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7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基础教育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1-00045
发文字号 :第127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1-12-25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关于加强中小学生红色教育的建议

  安阳市教育局高度重视中小学生的红色教育,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为抓手,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红色在中小学生心中扎根,教育引导中小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一、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在学科教学中渗透红色教育

  课堂上的红色内容、书本中的红色故事是大有可讲的。

  长期以来,市教育局把抓好主阵地、做好教材培训与课程建设工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国家统一要求,义务教育阶段,政治、语文、历史三个学科统一使用教育部统编教材。市教育局首先做好这三科的教师培训工作,让教材使用者能够更好地领会教材宗旨,体现国家意志。市教育局将红色教育细化为学生核心素养体系和学业质量标准,结合各学科特别是政治、语文、历史等课程特点,把红色教学内容作为学业评价的方向和重点,使知识评价、能力评价、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评价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学业评价对爱国主义教育的引导功能。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安阳市教育局联合安阳师范学校共同录制了开学第一课,以思政课形式讲党的辉煌历程,助力广大学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市二十中等学校在国学文化中添加近现代红色讲堂,让学生体会红色文化的魅力,争做有文化底蕴和进取精神的当代中学生。我市不少学校还将电视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音乐中的党史》等搬进学生课堂,通过生动鲜活的课堂教学形式,增强学生对红色文化的亲切感和认同感,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操,扎实推进了爱国主义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

  二、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养成作用,在社会实践中贯穿红色教育

  生活上的红色素材、实践中的红色资源是大有可为的。

  市教育局充分发挥我市特有的文化优势,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在社会实践中贯穿红色教育。广大中小学生的足迹遍及林州红旗渠、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岳飞纪念馆、羑里周易博物馆、马氏庄园、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科普教育基地、司母戊研学实践基地、安阳博物馆、安阳工学院民航科普教育基地、安阳跃进渠红色教育基地等国家级和省级研学旅行基地。据统计,2019年,我市各研学基地共接待研学学生291924人次,提供各类研学课程1730节次;2020年,接待研学学生人数116584人次,提供课程855节次(疫情期间各基地未接待学生)。同学们在参观历史遗迹、瞻仰历史人物、缅怀前贤丰功伟绩的过程中耳濡目染,更好地领悟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精忠报国”等民族精神的内涵。

  灾难使人强大,磨炼促人成长。新冠肺炎疫情,对学生来说是一次特殊的社会实践。立足于生命教育、科学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市教育局把灾难当教材,把飘扬的党旗、冲锋的党员队伍就是当下最好的红色教育,持续开展“小小百家讲坛”“墨香书法展示”“寻访红色足迹”和“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等主题教育活动,收效明显。“小小百家讲坛”活动,围绕抗击疫情的典型故事和可贵精神等主题开展;“墨香书法展示”活动围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这个主题,书写反映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体现新时代精神的诗词、对联等;“寻访红色足迹”活动以作文比赛和绘画比赛为抓手,指导学生阅读抗击疫情的优秀报道、红色经典图书、爱国主义名篇佳作,观看与抗击疫情有关的图片、短视频、微电影等;在迎接和庆祝建党 100 周年之际,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四史”教育、红色教育实践活动等,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热爱中国共产党,从小播种理想信念的种子,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这些活动让学生自觉地与祖国和新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培养了学生的主人翁意识、使命意识和忧患意识。

  各学校积极开展“我最感动的抗疫故事”演讲比赛、“致敬英雄 共战疫情”网络宣讲等活动;组织学习抗疫英模典型事迹,讴歌抗疫战士逆行精神,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使广大青少年学生增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使命感、责任感。

  校内外实践教育活动,使红色教育形式上更加创新,手段上更加立体,内容上更加丰富。

  三、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熏陶作用,在潜移默化中渗透红色教育

  全市中小学校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传承和创新为主导,以重大节日为契机,以特色主题活动为载体,通过少先队、共青团有力的组织文化、礼仪文化、活动文化等,给学生以红色教育引导。如三月的“让爱充满校园,雷锋与我同行”系列活动、四月的“缅怀先烈、展望未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清明节系列教育活动;九月的“父母教会我”开学第一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师节主题活动、“国庆勿忘记先烈”烈士纪念日为主题的纪念活动;十月的“向国旗敬礼,做有道德的人”、“光荣的少先队”建队日系列活动等。多彩的德育活动贯穿红色教育,丰富了学校德育工作。

  红色教育是融入到德育工作中的,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将中小学德育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促进德育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实效化,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格局,市教育局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的通知》(教基〔2017〕8号)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德育工作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教基〔2020〕206号)文件要求,深入开展市级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和省级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推荐工作。以评优评先为契机,推动红色教育代代传承,贯穿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各方面。

  四、拓展红色研学旅行,在研学旅行中接受红色教育

  自2016年教育部等11个部门印发了《意见》后,我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稳步推进,发展形势一路向好。2017年,在《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一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名单的通知》(教办基一〔2017〕882号)中,我市的中国文字博物馆、林州红旗渠被确定为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018年,在《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8年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名单的通知》(教基厅函〔2018〕84号)中,我市的岳飞纪念馆、殷墟被确定为2018年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在《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8年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名单及挂牌的2017年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名单的通知》(教基一〔2018〕747号)中,我市的中国文字博物馆、林州市红旗渠、羑里周易博物馆、岳飞纪念馆被确定为挂牌的2017年河南省中小学专项性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安阳市殷墟被确定为2018年河南省中小学专项性社会实践教育基地。一个地市同时有4家国家级基地和一家省级基地,这在全国地市级城市中为数不多。在《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全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验区、实验校名单的通知》(教基一〔2018〕276号)文件中,安阳市教育局被确定为河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验区。林州一中和东南营小学被确定为河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验校。为此,在《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教育厅关于下达第二批教育事业专项经费的通知》(豫财教﹝2018﹞54号)文件中,拨付给安阳市教育局奖补资金20万元,用于研学培训和活动。2019年3月19日——22日,市教育局在林州红旗渠专门举办了为期四天的中小学研学旅行课程培训(体验)班,对县(市、区)教育局主管局长、局直中小学校长和基地负责人共80余人进行了专题培训。邀请教育部教育装备中心原主任、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小学图书馆分会主任、陶行知教育基金会校外教育基金专家组组长李玉先、国家红色教育智库专家、中国报业研学旅行联盟特聘顾问、中国西柏坡精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建国分别就 “研学旅行的重要意义” “如何做好研学旅行”两个专题对全体学员进行了集中授课。通过这次专家授课,学员们对研学旅行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对研学旅行相关法规和政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学员们还集中到我市的5家基地和济源综合示范性教育实践基地参观体验。每到一处,学员们都争先恐后地体验研学课程,参观研学设施,了解研学过程。学员们一致认为,通过这次培训体验,他们眼界大开,认识提升,站位更高,为下一步学生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奠定了思想和物质基础。

  下一步,我们要再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积极鼓励有条件的基地创建综合性示范营地,同时以这些基地为重要依托,积极推动资源共享和区域合作,打造一批示范性红色研学旅行精品线路,逐步形成布局合理、互联互通的研学旅行网络。

  作为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我们要把社会责任感、使命感,融入到爱国之情、强国之路、报国之行,放到中小学生人生道路行程之中,通过红色教育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自尊心、自信心和自强精神,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添上更有力的翅膀。同时,我们也恳请您继续关注教育,为教育发展积极呼吁相关部门落实教育经费投入政策,加大红色资源对中小学生的开放优惠力度,共同促进红色教育不断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9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