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印发《安阳市2022年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的通知
信息来源 :基础教育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2-00103
发文字号 :安教基〔2022〕174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2-06-27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民办)各学校: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的通知》(教基函〔2022〕236号),以下简称《通知》)精神,我局编制了《安阳市2022年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见附件,以下简称《目录》),现印发给你们,并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全市各中小学校必须在《目录》内选用教材,严禁选用目录以外的教材

  二、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教学用书

  1.根据省教育厅相关要求,2022年秋季学期义务教育阶段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科全部使用统编教材,我市其他学科仍沿用2020年使用的教材版本,不做调整。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教学用书目录见附件1。

  2.小学科学一至六年级全部使用根据2017年课程标准修订的教材。

  3.义务教育七年级秋季学期开始使用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中小学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材《中华民族大团结(供初中使用)》(戢广南主编,人民出版社出版)。

  三、严格地方课程教材选用工作

  中小学地方课程教学用书使用《2022年河南省中小学地方课程教学用书目录》(见附件2)中教材。严禁使用未经审定的地方教材。

  四、普通高中国家课程教学用书

  1.普通高中一、二年级国家课程教学用书使用《2022年普通高中国家课程教学用书目录(根据2017年课程标准修订)》中的教材(见附件3),高三年级使用《2021年普通高中国家课程教学用书目录(根据2003年版课程标准编写)》中的教材(见附件4)。

  各普通高中要根据《河南省普通高中课程设置方案》(2021年修订,教基〔2021〕316号)要求,结合办学目标、学生特点和实际条件,制订满足学生发展需要的课程实施规划,做好新教材选用、使用工作;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创新教学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科学安排每学年授课科目,特别是控制高一年级必修课程并开科目数量,合理安排教学进度,严格控制周课时总量。

  2.为全面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加强高中学生的心理、学业、职业指导,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我省从2016年起将河南省普通高中生涯教育实验教材纳入地方教材选用目录,供各地各学校选用(见附件2)。各地要严格按照中小学教科书选用的相关要求进行选用,同时做好新教材使用培训工作,提高教师理解和把握教材的能力,确保生涯教育课程顺利实施。

  五、特殊教育学校和体育运动学校教学用书

  1.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阶段相关学科使用《2022年特殊教育学校国家课程教学用书目录》(见附件1)中的教材。其他没有新编教材的学科和年级仍使用原版本教材,或根据教学实际,选择适合的普通学校教材内容进行教学。

  2.体育运动学校道德与法治、语文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其他学科使用《2022年体育运动学校国家课程教学用书目录》(见附件1)中的教材。

  六、有关要求

  1.中小学教材(包括地方教材)中一律不得夹带任何商业广告或教学辅助资料的链接网址、二维码等信息。

  2.教材配备的数字音像材料,应参照《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由学生根据需求自愿购买,不得随教材统一征订。

  3.各地要加强对教材使用情况的监管,对未按相关规定更换教材、使用未经审定教材的地方和学校要严肃处理,责令纠正。严格落实中小学课程教材(含国家课程教材和地方课程教材)用书选用使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制度,市、县两级教育部门按照隶属关系做好抽查监督工作,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布。

  4.根据豫财教〔2020〕16号精神,自2020年春季学期起,免费教科书资金支付方式调整为“省级集中支付”。各地各学校教科书发行配送到位后,要认真验收,按照归口汇总、逐级上报的方式统计报送数据,省教育厅、财政厅依据各地实际配送、验收汇总数据信息,统一审核结算资金。

  5.河南省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征订管理平台已经启用,各地各校要指定专人负责,如实将选用结果和征订情况录入系统平台,并及时维护相关基础数据,确保运行顺畅。

  为了保证秋季课前用书,各单位要抓紧时间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做好今年中小学教学用书工作。市区高中学校务于6月2日前将选用意见送同级新华书店,同时报基础教育科备案。在教材征订过程中,各单位要遵守各项政策纪律,对违反规定的,一经查实,严肃处理。教学用书选用监督电话:0372—5116815、5116821。

  附件点击下载查看安阳市2022年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的通知 相关附件.zip


  2022年5月26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