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2022年度幼小衔接教育专项课题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教育教研信息中心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2-00143
发文字号 :安教研信〔2022〕294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2-09-05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幼儿园:

  根据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教基〔2021〕4号)和安阳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守正创新:‘幼小衔接’教育与小学‘零起点’教学”专项课题研究的通知》(安教研信〔2021〕31号)精神,为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在“双减”背景下,不断做好幼儿园入学准备和小学入学适应教育,实现“零起点,齐步走,看得见”的工作目标,发挥教育科研在学校、幼儿园管理工作中的引领作用,促进幼小衔接教育和零起点教学工作的顺利实施。市教育局决定启动2022年度幼小衔接教育专项课题研究工作,现将课题申报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1.本专项课题由目前我市从事幼儿或小学教育的教师、教研员和管理人员申报。原则上应由2022~2023学年在小学一年级或在幼儿园大班任教的教师申报,参与过2021年度幼小衔接专项课题研究的教师也可以和新一届一年级教师联合申报。课题组成员必须由同一学科教师组成。

  鼓励县(市、区)教研、幼教部门教研员牵头申报;鼓励同一学科教师跨校、跨园组成课题组申报;鼓励小学与幼儿园联合组成课题组申报。不允许不同学科教师拼凑组成课题组申报,以免影响录课任务的完成。

  2.主持人应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主持完成过1项或参与过两项县(市、区)级及以上课题(局直幼儿园申报课题主持人须主持或参与完成过1项市级及以上课题)。

  3.支持民办幼儿园结合本园特色积极参与幼小衔接课题研究。申报课题有较高研究价值,主持人具有丰富幼教工作经验,课题组具有一定的研究能力;或者有县区级幼教管理部门或幼教教研部门的推荐,对主持人的职称和研究经历要求可适当放宽。

  4.选题指南中所列出的是选题领域或研究方向。课题组选题要结合本单位特点、课题组的研究能力,可以对指南所列选题方向进行细化分解,避免选择大而不当、力所不能及的选题;课题题目命名要规范、研究方向与范围要明确具体。

  二、课题管理

  1.本专项课题研究周期为一年。研究周期内课题组要积极参与市、县区教育部门开展的幼小衔接教育的有关活动;要坚持零起点教学,深入研究课堂教学规律,打造精品课堂,保质保量完成课例录制任务;要积极研发幼小衔接主题教育活动,着力打造具有我市特色的校本课程、园本课程。

  2.课例录制。获准立项的课题,课题组成员均需承担分配的课例录制任务。各课题组需要在“安阳市网络教研平台”建立“课题主页”和建立协作组,并将课堂教学实录发布。

  3.提高课题的原创性。端正学术风气,立足教育教学实际扎扎实实搞课题研究。市级课题管理部门要对课题申报及研究周期中的重要材料进行查重,相似比检测比例高的课题不得立项、结题。

  三、申报数量

  各县(市、区)在限额数量内申报。局直幼儿园每园申报不超过2项。

县(市、区)

申报数量

县(市、区)

申报数量

林州市

40

文峰区

30

安阳县

19

北关区

17

内黄县

36

殷都区

27

汤阴县

22

龙安区

12

  四、组织实施

  本专项课题在市教育局幼小衔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由安阳市教育教研信息中心具体组织实施。

  各县(市、区)教研部门负责组织落实本区域内幼小衔接专项课题及与之相关的各项工作。要主动与本区域幼教管理部门沟通协调,搞好课题管理及与课题相关的优质课评选、校本课程研发、家校共育和联合教研等工作。要带领本区域教师,学习幼小衔接和小学零起点教学的相关政策要求,以课题研究为载体,以课堂教学实录为呈现形式,打造精品课堂教育资源,引导实现从幼儿到小学的平稳过渡,促进教师、家长和全社会达成幼小衔接教育的共识。

  五、材料报送要求

  1.《立项申报书》纸质材料1份(A4纸打印,左侧装订,每项课题单独装袋,袋上粘贴立项申报书封面)。主持人资格证明材料加盖公章后附在申报书后。格式见附件2。

  2.《立项申报书》论证活页纸质材料1份。格式见附件3。

  3.《立项申报汇总表》1份(EXCEL格式,要确保信息准确。排列顺序与申报材料的排序一致,加盖单位公章,即使是一份也要填写汇总表)。格式见附件4。

  4.申请立项材料均须同时报送与纸质材料内容一致的电子文档(使用U盘报送)。

  申报材料概不退还,请自留底稿,不受理个人申报。

  报送时间:2022年9月22~23日。

  报送地点:安阳市教育教研信息中心208室

  联系人及电话:岳忠庆 0372-5116765

  附件点击下载查看2022年度幼小衔接教育专项课题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相关附件.pdf


2022年9月1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