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安阳市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体卫艺科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2-01-30 浏览次数   收 藏

  安阳市共有普通中小学校1561所,其中普通高中69所,普通初中268所,小学1224所。全市普通中小学有在校生103.54万,专任教师6.03万人,其中艺术教师3823人,同时聘请800余名各类社会专业人员作为学校兼职艺术教师。2020-2021学年全市中小学校均开展了艺术教育自评工作,开展率100%。现将2020-2021学年安阳市中小学校美育发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艺术课程建设

  1.按照国家要求开齐开足上好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中学音乐、美术每周各1课时,小学音乐、美术每周各2课时。各县(市、区)、直属学校因地制宜,开设书法、综合艺术课程、地方艺术课程每周一节,艺术课程开课率为100%。

  2.利用本地教育资源,开发具有民族、地域特色的校本艺术课程,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如安阳市新一中学开设《魅力合唱》《美术DIY》《工艺美术》《健美操》等艺术类校本课程;安阳市第十中学研发了戏曲文化传承教育、校园短剧审美教育等校本课程。安阳市五中开发出合唱、舞蹈、剪纸、中阮、古琴、书法等校本课程。

  3.各中小学校通过艺术课程教学培养学生的艺术兴趣,开阔学生的文化艺术视野,提高艺术修养,陶冶情操,形成热爱艺术的情感意向以及基本的音乐、美术、书法能力和审美能力,促进全市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艺术教师配备

  1.教师编制。全市普通中小学共有各类艺术教师3823人,学历水平达到国家规定标准,专业结构、职称结构等比较合理,队伍比较稳定。义务教育每百名学生拥有体育、艺术(美术、音乐)专任教师0.7人,比去年增加0.16人。

  2.教师课时及任教形式。艺术教师按照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课时数和学校班级数配备,艺术教师平均周课时16-19节,中学在职在编艺术类专任教师总数能够满足需求,小学艺术类在职在编专任教师总数不能完全满足需求。目前任教形式主要有:专职艺术教师、艺术教师兼职以及聘用艺术代课教师。另外采取“走教”、“支教”等形式建立校际教师共享和城乡学校“手拉手”帮扶机制。为进一步加强地方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培养,部分艺术特色学校专门聘请高校专家、社会文化艺术团体专业人士和社会民间艺人担任学校兼职艺术教师(戏曲、甲骨文书法、管乐、剪纸、篆刻等),逐步探索丰富多样化艺术教育形式。

  3.加强教师培训,提高队伍素质。我市重视在职培训和提高,市直学校教研活动常规化,优质课、观摩课稳步进行,效果逐步提高。在进行教研活动的同时,进一步开辟多种专业性工作坊,如:“合唱工作坊”、“声乐工作坊”、“舞蹈工作坊”、“戏曲工作坊”“手风琴工作坊”、“古琴工作坊”等。

  4.各县(市、区)重视教师专业化成长,2021年文峰区教育局举办了安阳市文峰区中小学音乐骨干教师培训班,老师在专家指导下,开阔眼界、提升能力、拓宽思路、进一步夯实教育教学基本功,全面提升教师自身素养和专业能力。

  2021年,我市选派骨干教师参加河南省中小学舞蹈、戏曲、合唱类美育骨干教师系列专项培训。参训老师以“戏曲文化传承教育”“舞蹈创编”“合唱艺术”为校本课程,以教育教学亮点和校园文化特色为抓手开展教学等活动,带动全市中小学戏曲、舞蹈、合唱教育的发展。安阳市通过多种教研活动、培训打造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有团队合作精神,专业能力强、教学态度认真的艺术教师队伍。

  三、艺术教育管理

  1.安阳市市级负责学校艺术教育管理的部门有行政科室体卫艺科和教育教研信息中心教研二室。体卫艺科现有行政科级编制两人和一名艺术教育专干,主要负责学校艺术教育政策的制定、年度学校艺术教育计划和总结、学校艺术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艺术节展演、舞蹈节、合唱节、美术展、管乐节等)、师生艺术社团的举办和考核评估、落实学校艺术教育政策的督导等。教育教研信息中心教研二室配备专职音乐、美术教研员各一名,主要负责学校艺术教育教学研究、学生艺术教育评价考核等。

