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4号议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安全办(信访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1-00043
发文字号 :第114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1-12-25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关于取消学校强制小学生网络答题并加强学生实践教育的议案

  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在学校教育工作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在2021年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会议中指出:学校安全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前提,需要常抓不懈,尤其今年形势更为复杂严峻。抓好学校安全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安全教育作为学校安全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是学校管理工作的基石和学校素质教育的基本保障。

  一、基本情况

  安全教育是做好安全工作的基础,也是教育行政部门的重要工作。市学校安全和法制教育中心的工作重心就是开展安全教育宣传。一是落实上级有关要求。我市教育系统开展的网络学习,均是按照教育部以及河南省教育厅相关文件开展,依托国家官方网站和教育平台实施。如学校安全管理平台是河南省教育厅为响应教育部建立互联网教育平台,加入安全教育试点区工作而推荐的,是针对中小学生安全知识教育的官方平台。该平台涵盖了幼儿园和中小学所有安全教育内容,且多以小朋友们喜闻乐见的动画小视频方式展现,低年级每个小视频约在3-5分钟左右,学习后的答题量在10道题左右,每次学习时间总时长约为5-10分钟左右;高年级视频约在10-20分钟左右,每次学习总时长不超过半小时,每季度开展一次。二是形式多样性。在开展网络学习的初期,针对农村学校或留守儿童居多的班级还组织过学校集中学习或教师授课的等方式进行;依托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教育日、防灾减灾宣传月和防灾减灾日、暑期防溺水教育、消防日、交通安全日等开展专项活动;市教育局还积极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地震局、市司法局、市人民检察院、市反诈中心等部门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应急救援演练和学习参观等活动,所以安全教育不局限于网络学习答题一种方式。三是不增加负担。学校安全管理平台为大数据平台,河南省其他地市、区学校均在此管理平台中,管理平台具体到各地市、区学校划分和班级划分。学校各班级学生的姓名、班主任姓名及学习数据、常态化教学完成情况、平台移动版激活情况均在平台显示,且每个专项活动均有排名。我市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网络学习情况在平台中的排名中处于中等或中等偏下的水平,就全省排名而言,市学校安全和法制教育中心在组织网络学习和网络答题的工作力度是相对弱化的,且并没有额外增加负担,对比我省其他地市、区还有很大上升空间。

  二、工作开展情况

  安阳市教育局在安全教育宣传工作上以创建“国家级学校安全教育示范区”为抓手,以“互联网+学校安全教育”为先导,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相衔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教育体系。强化家校互动,促进家长和学生安全知识的共同学习提高,力求学校落实安全教育全方位教导;学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应急技能;家长配合安全监督。做到学校、学生、家庭紧密联合,打造安全校园氛围,安全家庭环境,为孩子安全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您提出的“安全教育实践活动应该更多进行并普及所有学校、所有学生”,完全符合新时代教育实际。市学校安全和法制教育中心按照《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要求,扎实开展安全教育课程。各级学校落实公共安全教育的师资、教材与课时,做到安全教育进课堂。多年来,我市组织开展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教育优质课评选,省级安全教育科研课题申报,省级消防安全示范课评选等教研活动。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软环境建设,各级中小学校落实“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育,确保每学年不少于12课时,严格执行课时、教材、师资“三落实”。将安全教育融入班(团)工作及学生实践活动,纳入教师培训内容。此外,按照教育部要求,疏散演练中小学校每月一次、幼儿园每季度一次。

  三、薄弱环节和今后打算

  一是我市关于安全教育基地相对较少,联合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范围相对受限,制约了安全教育形式的多样性。二是学校安全教育人员配备不够专业,所授知识不够全面,互动性、针对性不强。

  市教育局将立足现有条件,继续努力做好安全教育宣传工作,丰富各类应急疏散演练,增强宣传教育的趣味性和实效性。扩大合作范围、增加与其他部门开展的联合活动,增加参观、演练、演讲等实践活动,做好我市学生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同时,市教育局将积极联系和建议上级主管部门,提高安全教育质量,丰富教育形式,加强实践与寓教于乐相结合,从而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9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