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开展全市思政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活动的实施意见
信息来源 :基础教育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2-00027
发文字号 :安教基〔2022〕39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2-02-09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民办)各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不断提升我市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下称“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根据《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活动的实施意见》(见附件1)和《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见附件2)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订以下工作意见,请结合本地本校实际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充分展示各学校实施思政课创优行动及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成果,表彰宣传一批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优秀思政课教师,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更加投入教学、钻研教学,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六个要”素养,深入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实现“八个相统一”,全面办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二、组织方式

  安阳市思政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活动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牵头组织,各环节的组织、评选活动由安阳市教育教研信息中心负责。

  三、活动安排

  安阳市思政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具体安排如下:

  (一)大练兵活动

  1.由各级各类中小学校负责组织实施。运用多种比赛形式,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参与,分阶段、分层次推进“人人练、周周练、章章练、节节练”,掀起全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的高潮。凡没有举行“大练兵”的学校不得参加“大比武”和“大展示”的活动。

  2.参加人员。以学校为单位,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全员参与。

  3.活动方式。每位思政课教师至少作一节常态课,学校组织评委进行评审,按分配名额选拔出优秀教师向上级报送。

  (二)大比武活动

  大比武活动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县(市、区)及局直学校评选阶段,第二阶段为市级评选阶段。

  1.参加人员。县(市、区)和局直学校按分配名额推荐到市里的参评人员。

  2.活动方式。采用与当年优质课一致的评审方式,参评教师在安阳市网络教研平台专题栏目上传课堂实录、课件、教学设计等参评资料,市教育局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选出的一等奖前35%教师须按要求作现场示范展示课,无正当理由不作现场课的教师取消获奖资格。现场示范课中的优秀课例推荐参加省级或市级大展示活动。

  (三)大展示活动

  1.参加人员。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中评选出的部分优秀教师。

  2.活动方式。通过市教育局公众号、安阳市网络教研平台等渠道展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中优选出的课堂教学优秀课例。

  上述活动具体时间及安排将根据省活动安排,另文通知。

  四、活动保障

  1.各县(市、区)教育局及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加强对附件1、2两个重要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认真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做好舆论宣传,让广大教师了解本次活动的背景及意义,让全体学生加深对思政课的理解,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2.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做好专职思政课教师配备情况的调研工作,了解各学校思政课专职教师配备情况,制定补充配齐计划,在2024年前配齐专职思政课教师。

  3.加强思政课教师培训工作。依托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培训学院、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等,对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组织开展集中培训。

  4.加强思政课跨学段、跨片区交流机制和集体研修备课机制建设,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手拉手”备课活动。

  五、表彰奖励

  市、县两级大比武活动为当年基础教研优质课竞赛中的政治(道德与法治)学科分项竞赛,活动结果纳入当年基础教研优质课中一并公布并颁发荣誉证书。作现场示范课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展播课例的教师同时获得观摩课(示范课)证书。

  附件点击下载查看:关于开展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 活动的实施意见.pdf

  

2022年2月9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