  2.安阳市从2015年建立了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和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安阳市2016年印发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安政办〔2016〕111号),2018年将《学校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小学音乐教学器材配备标准》等四个艺术教育行业标准向全市印发贯彻,2020年部署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为安阳市的学校艺术教育提供政策导向、支持和保障。

  四、课外艺术活动

  1.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因地制宜建立学生艺术社团。各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社团工作,保证每周有固定的艺术活动时间,安阳市五中设有合唱、书法、绘画、剪纸、中阮、古琴等7个艺术社团,确定指导教师,每周有600多名学生参加各类艺术社团活动,学校艺术工作管理领导小组派专人进行监督检查,社团活动颇具成效,且常态化。

  安阳正一中学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开展德智体美劳教学,在抓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教育的同时,组织了正一手工社、绘画社、陶艺社、舞蹈队、管乐团、蒲公英合唱团等多个艺术教育兴趣小组。

  2.学校开展一系列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元旦文艺汇演、校园歌手大赛、纪念“一二.九”合唱比赛、校园短剧比赛、新年书画比赛、硬笔书法比赛、抗疫美术作品展、剪纸展览、戏曲知识竞赛、戏曲名家文化讲座等一系列活动。这些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将艺术的感染力潜移默化地渗透在学生的学习和成长中,丰富了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提高了学生的参与能力。特别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在校园活动中占较大比重,对于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树立民族文化传承意识具有良好作用。

  3.安阳市目前有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5所,11所市级“戏曲进校园”活动示范学校。在2020年河南省教育厅第四届中小学“最美大课间”“一校一品”评选活动中,安阳市文峰区宝莲寺镇东风小学获“最美大课间”一等奖,并获艺术“一校一品”特色校称号;安阳市东门小学获“最美大课间”二等奖。

  2021年6月安阳市教育局教师合唱团参加“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安阳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比赛决赛,荣获一等奖。

  2021年8月,我市小学生演出的少儿豫剧《朝阳沟》选段荣获第二十五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小梅花集体节目”称号,这项荣誉是少儿戏曲的最高荣誉。

  五、校园文化艺术环境

  1.积极营造艺术化校园环境。各学校充分利用学校校园、教室、走廊、宣传栏、活动场所等,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艺术环境。

  2.努力构建人文化的艺术课堂教学。安阳市九中在美术课堂教学中,以“周围世界”为源泉,以“活动教学”为主线,以“情感体验”为纽带,以“美”为境界,通过情智互动(情感交流和智力发展)、人际互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在动中学、玩中思、乐中画,在动态的、开放的活动和情境中感受美、理解美、体验美、参与美、创造美、拓展美。音乐课堂教学中,按“晓理--动情--持恒--创新”的思路让学生自主参与,以形象、直观、灵活、多样的方法做到了“基于教材而不局限于教材”。

  3.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校艺术活动。市一中、八中、虹桥中学、二十中、安阳桥小学积极创造条件,在“五四”、“国庆”、“元旦”等节假日前后开展“校园艺术节”、“戏曲进校园”等活动,学生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受到艺术的熏陶教育。

  六、艺术教育特色

  1.艺术教育特色专业

  书法。安阳市是甲骨文的故乡。安阳市充分利用本地文化资源优势,市二十中、二十一中、七中、光华中学等学校成立了甲骨文书法社团,开设“书法艺术”“书法(甲骨文)”等校本课程。安阳市建安小学开展了甲骨文进课堂活动,成为国家级书法培训基地,幸福中学成为国家级书法教育实验学校,安阳市六十六中是河南省书法教育实验学校,安阳市龙安高中成为河南省美术书法特色教学实验学校,林州市第二实验小学书法成为河南省中小学体育艺术“一校一品”示范学校,内黄县第三实验小学书法、林州市采桑镇第一初级中学硬笔书法分别成为河南省中小学体育艺术“一校一品”特色学校。安阳市第二十一中学以殷墟(殷商文化)、安阳市第八中学以甲骨文篆刻为传承项目成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戏曲文化传承教育。本着弘扬民族精神、传承民族文化、充实学生学识、提高学生素养的原则,我市作为豫剧崔派的发源地,在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同时,众多学校研发了戏曲文化传承教育校本课程,有的已坚持20年,在教育教学内容、形式、方法、模式上已积累厚实的经验,取得良好的效果,并产生广泛影响。安阳市十中、安阳市龙安高中、安阳市七中等学校成立了戏曲社团,开设了戏曲课程,将戏曲文化融入学校艺术课堂教学中;在普及戏曲知识的基础上,加强特长学生和有浓厚兴趣学生的培养和训练,努力提高学生的戏曲表演水平;发挥戏曲社团以点带面的作用,循序渐进地培养学生的学习戏曲的兴趣,引领学生接受优秀民族文化的熏陶;营造真善美的校园文化,在全校范围内形成较浓厚的戏曲艺术教育氛围。

