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信息来源 :招生办公室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2-00055
发文字号 :安教语〔2022〕106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2-04-13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各学校: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社语函﹝2022﹞166号)要求,市教育局决定举办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旨在提升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营造亲近中华经典、热爱中华经典的社会氛围,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二、大赛主题

  大赛主题:经典筑梦向未来

  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语言文字表现形式,弘扬中 华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展现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 创新,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三、参赛对象

  全市中小学校学生、职业院校学生和中小学(幼儿园)教师

  四、赛事分类

  大赛分为四类:“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各项赛事具体方案见附件。

  五、组织方式

  (一)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安阳赛区比赛由安阳市教育局主办。

  诵读大赛分为小学生组、中学生组(含初中、高中学生)、职业院校学生组(含中职、高职学生)、教师组4个组别。初赛由各地各校负责组织,组织方式由各地各校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初赛后将优秀作品视频报送至市教育局语委办。其中,各县(市、区)每组别选送作品不得少于6个,局直中小学校每组别选送1个作品,市属高职院校每校学生组选送不少于3个作品。诵读内容、表现形式等具体要求见附件1。

  同时,为鼓励更多师生参与、更好在校园内营造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河南省还举办了“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网络组比赛,各地各校应一并安排,活动方案见附件2。

  (二)“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和“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这三项赛事省市不再专门组织,由选手直接登录全国赛事官方网站(www.jingdiansxj.cn)自行报名参赛、上传作品、下载证书。同时可通过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微信公众号(微信号:zhjdsdgc)、抖音官方号、视频号、微信小程序和中国语言文字学习强国号等获取大赛相关信息。

  六、奖项设置

  “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安阳赛区比赛与全市“喜迎二十大 欢乐进万家”十大群众文化活动之“典籍里的中国”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合并举行,由专家评委评出各组别一、二、三等奖,并选送部分优秀作品参加河南省比赛。学生组别设辅导教师奖,每个作品最多报两名辅导教师,一、二等奖的辅导老师相应获得最佳辅导奖和优秀辅导奖。一等奖选手所在县(区)教育局、局直学校、市属高职院校获优秀组织奖。

  经典诵读大赛每组别前6个作品将代表我市参加河南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获得省优秀作品同时被省厅报送省委宣传部参加全省展演。

  七、其它事项

  (一)各地各校要紧紧围绕“经典筑梦向未来”主题,结合自身实际,通过新媒体方式对各项赛事广泛宣传,增加学生读经典、背经典、用经典的兴趣营造浓厚氛围,扩大社会影响,引导和鼓励在校师生和广大群众踊跃参赛,开展“亲子诵经典”活动,发动家长与孩子一起读经典、背经典,创建“书香家庭”,共同提升文化素养。

  (二)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各有关学校要对参赛作品进行认真初选,充分发挥本地本校演讲朗诵方面专业人士的作用,雕琢提升作品质量,向市推荐高水平作品。

  (三)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鼓励农村地区教师和学生参加,并坚持公益性原则,任何单位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参赛者收取费用。

  (四)节目视频(要求见附件1)、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经典诵读作品汇总表(样表见附件3)以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有关学校为单位统一发送至市语委办邮箱aysywb@126.com,报送截止时间为2022年5月10日。市级决赛将于5月下旬举行。

  咨询电话:0372-2205700

  附件点击下载查看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相关附件.pdf


2022年4月13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