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第一小学2022年思政课大练兵活动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高新区第一小学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2-04-04 浏览次数   收 藏

23.jpg

  

  春风曳曳花草动,匠心巧设赛课忙。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化思政课课程改革,推动思政课程高效落地,提升思政课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技能,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上级思政课教研安排,高新区第一小学于3月21日--4月1日开展了道德与法治课教学技能“大练兵”等系列活动。

  一、深入学习

  为了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学校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在朱文芳副校长和吴义霞副校长高度重视下,大练兵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吴义霞副校长引领道德与法治教研组教师认真学习河南省小学道德与法治科学课堂教学基本要求并研读教材,挖掘整合课程育人资源等,从而更新了老师们的观念,提高了认识。

  二、精心准备

  思政课“大练兵”活动让老师们热情高涨,在教研组长陈俊霞老师的组织下一起选择课题、查阅材料、团队研讨、请教骨干、精心设计、磨课议课,有力促进了教师业务成长,也真正体现了“大练兵”活动的意义。

  三、 精彩纷呈

  4月1日上午,思政教师全员参与了“大练兵”现场课展示。

  刘娇娇老师执教的一年级《大家一起来合作》,课堂上老师通过故事营造生活情景,聊到“合作”的话题,进而组织学生动手参与活动体验,让一年级小朋友学会合作。

  王金老师执教的是三年级下册《我家的好邻居》一课,王老师课堂注重创设情境,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激发情感,调动学生参与,以多角色情境让孩子们来体验生活事例感受邻里交往时文明有礼的重要性。

  杨飞杨老师带来的是四年级下册第5课《合理消费》。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杨老师巧妙的从孩子们的购物心愿入手导课做到了简洁明快,激发了学生参与的热情。整节课以学生的真实心理需求,层层递进,了解父母的辛苦,学会取舍,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周含婧老师执教的是五年级《建立良好的公共秩序》一课,周老师以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来层层递进加深学生对秩序的认知,并借助真实案例,让学生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生活离不开秩序。从而树立学生的人生价值观,明确构建良好的公共秩序人人有责。

  四、专家引领

  本次思政课“大练兵”活动得到了文峰区教研室道德与法治教研员魏琳老师的亲临指导。四节课后魏老师对本次活动给予了肯定也指引了方向。魏老师强调,道德与法治教师课前务必研读教材,善于取舍,化繁为简,分解难点,课前要充分调查了解学生学情,走进学生心里,道德与法治课程要以“源于生活、通过生活、回归生活”的教学理念,立足课堂,让学生真正获得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的能力。

  “师指一条路,铸造万里程”在短暂的时间里,老师们碰撞出不少思维的火花,真可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小课堂,大思政,思政课“大练兵”交流学习使教师们明确了目标,找到了方向,确立将道德与法治课堂的有效教学根植于常态课堂。相信道德与法治之路定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长。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审核人:周洪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