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关区教研室开展“诊断性听课月”活动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北关区教育局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2-04-13 浏览次数   收 藏

北关区教研室开展“诊断性听课月”活动

  教研引领促成长,把脉课堂提质量

北关区教研室开展“诊断性听课月”活动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义务教育学科课堂教学基本要求(试行)》,助力“双减”,引导和规范教师课堂教学行为,促进教师成长,切实提高学科课堂教学质量,北关区教研室在全区中小学开展了“诊断性听课月”活动。

  诊断性听课是我区多年来一直坚持开展的常规教研工作,旨在通过听“推门课”,掌握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问诊课堂,把脉教学,并提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改进意见和教学策略,从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本轮诊断性听课活动,分为集中听课和分散听课相结合的方式,以全体教研员统一到一所学校听课的安排为主,部分教研员或个别教研员分散听课为辅,尽量加大听课的深度和广度,增强诊断课堂的力度。一个月以来,教研员共走到城乡23所中小学,其中集中到校听课的有14所,各科教研员听课总量达149节,各学科现场评课60余场,参与听评课互动的老师达400余人次。

  通过深入课堂,问诊课堂,教研员们发现,在“双减”形势下大多数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行为有了积极的变化,课堂气氛民主而融洽,师生互动充分,学生思维活跃,取得了较好的课堂教学效果。尤其是走到的每一所小学,都十分重视一年级“零起点”教学,一年级教师能从学生实际出发展开教学,不“抢跑”,“慢”教育,课堂上关注孩子的注意力、学习习惯和学习兴趣。教研员还适时对学校教学常规工作进行了调研,对“双减”背景下的作业设计重点关注并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通过这轮听课活动,也发现教学中一些亟待改善的问题,如:教师对教材的理解和把握不够深入和全面,教学设计比较粗糙,课堂活动单调、没有创意和情趣,“双减”背景下对课堂作业的关注不够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教研员分析了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的成因,在集中评课环节做了客观评价,并进行了具体指导,从教学理念的引领,到教材的精准解读,再到教师教学策略的优劣,学生活动的有效性给予了具体建议和要求。

  北关区教研室坚持把“课堂是教研员的主阵地”作为教研工作的指导思想,通过“诊断性听课—跟进式听课—问效式听课”三步曲,同时教研员蹲点包校,下沉到教学一线,参与学校集体备课、教研活动、听评课等,扎扎实实把教学教研工作落到实处,在国家“双减”政策下,发挥教研力量和专业优势,努力实现减负不减质,为北关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贡献力量。


  供稿人:鲍金水

  审核人:周洪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