  2.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安阳市龙安高级中学坚持特色立校办学方针,重视艺术教育的普及与提升,是全国舞蹈传统校园、全国书法教育基地。学校有专职音乐教师 6人、专职美术教师 11 人,开足开全课程,保证对全体学生进行艺术课程的讲授。建有专门的艺术楼,内有设备齐全的画室、琴房、书法教室、舞蹈室、展厅等,对学生全面开放,丰富了学校艺术生活。在专业特色发展上,开设有特长教学班,每年为全国各大专业院校输送一批艺术类学生。在艺术特色课程方面,学校编写有《艺术》《练习甲骨文》《戏曲》等校本课程,并在省市获奖。两年来,学校投入近 20 万元,改善艺术教育设施,全面提升艺术教育的硬件水平。学校的艺术教育除了课堂的主阵地外,课外艺术活动也是重要组成部分,为丰富学生课外艺术生活,学校建有书法社团、绘画社团、龙韵合唱团、龙吟戏曲社团、龙翔舞蹈社团,配有指定的辅导教师和场地,每周按时开展活动,参与人数达近三百人。学校提倡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积极举办各类活动,是学生能够有施展才艺的平台,在本年度组织了献礼建党一百周年歌咏比赛、端午节文艺汇演、校园歌手大奖赛、庆祝建党百年书画展等活动,参与人数达到数千人次,极大地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其中许多社团的节目在省市级比赛中获奖,例如龙韵合唱团在安阳市“百首红歌接力唱”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安阳市第三中学现有32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738人。学校有专职艺术教师22人,有美术教室12个、音乐教室3个、声乐小课教室8个、舞蹈教室1个、书法教室2个、多功能展厅一个,音乐、美术、舞蹈、书法等专业器材配备齐全。学校艺术课程建设严格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开齐开足艺术课,高一年级每周开设音乐欣赏、美术欣赏各一节,三个年级均设有艺术特长班,艺术生人数达600余人。在艺术教学上,学校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学校成立张静老师指导的“绿荫”合唱团、韩芳老师指导的“伊人舞兮”舞蹈社团、崔明老师的“水色印彩”工作室、杜保刚老师的“一样堂”工作室等。这些社团定期组织学生或老师开展活动,起到了很大成效。在安阳市第七届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中,20多幅艺术作品和学生合唱节目获奖。获全市教育系统建党100周年“百首红歌接力赛”MV录制获一等奖。学校举办学生“元旦文艺汇演”、“红五月”、“校园广播主持人比赛”等多种文艺活动。

  七、艺术教育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

  安阳市为了保障艺术教育顺利开展,根据上级要求设置艺术专用教室和艺术活动室,并按照国家标准艺术课程教学和艺术活动器材。安阳市新一中学积极落实艺术教育经费,学校艺术课程、器材设备和艺术活动经费有保障,并按规定配备音乐、美术专用教室以及音乐、美术专用活动教室,目前,专用活动室面积达4500平方米,为学校开展“艺术教育”提供了很好的硬件设备。安阳县重视艺术教育经费的投入,不断改善艺术教育条件,齐全的硬件设施,为特色建设提供了物质保障,确保艺术教育发展的基本需要。投资800余万元,新建了音乐教室、配备了电子琴、手风琴、钢琴和其他乐器。

