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对全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调研的情况通报
信息来源 :装备管理中心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2-00073
发文字号 :安教技装函〔2022〕196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2-05-09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各县(市、区)教育局:

  为推动我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场所健康发展,加强整改和管理,根据《安阳市教育局关于对2021年度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工作开展调研的通知》要求,市教育局对全市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进行了综合调研,现将调研情况通报如下:

  一、调研基本情况

  市教育局组织专家组,于2022年3月8日—3月17日,对全市6个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进行了调研。调研采取前期自查、听取汇报、现场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并进行了现场反馈,对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对存在的问题当场指出,并要求尽快整改。

  通过本次调研,摸清了全市校外活动中心工作开展的实现情况,发现了亮点,也找出了工作中的差距和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加强管理奠定了基础,实现了调研工作的预期目标。

  二、主要工作亮点

  1、各县(市、区)教育局对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场所作用的认识不断提升,支持力度有所加大。县区教育部门对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的认识有所提高,将其作为立德树人、素质教育的重要场所给予必要的重视,明确管理机构和人员,做到有人管有人做,保证校外活动场所日常管理到位,作用发挥较好,使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成为中小学生不可忽缺的校外教育阵地。如,殷都区配齐配足人员,着力保障建设、活动、人员经费,利用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财政补助等渠道解决中心聘用人员的工资待遇和日常运转,确保其常态化、规范化运转,发挥校外教育阵地的作用。北关区在编人员8人,足额配备工作人员,有高级家庭指导师、市级名师,形成了名师效应。林州市积极投入资金,较好地改善了场所条件和设施,探索全市心理健康咨询教师集中培训和使用,在疫情期间组织30多名心理健康咨询教师开展了学生心理咨询,对学生心理健康指导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各校外活动中心的办学方向明确,公益性作用发挥逐年增强。大多数场所能够坚持公益性、普及性、实践性和规范性,面向广大中小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外活动,家长和学生的认可度有所提高。北关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开设了书法、篆刻、舞蹈、无人机、篮球等13个实践类公益活动,全免费开放。开展了科普进校园和菊花主题研究活动,第四届少儿艺术节24个节目在网络平台直播效果很好。林州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努力创新活动形式,增加活动覆盖面,逐步形成了一些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比如:建党100周年视频展演,中小学生器乐比赛、才艺展演等活动。殷都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立足公益社团在春季、夏季、秋季开展了舞蹈、合唱、书法、电钢琴、古筝、豫剧、航模、创客等公益活动,全面服务辖区青少年健康成长。内黄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科技馆科普下乡和天文观测活动做的有声有色,国学讲堂、乒乓球馆坚持常年向全体学生免费开放。

  3、各项内部管理逐步规范。各青少年活动中心场所卫生、安全保障、设备维护等基本到位,日常办公管理严格,基本杜绝了安全隐患,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基础。如,林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殷都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北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档案整理的有条有理。

  三、发现的主要问题

  部分县区对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建设重视不够,投入的资金和管理力量薄弱,校外活动中心的职能和社会效益发挥的不够充分。具体问题如下:

  1、人员编制问题。部分青少年活动中心存在在编不在岗,在岗不在编问题,特别是汤阴县活动中心设立编制6人,实际上有3人,缺编3人。

  2、经费保障不到位,不能按照上级的要求和申报时的承诺给场所每年拨付一定的活动经费。如,内黄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每年2万元的运行经费。

  3、个别县区活动中心原始申报资料和活动资料收集存档较差,档案中缺失原始申报资料,部分活动没有方案、没有记录、没有图片。如,汤阴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档案资料缺失较多。

  4、国家专项资金不能按规定及时使用,沉淀资金较多。如,内黄县活动中心2019年的提升资金还有7万,2020年的提升资金还有13.8万至今没有用完。北关区2016、2017年国家专项资金还有63万没有用完。

  5、个别县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的场地有被长期占用情况。如,内黄县青少年活动中心部分场地被县招办长期占用。

  6、文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装修和配套设施的收尾等工作进展缓慢。

  7、汤阴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有房屋对外出租出借现象。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校外活动中心在青少年成长在的作用。各县(市、区)教育局、安阳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基地,要以此次调研为契机,高度重视活动中心工作,要主动向地方政府报告活动中心的情况,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争取资金和人员支持,解决活动中心资金匮乏、人员不足问题。

  2、提升管理水平。要将活动中心的建设、管理和使用纳入教育行政部门整体工作中,与中小学幼儿园同规划、同实施、同布置、同检查,确保活动中心健康发展。加大统筹管理力度,切实明确管理机构和人员,确保管理不落空。要加强对校外活动中心工作的布置、检查和研究,发现的问题要限时整改,确保活动中心坚持公益性方向,健康规范运行。

  3、要切实发挥作用。一是要结合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设、研学旅行和劳动教育的开展等,充分发挥校外活动场所拥有的校外资源优势,为校内教育服务。二是扩大受益面。要将中小学参加校外活动场所的活动纳入学年计划和学期计划,进班级,进课表,做到中小学全覆盖,年级全覆盖全覆盖,学生全覆盖,要避免活动中心只为个别学校,只为少数学生服务的现象,使活动中心成为城区内广大中小学生校外活动的场所。

  4、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各县区要认真对照有关文件要求和这次调研发现的问题,加大整改力度和进度。对场地、场馆不独立或租赁、外借、挪作他用的,要限时收回;对设备设施管理不善或流失的,要加强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对师资人员没有配齐的,要尽快予以配齐配足;对地方资金支持乏力的,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对活动不规范、公益性缺乏的,要重新定位和选择活动内容和形式,确保活动场所免费向所有学生开放。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青少年活动中心(实践基地),要认真对照通报中的问题,举一反三,结合实际制定整改工作台账,专项研究落实各项整改措施,确保2022年的各项工作有大的提升。各单位要将问题整改进展及时报市教育局装备中心。


  2022年5月6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