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下达 2022 年教育系统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任务的通知
信息来源 :职成教育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2-00049
发文字号 :安教职成〔2022〕67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2-03-22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属中等职业学校:

  为认真贯彻《河南省教育系统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任务实施方案》(教职成〔2021〕504号)和《中共安阳市委办公室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安办〔2021〕19号)精神,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下达2022 年教育系统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任务的通知》(教办职成〔2022〕50 号)和我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下达教育系统2022年建设目标任务要求,为全面完成教育系统2022 年的建设目标任务,结合各县(市、区)、各中等职业学校办学实际和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取证情况,以中等职业学校2022 届毕业生数量为基础,分解下达2022 年各县(市、区)、市属中等职业学校的培训和取证任务(见附件1),并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各县(市、区)教育局和中等职业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把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作为加强学校建设、培养技能人才的重要抓手,落实主体责任,成立本县(市、区)、本学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专班负责,高效推进本县(市、区)、本学校落实培训、取证工作任务。

  二、抓好落实,加强工作推进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属中等职业学校要根据下达2022 年培训和取证任务,结合所属中等职业学校的毕业生数量和学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取证工作实际,合理分解下达所属学校的培训、取证任务,并加强与同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所属学校的信息沟通与协调,及时跟进工作任务落实情况,高质量推进工作。

  各中等职业学校要根据本校的2022 年培训和取证任务,按照《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院校类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备案工作的通知》(豫人社函〔2022〕8号)的要求,积极申报备案院校类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完善评价条件和校内制度,采取调整优化专业课教学内容,组织学生参加1+X证书培训与考核、开展专项培训等办法,通过考试考核、直接认定、过程化考核、竞赛取证等四种方式,向合格学生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同时有条件的院校可申请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面向社会人员的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机构,积极承担所在县(市、区)、行业、企业的培训、取证任务。

  三、强化责任,加强督导

  市教育局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建立培训、取证工作落实情况月报制度,各县(市、区)教育局与同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也积极响应建立培训、取证工作落实情况月报制度,自2022 年3 月起,每月25之前,各县(市、区)、市属中等职业学校填写本县(市、区)、本校的培训、取证任务工作进度月报表(见附件2),有关负责同志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发送扫描件(PDF 格式)至指定邮箱:ayzjk@163. com。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根据月报制度评估各县(市、区)、各中等职业学校工作任务完成情况,适时开展督促、指导,并建立不定期通报制度,对工作进度缓慢、完成率低的县(市、区)或学校在全市范围通报。

  各中等职业学校要严格落实培训、取证任务,统筹安排培训、取证任务工作进度,培训任务(人次)主要面向毕业生(含毕业学年学生,下同),也可面向非毕业学年学生开展;取证任务主要面向毕业生;1+X证书的培训、取证可以面向进入专业课课程学习的学生;中等职业教育层次毕业生以取得中级工证书为主,严格控制高级工证书发放。同时,中等职业学校要充分利用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机构作用,要全面向社会人员开展培训和取证任务。

  市教育局联系人:白敏强、袁园园;电话:0372-5116816;邮箱:ayzjk@163.com。

  附件点击下载查看:2022 年教育系统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任务的通知相关附件.pdf


2022年3月22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