  八、艺术教育工作测评

  根据教育部《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办法》《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办法》等文件,我市认真组织实施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曙光学校、六十三中学制定了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细则,成了学校成立艺术素质测评领导小组,指导和管理学校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既关注学生艺术课程学习水平,也关注学生参与艺术实践活动的经历;既关注学生的学习成果,也关注学生的学习态度;既关注对学生的基本要求,也关注对学生的特长激励。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内容由基础指标、学业指标和发展指标三部分构成。学生艺术素质测评以分数形式呈现,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的依据是学生的写实记录、成绩评定,同时参考教师评语、学生互评、自我评价等。学校如实记录每一名学生的艺术素质测评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

  九、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艺术教育在我市整个学校教育中仍然是一个薄弱环节。忽视、轻视学校艺术教育的思想和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城乡之间艺术教育的发展存在差距。学校艺术教育师资、器材和经费不足,学校艺术教育的管理水平和科研能力相对落后。

  1.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学校领导对艺术教育的重要性缺乏认识,只重视文化课,不重视音体美的思想仍然存在,艺术教育受到制约,发展缓慢。

  2.个别学校课程计划落实不到位,课程开设不足,小学到中学没有构建完整的艺术课体系,中小学艺术课仍存在挤占挪用现象。

  3.师资力量薄弱。艺术教师缺编,岗位不一。按义务教育阶段音乐、美术教师配备标准:小学每7-9个班配备1名音乐教师和1名美术教师,初中每14-16个班配备1名音乐教师和1名美术教师。从统计数目上来看,艺术教师配备不足。艺术专职教师仍然不足,新招聘艺术教师转入其他学科,或兼职学校其他工作。教师专业素养有待提升。

  4.艺术教育经费投入不足。一些学校硬件条件有限,活动、培训经费不足,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艺术教育需求,有限的场地及设备使艺术教师的课堂教学和艺术活动的开展受到影响和限制。

  5.艺术教育评价体系不够健全。目前,全市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评价、监督机制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评价的层次仅局限于学校对既定目标的完成和活动成绩,且评价结果在年终目标考核中所占权重较低。

  (二)改进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深化美育教育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坚持“五育”并举,切实贯彻执行“双减”政策,提高艺术教育在学科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加强对学校美育改革发展的总体谋划,健全统筹协调机制。把学校美育工作纳入有关领导干部培训计划。

  2.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健全督导制度。严格落实学校美育课程开设刚性要求,不断拓宽课外活动领域,丰富课程内容。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学校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健全督导制度,把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情况和支持学校开展美育工作情况等纳入教育督导评估范围,阶段性督导和不定时督导相结合,督导结果纳入学校年度考核内容。

  3.配足美育教师,打造专业化队伍。(1)加大力度配齐中小学美育教师,未配齐的县区要每年划出一定比例用于招聘美育教师。(2)建立聘用艺术教师制度。有条件的县(市、区)可以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与相关专业机构等社会力量合作向中小学提供艺术教育教学服务,缓解美育师资不足问题。(3)通过和当地高校合作,鼓励优秀毕业生到师资力量薄弱的中小学实习,缓解艺术教师不足问题。逐步让全市艺术教师进行专职教学,打造专业化美育教师队伍。

  加大中小学美育教师培训力度,提高美育教师地位。每年制定艺术教师培训计划,切实把人才培养放在重要位置,提升艺术教师专业能力和艺术素养,提高艺术教师课堂教学和课题研究等科研能力。加大对美育教师表彰力度,完善美育教师职称评聘标准,将美育教师承担学校安排的艺术社团指导,课外活动、延时课后服务等第二课堂指导和走教任务计入工作量,确保美育教师在职务职称晋升、教学科研成果评定等方面,与其他学科教师享受同等待遇。

  4.完善评价机制,推进艺术教育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和学校艺术教育质量考评工作,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将测评结果纳入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的实施办法,完善教师评价机制。

  5.加大美育经费投入,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加大艺术教育场地设施建设和艺术教师培训、教科研经费投入,合理确定艺术教育在生均公用经费中所占的比例,加大学校艺术活动经费投入。制定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具体措施,结合实际制定实施学校美育教师配备和场地器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宣传,凝聚共识,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营造全社会共同促进学校美育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2022年1月30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