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30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体卫艺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1-00050
发文字号 :第130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1-12-26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关于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建议

  您提出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建议非常好。正如您所说,中医药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和人文精神,是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代表。您提出的“成立组织,制定方案,积极开展中医药体验活动”几点对于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都是非常好的建议,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是一件利国利民的事情。

  现将目前我们正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方面做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开展中医药文化传承优秀案例征集。引导各中小学积极开发中医药优秀课例,将中医知识、中医文化融入生物、传统文化学科教学当中。选择简单易懂的中小学生中医药读本和制作中医药文化动漫,以中医药人物故事、常用中药材认知、自我保健、科学实验等多种形式,构建学生能听懂、重体验的中医药文化课堂。我们根据教育部即将开展的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方案修订,提出修订意见,积极推进健康教育进课堂。

  二、推广中医药保健操。大力倡导“治未病”理念,根据中小学学生身体特点及不同的教学需求,利用体育课、课间操和体育文化节,积极推广易学易练的中医传统健身操、传统武术、太极操。

  三、创建校园中医药展区。鼓励学校设立“中医药知识角”“小小百草园”等中医药展区,集中展示中医药文化挂图、中药炮制工具和中药饮片等,让学生零距离接触和体验中医药文化,让孩子们从小来了解我国优秀传统中药文化,做中医药文化的践行者与传承者。建设校园中医文化长廊,将学生创作的中医药手抄报,绘画等作品进行展览,增进对中医药的了解和认同,提升文化自觉和自信。

  市教育局还将从三个方面积极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

  一、加大中医药体验活动。在充分挖掘学校语文、生物、历史等老师在中医药文化方面潜能的基础上,有条件的中小学可以聘请中医药方面的专家作为学校的兼职教师,定期为学生开展讲座或上课。组建中医药兴趣小组和社团,定期进行药膳、药茶、香囊、中草药采集制作等中医药体验活动,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二、逐步开展中医药文化讲座。适时和市卫健委合作,开展“中医药专家进校园”讲座,面向学生、老师、学生家长宣传中医药文化、养生保健知识。各中小学聘请中医专家担任学校兼职教师,到学校进行中医药文化知识普及工作。

  三、支持有条件的中医药基地申报省级研学基地。开展中医药文化研学游活动,推进符合条件的市中医药基地申报省级研学基地方案。将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网络等媒体,宣传中医药文化知识,并结合假期和重大活动让学生参加有关中医药的活动,营造浓厚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氛围。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牵扯多个单位部门、需要各界人士的支持,您提出的建议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还请您今后继续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以指导和督促我们的各项工作。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9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