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第一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圆满结束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高新区第一小学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2-04-06 浏览次数   收 藏

图15.jpg

  教学展示活动

高新区第一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圆满结束

  

  为落实国家“双减”政策,推动素质教育发展,培养学生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用数学的思想思考世界,用数学的语言表达世界,安阳高新区第一小学举行了为期两周的2022年数学课堂教学展示活动。4月1日,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课堂教学展示共有六位教师参加。前期,作课教师多次和年级磨课团队研讨,不断改进教学方式和策略,尤其在学生活动、课堂作业的设计,教师角色的转变等方面精心打磨。展示中,作课教师纷纷亮出自己的“绝招”,一展风采,为听课老师们奉献了精美的课堂教学佳肴。

  杨作瑞老师执教的课例《年月日》,从分享生活中值得纪念的日子开始,通过播放介绍大小月由来的动画、设计着大小月游戏、猜生日等一系列环节,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产生探究的欲望,进而主动参与到课堂学习活动中去。

  袁巍老师执教的是四年级《鸡兔同笼》一课。袁老师积极引导学生探索解决问题的多种方案,鼓励学生大胆质疑,让学生用自己的语言阐明观点和想法。他的教学设计严谨中透着理性之美,引发听课教师们对课堂的深度思考。

  张丹老师执教的《认识小数》一课,从学生熟悉的人民币入手,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已有经验,通过提供生活中丰富的小数应用情景,帮助学生初步理解小数的意义。整节课在游戏中学习,在活动中巩固,为学生深入探究小数知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曹颖颖老师执教了课例《摆一摆 想一想》。曹老师让学生在具体情境中借助已有的知识经验展开学习,关注一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注重学生对学习过程的探索,指导学生有序地观察,将数学问题生活化,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和教师的主导作用。

  阎乐老师以饱满的精神、亲切的教态、流畅的“儿童”语言展示了《小小设计师》一课。授课过程中,她能及时、全面地对学生课堂习惯进行培养,别具一格的课前小律动、情境短视频、课中操等,营造出了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

  一年级沈欣欣老师执教的是《分类与整理》一课。沈老师从整理房间的情景入手引出课题,灵活设置问题,通过分、摆、画等多种活动,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沈老师在充分尊重学生认知的基础上,注重了对学生小组合作和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由浅入深,帮助学生初步建立了数据统计与整理的意识。

  评课、议课和研讨环节,作课教师针对自己在展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分析交流,从课堂实际出发,立足低年段习惯养成、高年段思维训练,从细微处入手,力求扣好学生习惯培养的“第一粒扣子”。听课教师们则畅所欲言,围绕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聚焦课堂优点和问题,肯定优点力争辐射引领,针对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学因教而日进,教因学而益深”。本次展示活动,以教促研、以评促研,为教师的专业素养和课程实施能力的提升创造了机会,旨在培养和锻炼一批观念新、素质高、角色正、组织活、方法多的优秀教师。教无止境,研无止境,教学研讨永远在路上。

  

审核人:周洪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