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5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发展规划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1-00038
发文字号 :第115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1-12-25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关于推进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及办理措施

  截至2021年上半年,全市(含四县四区)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169所,学生69.24万人,教职工约3.69万人,专任教师3.42万人。其中,小学953所,学生约47.18万名,教职工约2.06万人,专任教师1.98万人;初中216所,学生约22.06万名,教职工约1.63万人,专任教师1.44万人。

  我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深入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义务教育相关政策,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认真落实举办义务教育的主体责任。

  一是高度重视议案办理工作。市政府和市教育局高度重视人大议案办理工作,把推进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一个重要事项来抓。2017年,时任市长王新伟、副市长祝振玲对教育均衡发展议案办理就作出重要批示,多次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行安排。

  二是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市、县两级政府强化职责,分别成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教育局牵头,统筹教育均衡发展工作。

  三是制定实施相关规划。市政府牵头,发改委、规划局、财政局、土地局、城建局、教育局等相关局委联动,制定并出台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意见》(安政〔2018〕22号),印发了《安阳市中心城区基础教育设施规划》,制定了《安阳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安阳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还实施了《安阳市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规划》《安阳市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规划》《安阳市义务教育学校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实施方案》等一系列专项规划。安阳市教育局等五部门转发了《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的指导意见》(安政〔2018〕22号),对进一步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提出了要求。

  四是建立推进机制,督促落实。我市建立了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和扩充城镇基础教育资源领导小组,成立了中心城区中小学发展建设指挥部,由市长任组长(指挥长)、主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副指挥长)、有关部门和区政府主要领导任成员,建立推进机制,统一协调指挥,明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和具体措施,建立教育工作目标责任制,全面推进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2017年前,我市义务教育城乡发展不均衡现象明显,“乡村弱”“城镇挤”矛盾突出。我市按照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的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堵疏结合、城乡一体、标本兼治的原则,采取“农村改薄”“城镇扩容”等办法精准施策,落实领导责任、建立整改台账、加大统筹和督查问责力度,制定时间表、确定路线图,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优化学校布局,改善城乡义务教育办学条件,缩小了城乡义务教育管理与师资水平的差异;通过加强中小学配套建设,不断改善学生就学条件,扩大了学位供给;通过学区化办学,促进了学校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互动、共同提高,着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缩小城乡差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

  1.实施了《安阳市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规划》。截止到2019年,全市已累计投入资金超9.39亿元,为390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建设校舍55.59万平方米、室外运动场19.41万平方米等,新增学位超7.4万个;投入5829.81万元,为239所义务教育学校配备了学生课桌椅、图书、计算机、多媒体等教学设备,使39.99万中小学生受益,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达到“20条底线办学要求”。

  2.开展乡镇寄宿制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市政府制定《安阳市加快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实施方案》(安政办〔2019〕6号),成立组织机构,组成工作专班,加快推进我市乡村小规模学校(指不足100人的村小学和教学点)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仅2019年,投资金额3235.4万元,新建、改扩建乡镇寄宿制学校22所,投资1180万元,改善了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30所,有效改善了农村学生住宿、用餐、饮水、洗浴等条件。

  3.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农村学校师资水平,促进师资均衡。各县(市、区)一是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两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解决好农村教师“两房”问题,让农村教师能留得下。二是严格落实农村教师生活补贴、教师教龄津贴和班主任岗位津贴“三项补贴”政策,确保农村教师能稳得住。三是扎实抓好农村教师培训,提升农村教师教学能力,使农村教师教得好。四是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让教师队伍流动起来。五是编制向教师倾斜,使农村教师待遇有保障。

  通过以上措施,极大改善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有效缩小了城乡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差别,很多农村孩子从城镇回流到乡村学校就读,适度稳定乡村生源,降低了农村学生进城或择校预期。

  (二)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多措并举,有效促进城镇义务教育校际均衡

  1.实施《安阳市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规划》。自2015年到现在,我市在市区新建了紫薇小学、翰林小学、中华园小学、莲花学校等学校,改扩建了市第十中学、市第二十中学、盘庚小学、汪家店小学等学校,将原安阳县第六中学整体改扩建为市第六十九中学,将市第九中学整体搬迁至原市第一职业中专,通过“建、改、扩、迁”等举措,扩大了办学规模,改善了办学条件,有效缓解了中小学生入学难。截至目前,已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项目125个,完成投资20.4亿元,新建校舍面积78.82万平方米,增加学位9.84万个,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学位不足问题。

