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1号议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关工委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1-00044
发文字号 :第121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1-12-25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关于提升家庭教育效果的议案

  家庭教育在整个教育系统中起着关键作用,目前我市的家庭教育在观念和方式上还存在着不少与素质教育不相适应的问题和误区,家长在教育子女方面存在着错误观念,这些严重影响着孩子的成长,需要人们分析和纠正。您提出的提升家庭教育效果的对策和建议,对于市教育局下一步工作,有很好的促进和借鉴作用。

  现将近年来市教育局在提升家庭教育效果,加强家校共育方面做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开展家校共育,加强家校联系

  为促进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有机结合,增强育人合力,培养好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家校共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安教基〔2019〕295号),为家校共育工作制定了工作目标和基本原则,要求各中小学一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家校共育工作;二要建立组织,成立家校共育工作领导小组;三要建立矛盾调解与帮扶机制,密切家校关系;四要转变育人理念,提升育人水平;五要探索家庭教育的新模式,营造更好的育人环境。

  通过开展学校指导家庭教育、家长参与学校教育的家校共育工作,增强了家校之间的联系、理解与支持,转变了家长育人理念,提高了家长育人水平,增强了育人合力,进一步培育了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远大理想,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和学校教育水平提升,提高了家长获得感、幸福感及对教育的满意度,构建了学校、家庭和社会全方位育人格局,维护了我市良好的教育生态。

  二、召开家校共育推进会,促进家校工作新发展

  为了进一步推进家校共育工作,交流家校共育工作经验,2019年11月15日上午,安阳市家校共育现场推进会在市四中召开,市教育局相关领导、各县区和局直中学主管基础教育的领导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市第四中学、内黄县一中、北关区教体局副局长赵丽萍分别介绍了在家校共育方面的先进经验。市教育局督导室主任郑晓玲通过剖析家校共育方面的典型案例,充分强调家校共育的重要性。通过家校共育推进会,改善了教育生态环境,更加明确了家校共育工作的目标和内容,为家庭教育效果的提升起到了促进作用。

  三、开办家长夜校,办好家长学校

  为促进家校合作,缓解广大家长的焦虑情绪,市教育局在暑假期间开讲家长夜校20场,安排20余位中小学名师、名班主任从小升初政策、学生心理、家庭教育理念、学校教育等方面为全市家长献上一场场精彩的讲座。 3000余名家长到场倾听,累计3万名观众通过直播观看。疫情和洪灾期间,发挥骨干讲师带头作用,通过网络开展了网上课堂500节,为家长及学生答疑解惑,缓解家长焦虑情绪。

  四、致毕业生及家长一封信,营造和谐家庭教育氛围

  通过致市区初中、小学毕业生及家长一封信、解答有关高中和初中招生政策及学生家长关注的问题。针对报名人数、怎样确保公平公正、如何选报志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报名方法、如何录取、小升初电脑派位好处、查询方式等具体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孩子科学理性对待考试以及录取工作,进而潜移默化促进良好的家庭教育观念。

  五、通过“名班主任谈家庭教育”,提升家庭教育理念

  为提升家庭教育效果,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市教育局从8月30日起组织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开讲——“名班主任谈家庭教育”。总共9期,针对广大家长关心的诸如亲子关系、假期综合症、手机依赖,特别是疫情防控环境下学生易产生的焦虑心理、急躁行为等问题,通过文字、图片、微视频,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近6万人次点击关注。

  六、开通健康服务热线,助力家庭心理教育提升

  市教育局开通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热线4006988525,为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的烦恼和普遍性问题提供免费的、志愿性质的公益服务。热线电话均由经过培训、经验丰富的心理专业教师接听。适用于急需情绪疏导的在校中小学生及家长。目前热线电话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的10时至20时。共接听147个有效热线,中小学生热线88个,家长热线124个。其中亲子关系热线38个,手机问题热线39个,学习行为热线25个,人际关系热线10个,情绪情感热线22个,抑郁,有自残倾向5个,校园暴力问题3个。帮助家长正确教育孩子,极大地避免了很多因家庭教育缺失和家庭教育不当造成的悲剧。

  七、积极探索暑期延时服务,减轻家庭教育压力

  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已全面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各学校参与学生占95%以上。今年6月,市教育局在全国率先对中小学暑假工作作出安排,鼓励各学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将课后服务延伸至暑假。这一举措直接缓解了家庭经济和教育压力。这一举措得到了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平台就“‘课后服务延至暑假’网友热议问题,四问市教育局局长”;光明网发表评论员文章“鼓励学校将课后服务延至暑期,这样的好事要办好”,对市教育局开展暑期延时服务做了充分肯定。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建立持续可行的家庭教育模式,正确引导家庭教育方式的改变,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努力提升家庭教育效果,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9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