乡村地区研学基地,方便乡村学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印发《安阳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县(市、区)社会实践教育基地认定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县级社会实践基地认定工作,省、市级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将从县级基地中产生。如殷都区蒋村镇马氏庄园、都里镇跃进渠红色教育基地均已被推荐评为省级研学基地,龙安区马家乡洹河峡谷风景区被龙安区教育局认定为区研学社会实践基地,这些基地均位于农村,有效推进农村学校开展研学活动。

  六、实行校际“手拉手”活动,缩小城乡差别

  根据《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意见》,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手拉手”对口支援工作的通知》,组织14所市直义务教育学校开展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手拉手”对口支援等活动。各县区累计组织85所义务教育学校建立学区化管理模式,143所学校开展一体化办学、结对帮扶等活动,如市建安小学与安阳县白璧镇北务小学等小学组织“手拉手”结对帮扶。通过大力开展教育交流与合作活动,促进城乡、校际协调、均衡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分享优质教育资源、缩小校际教育差距,逐步化解义务教育资源“乡村弱”问题。

  七、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以信息技术助力农村教育发展

  我市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通过信息化让农村孩子享受到城市教育资源,有效推动农村学校学科建设,促进农村教育发展。截止到2019年10月底,我市中小学宽带网络接入率为l00%,中小学校园网建设率达到90%以上,无线网校园全覆盖也在多数学校铺开,覆盖率达88%以上,学校网络带宽平均达到100M以上。多媒体教室覆盖率达到90%,而且从展示式多媒体教室不断向交互式多媒体教室转变;目前,交互式多媒体教室已经达到了多媒体教室总数的92%以上。县域“专题课堂”“名师课堂”建设以安阳网络教研平台为基础展开,开展了“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广大农村学校获取优质教育资源更加便捷。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市所有中小学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展网上授课、在线答疑,实现网上教学。除了基本教学活动外,还开设心理健康、眼保健操、家校沟通,通过教育信息化做好了“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学生也能通过网络收听收看省市专家讲课。

  八、深化招生制度改革,用政策促进农村子女享有公平的教育机会

  近年来,我市普通高中学校形成了以安阳一中为代表的优质普通高中学校群体,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按照规定区域招生,不挖生源,不“掐尖”,形成了自觉维护良好教育生态的共识。

  一是深化招生制度改革,严格落实分配生制度。2012年以来,我市每年都把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不低于50%的招生计划按名额直接分配到了包括农村学校在内的各初中学校,且分配生名额只增不减。在农村学校也能上省级示范性高中,有效促进了农村教育的稳定和质量提升。

  二是规范办学行为,提升教育质量。随着基础教育均衡程度的不断提升,各普通高中学校的生源质量都有了很大提升,各学校教师工作积极性得到极大提高,通过打造绿色高效课堂等措施,以往的薄弱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在安阳,没有扶持超级中学,没有人为制造“稀缺”,没有出现“大树之下寸草不生”的情况,而是“百花齐放,春色满园”。孩子在家庭所在地上学,符合学生身心成长的需求,节约了家庭的教育投入,节省了家长的精力,农村孩子也能考入名牌大学,符合家长的根本利益,群众的满意度较高。

  通过一系列措施,我市义务教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2017年,我市各县(市、区)已全部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均衡县创建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农村学校办学水平和活力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在加强和保障农村教育发展中,虽然我市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城乡差别依然存在。近年来,虽然加大了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农村办学条件大幅改善,但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城乡教育差别依然存在。二是优质教育资源离满足人民群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虽然我们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办学质量,比如,实施了“名校+”战略,但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青少年在城镇上学的较多,留在农村上学的少,农村办学活力还有待加强。

  九、下一步工作计划

  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农村教育责任重大,办好农村教育是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继续加强农村学校建设,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一是继续加强农村学校建设。继续实施教师周转房建设计划、乡镇寄宿制和农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在硬件建设、教育设备投入方面再上新台阶。二是继续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在2020年招聘特岗教师400名左右、小教全科教师70名左右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农村师资培养力度,开展“两区”支教和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落实“国培计划”培训农村教师任务。三是推进农村学校社会实践等研学工作,继续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示范校、书法教育示范校评选工作,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农村学生健康成长。四是继续开展手拉手活动,通过学区化建设和城乡结对帮扶等措施,缩小城乡差别。五是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安阳市已审核通过本地工作方案,将进一步落实农村教育提升政策,不断提高农村教育质量。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3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