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355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办公室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1-00049
发文字号 :第355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1-12-26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增强法律意识的建议

  中共中央印发的《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明确指出,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纳入高校法治理论教学体系,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这是继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后,党中央从法治中国建设的实际出发,对青少年法治教育再次做出的重要部署。“法治进校园”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对于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全面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增强自律自护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深入学习贯彻文件精神,市教育局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全面推进教育法治建设,为加快教育现代化保驾护航

  全面推进教育法治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抓手,能够为我国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保驾护航,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提供支撑,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供支撑,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支撑。新时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需要教育法治建设水平的全面提升。

  市教育局扎实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对“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中小学校章程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继续组织开展了全省第七批依法治校示范校和第五批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申报工作。2020年12月,省教育厅开展的第七批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的评选中,安阳市第二十一中学、林州市市直第八小学、安阳市文明大道小学、安阳市三官庙小学、安阳市殷都区水冶镇东北街小学5所学校荣获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称号。目前,我市共有安阳市第一中学等35所省级依治校示范校。其中,市区14所,林州市4所,汤阴县3所,安阳县2所,内黄县3所,北关区2所,文峰区3所,殷都区2所,龙安区2所。2021年4月,市教育局组织开展第五批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评选,共23所学校通过评选。目前,累计评选表彰135所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其中,市区26所,林州市13所,汤阴县14所,安阳县16所,内黄县14所,北关区8所,文峰区15所,殷都区17所,龙安区12所。一批批示范校创建引领,必将推进我市依法治教和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法治在学校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水平。

  二、扎实筑牢法治教育主阵地,以法治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学校是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要阵地,课堂教学是法治教育的主渠道,各级学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有计划性、针对性对青少年进行法治教育,努力实现学校法治教育的系统化、科学化。

  1.规范普法教育课程设置

  全市中小学校从2016年起统一使用由教育部审定、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义务教育教科书《道德与法治》,教材对法律领域的内容有所加强,更加集中。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把法治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教学课时计划,与学校整体教学安排相协调,每周开设法治安全课不少于2课时。

  2.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第六届全市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

  2021年6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导精神,进一步在青少年学生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第六届全市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活动得到广泛支持,共有来自全市各县(市、区)和局直学校的115名选手参加宪法演讲比赛和宪法知识竞赛,展示了他们全面发展的良好素质。各选手围绕党史知识、诚实守信、规则意识、劳动教育、未成年人保护等内容,结合自身实际,从身边小事出发,讲认识、谈体会,充分表达了自己对宪法的理解,经过激烈角逐,通过专家评选,已确定10名优胜人选参加10月在郑州举行的河南省赛区比赛。这项活动是宪法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为全市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习宪法,了解法律的机会。

  3.依托教育部青少年普法网开展学法活动

  市教育局积极开展普法网宪法学习和“宪法小卫士”传递活动,开展了普法网火炬传递、模拟法庭、法治教育进校园等活动,并制作成法治视频或法治课,上传至普法教育专栏,小卫士火炬传递活动在全省保持前列。

  4.全市学校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市教育局向市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公安局等单位发出邀请,请他们选派热心青少年工作、责任心强、业务精良的检察官、法官、干警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全市中小学全部均聘请有法治副校长,每学期为师生作2次法治教育报告会,并对法治课教师进行专题培训,帮助青少年从小形成法律意识,培养他们对法律规范的信仰,逐步内化积淀为个人人格修养并自觉遵守。同时,学校为法治副校长开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切实配合好法治副校长工作,在法治副校长的指导下广泛开展普法教育,真正做到以案释法,寓法于教,使法治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5.利用互联网+进行法治教育

  2021年8月,为进一步落实《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教育,安阳市教育局、安阳市人民检察院和安阳广播电视台联合录制了网络法治教育课《抵制欺凌,刻不容缓》在安阳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发布。让学生知晓基本的法律边界和行为底线,消除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的错误认识,养成遵规守法的良好行为习惯。活动在学习强国,安阳电视台、安阳日报上推送播出,收到良好效果。

  6.积极探索学校法治教育的多种途径

  市教育局指导学校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教育活动,如模拟法庭,从法官到罪犯都是学生扮演,经过同学们的“演绎”,就是一堂生动难忘的法治课;全市各学校充分利用黑板报、电子屏、橱窗、校园广播站等宣传阵地,向师生、家长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案例分析、防范学生欺凌教育宣传等法律知识讲解,宣传违法行为的危害和恶劣影响,形成震慑力。同时利用升旗仪式、法治现场会等多种形式集中对学生开展法治宣传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遵纪守法教育、校纪校规教育、行为规范和安全防范知识教育等。

  三、构建法治教育社会网,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

  市教育局积极搭建家庭、社会、校园共同关爱未成年人的桥梁,引导社会各界切实担负起推进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和青少年法治教育职责使命。

  为营造全社会都来关注学校法治安全教育的社会氛围,安阳市教育局积极加强与市检察院、市政府应急办、市地震局、市公安局、消防支队等部门及其他一些社会组织的协调和合作,联合开展安全进校园活动。积极利用“百师进百校”家庭教育讲座以及“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11.9消防宣传日”和“12.4国家宪法日”等节点全面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切实加强学校的安全应对能力,提高广大师生的法治安全意识。

  市教育局、市检察院联合开展了“送法进校园”活动,举行了以“校园安全与法同行”“抵制欺凌,刻不容缓”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市教育局积极加强与公安、消防、地震等相关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借助地震、消防等部门的力量组织开展专题安全教育活动,弥补学校安全教育资源的不足,提高学校安全教育实效。市教育局会同市政府应急办、市地震局等部门组织开展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现场观摩活动;与市交通运输局(海事局)联合开展了“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与市地震局联合开展了“关爱生命健康成长防震减灾征文比赛”和“防震减灾知识宣讲”活动;联合市公安局开展了“法治进校园、警察保平安”活动,成立了专门组织,定期召开工作研判会议,分析研究学校安全工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联合市禁毒办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组织开展了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活动;与市公安消防支队联合开展了“全市中小学生消防安全知识竞赛活动暨11.9消防宣传安全教育行动”;积极组织参加省应急管理厅、省司法厅开展的第二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作品征集展播活动。联合公安各部门加强学校周边区域的治安监督管理,指导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协助学校开展师生法治安全教育培训及防暴恐演练活动,参与了学校安保监督检查工作。

  四、不断拓宽思路,探索更多行之有效的法治教育方法

  《群书治要﹒孙卿子》记载:“法者,治之端也;君子者,法之源也。”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的法治教育事关贯彻依法治国方略,事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百年大计。我们将进一步拓宽思路,突出抓好源头预防,积极构建法治文化,不断丰富方式方法,努力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9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