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转发《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加强开学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基础教育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2-00039
发文字号 :安教基函〔2022〕66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2-03-08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民办)各学校:

  现将《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加强开学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见附件)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请抓好贯彻落实。

  一、高度重视,落实学校主体责任

  目前,我市处于疫情后开学初期,各中小学校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要严格履行安全防范职责,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工作的通知》(教基〔2021〕330号)等文件精神,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方案。

  二、密切家校联系,共同实施心理健康教育

  各学校积极发挥班主任、家长作用,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了解学生在家学习、生活状况,引导教育广大家长妥善安排学生生活起居,合理开展亲子活动,适当开展室内体育锻炼、健康娱乐等。班主任要通过家长会、家访、家长学校等多种形式强化家校沟通,及时了解学生的身体情况、生活和学习情况。对需要帮助的学生,要安排专业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帮助和辅导。

  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各学校要结合开学前后的实际情况,要多关注学生,多表扬,多鼓励,帮助学生树立信心,接纳自己。通过融入心理健康教育课、团体辅导、心理讲座、班会课、团队活动、结合学科教学等途径,针对疫情期间学生可能有的心理困扰和行为问题,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爱生命爱生活爱学习主题教育,帮助学生掌握简便有效、容易操作的心理调适方法,最大程度地减少疫情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

  四、多育并举,寓教于乐,积极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开学后,学校要按规定和要求开齐开足体育、音乐、美术、劳动等课程,加大培养学生兴趣和爱好,帮助学生更好适应校园生活。坚持劳逸结合,以激发学生兴趣和引导学生锻炼为主,根据学生实际合理安排运动量,增加学生体育课和活动课。组织学生按规定开展眼保健操、广播体操、体育课和大课间等体育活动,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增强学生体质和免疫力,有效疏解学生的情绪,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本学期,各学校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进一步推动全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普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基本知识,营造人人关心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氛围,进而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

  五、全面摸清心理健康教师底数,主动担当、主动出击、主动介入

  心理健康教育承载了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要提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性,扩大教育受惠面,“主动出击”是一个必然选择。选择主动担当、主动出击、主动介入,要看清形势,放下思想包袱;要追求心理健康教育形式的多样化,覆盖面最大化;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年度培训计划,做到班主任、教职工全覆盖。

  附件点击下载查看:关于加强开学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pdf


2022年3月7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