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 :安全办(信访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2-00065
发文字号 :安教安〔2022〕126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2-04-26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2022 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要点

  2022 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认真履行职能,落实安全管理责任,防范和遏制涉校涉生安全事件发生,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压实安全责任 ,加强安全教育

  1.压实安全责任2022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师生至上、生命至上”,切实筑牢安全发展理念;要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系统综合治理与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实施细则》和防范学生非正常死亡十项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各级安全管理工作责任;要统筹教育事业发展和安全稳定,认真履行职能,落实安全管理责任,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件(事故)的发生,为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市、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实有力的安全保障。

  2.加强安全教育。要健全安全教育课程体系,发挥安全教育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 推动安全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组织安全教育日活动,持续开展生命安全、消防、食品、交通、防溺水、防踩踏、防中毒、防欺凌、反恐怖、防灾减灾等专题安全教育,教育引导师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养成安全习惯;要结合本地实际和学生特点,完善各类校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不断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自救自护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要丰富教育形式和载体,有针对性地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密切关注学生思想状况,主动回应心理、情感诉求,切实预防违法犯罪现象发生;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注重防风险、打基础、利长远,积极组织开展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宣传月、“5.12”防灾减灾日、“11.9”消防日、“12.2”交通安全日、反恐进校园等活动;要通过设置宣传栏、张贴宣传挂图等方式,广泛宣传安全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措施,开展预防溺水、火灾、禁毒、性侵害、食物中毒、网络沉迷、交通事故、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安全教育。

  二、加强安全防范,推进平安建设

  3.加强安全防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护校安园”行动重要部署,巩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成果,防止发生反弹。继续加强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提高防范能力,对照《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标准要求,逐校逐园检查验收,深入分析存在的短板和缺口,建立问题台账,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整改措施,逐项督办,确保各级学校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秋季开学前,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窗户限位器安装到位,并在多层建筑露台、平台等加装防护设施,进一步夯实安全防范基础。

  4.推进平安校园创建。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指南(试行)的通知》(教安全〔2021〕467号)要求,各县(市、区)、各学校(含幼儿园)要在当地县(市、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承担创建主体责任,以“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为主要内容,及时化解各类矛盾、排查安全风险、整治安全隐患,积极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各县(市、区)教育局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负监管和指导责任,加强对所属学校创建工作的督促指导等各项工作。2022年底,符合创建标准的学校要达80%以上;2023年1月15日之前,要将本地学校平安校园创建达标情况以及达标学校台账,以纸质版和电子版两种形式报市教育局安全办。

  5.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持续开展学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矛盾,建立健全制度,形成机制,巩固提升专项整治成果。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全省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巩固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教安全函〔2022〕159号)要求,强力推进教育系统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夯实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制度基础。2022年10月底前,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五有”标准达标率达到 100%。

  三、狠抓制度落实,加强安全管理

  6.狠抓制度落实。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完善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安全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要结合本地实际,准确研判风险,聚焦关键环节,及时查找不足,着力补齐短板,进一步健全相关制度措施,全面推进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积极推动落实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安教安〔2021〕23号),最大限度减少安全事故发生。要加强对教职员工和临聘人员教育管理,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严格落实门卫值守和内部巡查制度,禁止无关人员和爆炸物、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进入校园,严防暴力恐怖事件发生。

  7.加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会同公安机关,健全落实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积极组织学校安保人员,配合执勤民警做好上下学时段校门周边防控工作,确保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安全可控。配合相关部门加大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力度,为学校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8.强化消防安全工作。切实加强对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领导,全面实施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扎实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着力开展师生消防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和责任追究,加强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施工作业等火源管控,组织开展防火应急疏散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灭早、灭小、灭初期。

  9.开展学生欺凌防治行动。根据《防范学生欺凌专项治理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安教安〔2021〕302号)及《关于建立学生欺凌事件“一案一专班”机制的通知》(安教安函〔2021〕415号)要求,切实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及家庭教育,引导学生掌握防范欺凌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自觉遵规守纪、知法守法。要重点做好品行不端、行为不良及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单亲家庭子女等群体的关爱工作,及时做好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矛盾化解,对可能发生的欺凌和暴力行为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各县(市、区)各学校要深入开展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健全教育预防、及时发现、有效处置长效机制,使学生欺凌排查整治和学生欺凌事件“一案一专班”机制常态化,按要求展开工作和上报情况报告。因学生欺凌事件处置不当、履职不力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将按照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10.强化防溺亡工作联防联治。联合市委政法委等十一个部门,继续开展预防未成年学生溺亡专项治理工作,推动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及学校落实工作职责。认真开展预防溺亡事故宣传教育活动,真正做到警示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切实提升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要加强学校与家长的沟通和联系,把握关键时间节点,落实安全提醒机制,组织发放《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家长加强对孩子的防溺水教育和监管。

  11.加强交通安全管理。持续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严格整治师生骑电动车不按规定戴安全头盔及在马路上追逐打闹、横穿马路、逆行、闯红灯等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推动师生文明安全出行。严格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规定,依法实施校车使用许可,规范发展专用校车,彻底淘汰在用的非专用校车,加强对学生、校车驾驶人员和随车照管人员的管理及教育,保障学生乘车安全。积极协调配合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加大对校车违法违规行为和非法接送学生车辆的整治力度。要教育引导学生和家长增强安全意识,自觉抵制“黑校车”,不乘坐未经许可、超员等违法违规车辆,确保上下学交通安全。

  12.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贯彻执行《安阳市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2-2024年)》,全面实行食品安全“6S”管理和“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和陪餐制。学校食堂要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且无超范围经营行为。学校食堂承包或委托经营的,应严格遴选食堂承包或委托经营者,并加强日常食品安全管理,推动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3.妥善处置突发事件。依法依规及时妥善处置全市教育系统突发事件(事故)。要积极推动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安教安〔2021〕7号), 依法治理“校闹”,为学校(幼儿园)安全托底。每学期将《告家长书》发放给每个中小学生家长,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14.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按照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要求,在全市教育系统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深入组织涉校涉黑涉恶线索排查,认真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教育工作,根除影响师生安全和学校稳定的黑恶隐患, 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15.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建立健全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完善应急机制,做好突发自然灾害应对处置工作。加强防范应对自然灾害相关知识普及教育。深刻汲取“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按照省、市建委办有关要求,全面做好2022年自然灾害应对和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四、加大队伍建设,强化工作保障

  16.加大队伍建设力度。进一步健全和明确安全管理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安全管理工作人员,保障安全管理工作经费。建强教育安全应急巡查小分队,定期对校园安全管理情况进行巡查。强化安全管理培训工作,有计划地组织开展省、市、县、校四级安全管理工作人员培训,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强化一岗双责,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为做好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

  附件: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五有”标准

  有完善的工作推进机制,建立主要领导负责、专业安全机构支撑、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

  有全面覆盖的风险辨识分级管控体系,达到横向全方位风险辨识分析,纵向自下而上实行风险分级管控,做到全员、全过程、全岗位参与,全流程、全系统、全方位覆盖;

  有责任明确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实行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化管理,排查、治理、验收、销号逐个环节落实责任,实现闭合管理;

  由线下线上的智能化信息平台,通过电脑PC端和手机APP实现风险隐患动态管控、隐患治理的信息平台化、数据共享化;

  有奖惩分明的激励约束制度,制定严格的考核办法和奖惩措施,定期予以兑现。


   2022年4月22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