  2.实施《安阳市义务教育学校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实施方案》。通过抓项目建设增加学位、严格招生管理、强化学籍管理、学区化管理等方式,增加学位供给、落实主体责任、促进学生有序流动,全面推进消除大班额工作。截至2020年底,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总班数16610个,大班额105个,占比0.63%,达到了省定“2020年底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0%以内”基本消除大班额的目标要求。与2016年相比,大班额减少2236个,大班额比例远低于全省5%平均水平。完成了省定消除大班额目标。

  3.实施“名校+”战略,实现区域内校际均衡。我市先后组织96所义务教育学校建立学区化模式管理,并以“市支持县,县支持乡”为基本方法,组织157所学校开展一体化办学、结对帮扶,组建了安阳市第八中学学区、第七中学学区、曙光学区三个“紧密型”学区和安阳市第五中学学区、安阳市曙光学校学区(初中)、安阳市第六十六中学学区三个“协作型”学区,逐步化解义务教育资源“城镇挤”“乡村弱”问题,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2021年4月河南省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的指导意见》(豫教基〔2021〕62 号),我市教育局、发改委等五局委进行了转发,并要求各县(市、区)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推进集团化办学,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带动辐射作用,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拓展和增值。

  2021年8月,我市殷都区集团化办学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和市第七中学教育集团、市第八中学教育集团、安阳县白壁镇一中教育集团作为典型案例报省教育厅进行宣传。

  4.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以信息技术助力教育均衡。截至2019年10月底,我市中小学宽带网络接入率为l00%,中小学校园网建设率达到90%以上,无线网校园全覆盖也在多数学校铺开,覆盖率达88%以上,学校网络带宽平均达到100M以上。多媒体教室覆盖率达到90%,而且从展示式多媒体教室不断向交互式多媒体教室转变;目前,交互式多媒体教室已经达到了多媒体教室总数的92%以上。县域“专题课堂”“名师课堂”建设以安阳网络教研平台为基础展开,开展了“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不断提高与学科教材数字资源配套率。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市所有中小学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展网上授课、在线答疑,实现网上教学。除了基本教学活动外,还开设心理健康、眼保健操、家校沟通,通过教育信息化做好了“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学生也能通过网络收听收看省市专家讲课。

  (三)深化招生制度改革,用政策促进均衡,推进教育公平

  1.完善入学管理。按照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促进学校和生源均衡。实行小升初电脑派位,市区初中由市教育局结合片区和学生填报志愿,使用电脑派位方法进行招生录取。近三年,小升初电脑派位录取率均在98%以上,反映出广大学生家长对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了较高程度的认可。去年和今年,按照有关政策,在市(县、区)教育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文峰区、北关区实现了优质民办小学电脑派位。

  2.实施普通高中招生分配生制度。从2014年起,我市各县(市)将本辖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50%以上的招生计划指标直接分配到各初中学校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按照学生填报志愿和中招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分配生名额内的学生直接录取,在薄弱初中也能上省级示范性高中成为家长的共识,降低了家长和学生在初中择校愿望,有效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3.帮扶弱势群体,保障基本权益。一是积极实施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城镇平等接受义务教育。2019年按“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要求,一、七年级共安排约1.1万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截至目前,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共有4.13万名进城务工子女在校就读,占比5.96%。二是认真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加强法治、安全、心理健康等专题教育。三是保障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通过随班就读、入读特教学校、送教上门等多种方式,切实提升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四是通过建立工作目标责任制度,进一步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学龄儿童应入尽入。

