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安阳市幼小衔接教育和零起点教学课题研究成果展示会
隆重举办(文峰区专场)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2-08-26 浏览次数   收 藏

2022年安阳市幼小衔接教育和零起点教学课题研究成果展示会隆重举办(文峰区专场)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艳参加展示会并讲话

2022年安阳市幼小衔接教育和零起点教学课题研究成果展示会隆重举办(文峰区专场)

  各小学、幼儿园老师参加此次展示会

2022年安阳市幼小衔接教育和零起点教学课题研究成果展示会隆重举办(文峰区专场)

  优质课展示

  8月25日上午,2022年安阳市幼小衔接教育和零起点教学课题研究成果展示会(文峰区专场)在安阳高新区银杏南校隆重举行。安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艳,安阳市教育教研信息中心主任王社斌,文峰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刘会敏,文峰区政府副区长汤鹏,安阳市教育教研信息中心副主任王利军,文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靳建锋,文峰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区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红桃等在主席台就座,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局长、教研室分管主任、幼教负责人、幼教教研员、小学教研员、幼儿园小学园(校)长代表等在线下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教育局、教研室小学、幼教教研员、各校一年级任课教师、幼儿园教师通过网络观看直播。

  一年来,全市各小学、幼儿园以“幼小衔接”教育与小学“零起点”教学专项课题研究为抓手,认真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少年儿童身心发展规律,不断推进小学、幼儿园育人方式变革,充分发挥了教育幼儿园管理工作中的引领作用、促进了幼儿园“幼小衔接”教育和小学“小幼衔接”教育的有效对接,实现了幼儿到小学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平稳过渡。此次展示会共分五个部分:

  一、成果展示与观摩

  “美丽银南,律动校园。”装饰一新的弘德长廊上,文峰区17所实验园校的幼小衔接教育和零起点教学的成果展板,集中展示了文峰区一年多来深入开展幼小衔接教育和零起点教学专项课题研究的扎实历程和优秀成果。画甲骨文、绘校园为特色的前书写,充满故事味儿的零起点课堂,锻造神奇小兵的萌娃军训、每天知晓一点点的入学适应课程……习惯养成中,孩子们生活能力提升,学习兴趣更浓。观摩中,来自全市的教育同仁深入交流,真诚讨论,体味花开有序,成长有度的自然、适应性。

  二、开幕式

  文峰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刘会敏致欢迎辞。她介绍了近年来文峰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取得的成就,欢迎各县(区)教育同仁参观交流,期望文峰区教育系统借契机促成长,在展示文峰教育风采的同时,造福每一位孩子,造福文峰教育事业,树立文峰教育品牌。

  安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艳发表重要讲话。她肯定了全市一年来在“零起点”做出的积极努力、“齐步走”的同力协行和“看得见”的显著效果。她指出,尊重规律、承认差异,通过幼儿园、学校的科学引导,牵手家长高质量陪伴。她强调,幼小衔接教育与零起点教学功在当下,利在长远。我们要继续深入研究教育部相关文件要点,在总结与交流中,梳理成果,推广创新,形成共识,在“双减”进程中,拿出安阳方案、做出安阳行动、提供安阳模板、创出安阳特色。

  三、经验交流

  实验幼儿园校代表现场进行讲座交流,分享宝贵经验。安阳市第一实验小学葛玉霞校长在“找准一个点、连成一条线、绘制一个园”中为大家呈现童趣天然、适性成长的零起点教育画面。安阳高新区银杏南校常秀萍校长跟大家探讨“蹲下身子、张开怀抱”中的师生同频、共同成长,分享“共同陪伴、一起成长”中家校同频、无缝衔接。安阳市九府幼儿园黎革霞园长以萌娃游安阳的活动,为大家分享通过挖掘地方传统文化,为幼儿做好身心、生活、社会、学习全方位学前准备的经验。

  文峰区教研室主任柳文生总结了文峰区一年来幼小衔接教育与零起点教学研究工作,课题启动、联合教研,幼小双向奔赴,携手共进。实验幼儿园成果共享,零起点,稳步走,共成长,教研携手,学思并行。

  四、同课异构优质课展示

  对于“有序排队”这个共同的话题,安阳高新区银杏南校杨淑倩老师以森林营救的故事导入。课堂中孩子们踊跃向老师展示生活经验,总结“有序排队”的场合、利弊、方法,在做核酸、站路队中实践所学,扩展经验。安阳市九府幼儿园刘雨老师则选择从大量生活场景的展示中,引导孩子们讨论有序排队的好处、做法,并通过防灾演练、故事创编来具化排队中要注意的细节。孩子们稚嫩的声音中透着自信,纯真的眼神中露出渴望,文明与智慧的种子在一块块心田扎根萌芽。

  安阳市二道街幼儿园邢蕾老师在《有趣的甲骨文》活动中,带领孩子们在动画中感知文字演化的神奇,了解汉字构字艺术的智慧,描摹汉字图画的精美。文峰区第二实验小学周丽萍老师在《趣味识字》中展开字族识字教学,引领孩子们添偏旁造新字,音旁断音形旁识义,畅游文字海洋、发现造字规律、探索汉字奥妙。孩子们童趣的笑脸洋溢着文化自信,童真的言行显露着华夏骄傲。

  五、闭幕式

  闭幕式上,文峰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区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红桃提炼了刘会敏书记对文峰教育高屋建瓴的展望和对文峰教育人开门迎客促进成长的嘱咐,解读了黄局长对安阳教育高瞻远瞩的教育智慧,对安阳教育人久久为功的期许。她总结文峰区教育系统在幼小衔接教育和零起点教育中的宝贵经验和有效做法,邀请各县(区)同仁与文峰教育人一起,潜心、专注,更进一步,共为安阳教育增色添彩。

  雨后初霁,云开日出。在大家意犹未尽的真诚交流中,会议圆满落幕。领导的激励犹在耳畔,专家的分享推广实践,安阳教育人,新起点、新征程,我们再出发!


  供稿人:任莉芬

  审核人:周洪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