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安全办(信访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2-00057
发文字号 :安教安〔2022〕113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2-04-18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各学校:

  当前天气日渐炎热,引发未成年人溺亡的风险加大,为进一步做好常态化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防止未成年人溺亡事故发生,根据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和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精神,现就切实做好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未成年人溺亡是暑期学生安全的重大威胁,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是一项事关祖国未来、家庭幸福和下一代健康成长的民生工程。各县(市、区)、各学校要认清防溺亡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牢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扎实做好防溺亡各项工作。要深刻汲取以往发生的事故教训,认真分析事故原因,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不断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学生安全管理,切实把防溺亡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抓实。

  二、进一步落实工作措施

  (一)加强防溺亡宣传教育。各县(市、区)各学校要着力从增强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入手,创新防溺亡宣传教育方式,采取警示式、体验式、参与式等方式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知识讲座、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形式,就如何防溺亡、如何自救和施救等方面进行宣传教育,把“六不一会”(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宣传到学生心坎上。要开展防溺亡安全警示教育“八个一”(即: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平台开展一次防溺亡专题教育;节假日前集中进行一次主题安全教育;布置一篇防溺亡安全教育作业;开展知识竞赛,展板宣传,宣誓签字等一系列“珍爱生命预防溺亡安全教育”活动;每周利用升国旗、队、班会开展防溺亡随机教育;发一份《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一封信》和告家长书;召开一次家长会;建立一个利用微信,校讯通,短信等形式的手机提醒制度)活动。要对学生坚持做到“防溺亡四提醒”(即:平时经常提醒;周末一定提醒;天气炎热强调提醒;节假期间反复提醒),使防溺亡意识入脑入心,切实提高未成年人防溺亡的警惕性和自觉性。要联系卫健等相关部门开展以防溺水自救与互救专项知识为内容的培训,让学生掌握游泳技能,学会正确的自救与互救方法,防止盲目施救造成群体性溺亡事件发生。

  (二)加强重点水域隐患排查整改。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充分发挥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办公室作用,主动提请当地政府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内危险水域开展全面排查,确保危险水域等级划分精准,落实警示牌、防护栏等防护措施,及时消除隐患。完善危险水域防护设施,防护设施未完工前,要采取临时拉设警戒线、设立警示标牌等措施。在危险区域要相应建立溺水救护点,配备救生圈、长绳、竹竿等救生设施设备,确保一旦有溺水情况发生,能便于展开应急救护,减少溺水事件的发生。

  (三)加强防溺亡安全网格化管理。各学校要加强校内水域安全管理和学生在校期间的日常管理,落实学生请假、缺勤学生追踪报告、班级安全信息员制度,严防学生在校期间私自外出下水游泳。要与当地政府、乡镇街道、社区村组联系,并书面报告学校正常上学、放学时间和节假日、暑假休学时间,由当地政府督导辖区乡镇街道、社区村组成立未成年人防溺亡巡查组织,组建防溺亡巡查小组,制定巡查制度,按照时间表定期定时巡查,加强危险时段、危险水域、农忙季节、高温天气、主汛期等重点时段和敏感期的巡查工作,做到重要地点和重要时段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

  (四)加强家校联系互动。各学校要健全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等特殊学生群体台账,开展全员家访,督促家长履行监护责任。4月20日前,各学校要把《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附件1)发放到每一位家长手中,并让家长填写《家长回执》(附件2)留存学校备案。“五一”放假前,各学校要开展一次家长进校园防溺水安全主题教育日活动,组织学生开展作文、书画比赛、防溺水宣传警示片展播等活动。暑假放假前,各学校要发放《暑假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附件3)《防溺水安全承诺书》(附件4),强化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家长安全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履行学生在节假日校外期间的监管职责。

  三、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各县(市、区)、各学校要把做好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作为建设高水平平安校园的重要内容,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要认真研究和分析本地本校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按照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周密制定方案,明确工作要求,严密组织实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各县(市、区)要加大对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和完善督查机制,督促整治存在的安全隐患。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落实情况将作为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安全考核和平安建设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对不认真履行防溺亡职责,不及时部署落实防溺亡工作,导致出现较大溺亡事件的,严格依法依规查究。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要明确专人负责,及时收集、上报工作信息。各县(市、区)分别于5月、6月、7月、8月、9月每月2日前对本地防溺亡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小结,报市教育局安全办。10月10前,将全年防溺亡工作开展情况总结(会议、方案、汇报、工作图片等)报市教育局安全办。

  附件点击下载查看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的通知 相关附件.pdf


  2022年4月15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