  通过一系列措施,我市义务教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目前我市各县(市、区)已全部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均衡县创建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初中不择校已成为广大家长的共识,各学校教师工作积极性得到极大提高,通过打造绿色高效课堂等措施,以往的薄弱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为各普通高中学校输送了大批优秀的生源。我市各地都有群众认可的众多初中及高中学校,2017年以来我市有100余人升入清华北大,充分展示了均衡的力量。孩子选择在家庭所在地上学,在父母的密切关注和家庭的温馨氛围中成长,符合学生身心成长的需求,节约了家庭的教育投入,节省了家长的精力,符合家长的根本利益,群众的满意度较高。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存在问题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对于加强和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虽然我市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

  1.市区学位依然紧张。由于城镇化进程加快,安阳市中心城区发展迅速,市区新建住宅小区迅速增加且相对集中,使我市适龄入学儿童逐年递增,部分区域义务教育学校学位短缺,学位供给紧张,未来学生就学面临困难。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学校建设步伐,将直接影响市区义务教育甚至整个教育事业的优质均衡发展。

  2.城乡差别依然存在。近年来,虽然加大了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农村办学条件大幅改善,但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农村学校教师待遇低、生活条件差、教学设备落后,城乡义务教育依然有较大差别。“城镇挤”“乡村弱”会在相当长时间内存在。

  3.优质教育资源离满足人民群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近年来,我们虽然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办学质量,比如,实施了名校+战略,但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区适龄儿童逐年增加,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与现有优质教育资源矛盾仍然突出。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市政府和市教育局将根据国家和省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总的要求,认真落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坚持教育优先,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各级财政投入的引导和保障作用,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制定方案、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加强督导、统筹推进,抓好任务落实,并重点做好如下工作:

  1.做好我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立法工作。在市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为进一步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健康、持续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使中小学、幼儿园的规划和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我市开展了《安阳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的立法相关工作,下一步,市政府将协调各部门积极进行沟通,广泛征求意见,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尽快推动出台相关条例,为我市中小学建设及义务教育发展提供强力制度保障。

  2.继续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根据国家《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和细化我市义务教育学校评估指标体系和标准,开展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示范校特色校认定,探索建立义务教育阶段绿色评价体系,并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严格课程方案执行,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二是做好全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继续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示范校、书法教育示范校评选工作,推进素质教育,让学生们在“唱起来、动起来、玩起来、说出来”活动中愉悦身心,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三是继续推进义务教育消除大班额工作,通过新建改扩建学校增加学位、通过规范招生控制择校、通过学区化建设和城乡结对帮扶缩小城乡差别等措施,确保2020年底消除超大班额,大班额比例明显下降。四是继续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20年招聘特岗教师400名左右,小教全科教师70名左右,开展“两区”支教和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落实“国培计划”培训农村教师任务。开展“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为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脱贫致富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

  3.深化招生政策改革,探索实施“多校划片”等措施。在不断推进现有集团化和学区化办学,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的同时,中招全市统筹,继续实行分配生制度;小升初继续实行划片招生,电脑派位;小学招生在实施单校划片基础上,探索“六年一学位”“多校划片”政策作为对单校划片政策的有益补充。通过深化招生政策改革,限制“择校”,为“学区房”降温,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4.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为进一步巩固“全面改薄”“扩充资源”“消除大班额”“两类学校建设”工作成果,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要求,安阳市制定了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项目规划(2019-2020年),规划项目292个,规划资金5.24亿元。通过继续消除城镇学校大班额,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县城学校建设,推进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促进县域和校际间办学条件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的未来。

  5.推进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工作。结合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及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实施,加快推进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努力推动实现乡村温馨校园全覆盖。着力把乡村学校校园校舍等“硬环境”与精神文化等“软环境”结合起来,重点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机制,进一步优化教书育人的校园文化环境,增强学校吸引力、凝聚力,建设小而美、小而优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环境优美、安全舒适的乡镇寄宿制学校,不断提升农村教育质量,确保农村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义务教育责任重大,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人大代表对教育均衡发展的关心、支持、监督,使我们深受鼓舞、深为鞭策。我市教育取得的每项成绩都凝聚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位代表的心血。真诚地希望您及各位代表对教育工作多关心、多支持、多监督、多鞭策、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以这次议案办理工作为契机,继续加强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管理监督,健全制度、创新举措,以更加坚定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全面提升我市义务教育管理水平,努力开创我市义务教育发展的新局面,创办出让人民更加满意的教育。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8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