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3号议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基础教育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1-00046
发文字号 :第113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1-12-26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关于成立相关机构收集学生课外读物,得到循环利用的议案

  您提出的学生课外读物变废为宝,循环利用以及政府成立一个志愿者组织或者相关机构的议案非常好。正如您所说,当今社会,家长会给自己的孩子购买大量的教辅材料和课外读物,这些教辅材料和课外读物在孩子用过后,很多家长把这些书籍当作废品就卖掉了,会造成很大的浪费。

  本着“节约资源、合理利用、有利师生”的原则,近年来市教育局在学生课外读物循环再利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涉及课外读物征集、收集、挑选等方面:

  一、开展节约教育,做好宣传和引导

  在每学期开学时,要求全市各中小学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国旗下讲话等活动,开展节约教育,进行循环使用教材政策宣讲,让全体师生了解教材循环使用的意义、价值。

  为培养学生生态文明观念和绿色消费理念,增强学生责任意识和低碳环保意识以及学生良好的读书爱书习惯。市教育局下发文件要求各中小学秉承“物尽其用”的原则,鼓励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图书捐赠活动,临近毕业时,要求学校发出图书捐赠倡议书,希望学生捐出自己不需要的书籍,让这些书籍循环利用,引导师生做好收集和保存。

  鼓励各中小学利用家长会,号召家长将捐赠图书放置于图书馆,供读者阅览,或捐给贫困山区,使每本图书都能书尽其用。

  二、做好教材循环使用,让书籍物尽其用

  安阳市教育局印发《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的通知》(安教基函〔2021〕162号),要求各中小学要担当作为、履职尽责,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的通知》(教材〔2021〕2号)要求,加强对进校园中小学生课外读物的经常性管理,把教材循环使用纳入学校管理,专人负责落实新书及循环教材的定时发放、回收、消毒、登记。同时要把握时代要求,定期组织排查整治,及时淘汰清除内容陈旧、导向错误、不合时宜、有毒有害的读物。

  教材循环使用不仅可增强师生低碳环保意识,还能培养学生爱书护书的好习惯。下一步,市教育局将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可以成立一个志愿者组织,在每年中小学、高中毕业之际,负责把这些书籍统一收集起来,集中统一消毒,再传递给低年级的同学,或者邮寄给山区农村的学校和孩子们,充分发挥书籍的作用,让书籍得到循环利用,让更多的孩子们有机会看到更多的书,同时也能减轻一些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实现课外读物资源共享。同时通过市教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媒体公布优秀学校典型做法,对于做得比较好的单位或个人给予宣传表彰,真正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

  感谢您和所有代表们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9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