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助推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基础教育科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2-09-23 浏览次数   收 藏

  ——河南省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先进单位事迹材料(安阳市财政局)

  教育事业即是党计国计,又是民生。近年来,安阳市财政局全面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立足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不断增投入、调结构、强管理,把义务教育作为教育投入的重中之重,巩固完善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聚力推进全市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全面落实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根据《河南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豫政﹝2016﹞29号)文件精神,2017年我市全面落实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工作。

  (一)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提供免费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生活费。国家规定课程教科书免费标准为:普通小学每生每年90元、普通初中每生每年180元;省规定课程普通小学和普遍初中教科书免费标准每生每年15元,推行部分教科书循环使用制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标准为年生均小学1000元、初中1250元,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按寄宿生标准的50%确定。

  (二)2017年起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落实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对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按照不低于基准定额的标准补助公用经费。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为:普通小学每生每年630元(含30元取暖费)、普通初中每生每年830元(含30元取暖费)。对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按照不低于基准定额的标准补助公用经费。在此基础上,对寄宿制学校按照寄宿生每生每年200元标准增加公用经费补助,统一城乡不足100人的学校按100人核定公用经费和取暖费等政策;特殊教育学校和随班就读残疾学生按每生每年6000元标准补助公用经费。2020年依据《安阳市财政局 安阳市教育局关于下达2020年第二批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资金预算的通知》(安财预〔2020〕307号),从2020年春季学期起,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标准上调50元。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在我市财政、教育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总体运行情况良好。

  2020年全市共下达全市义务教育公用经费5.18亿元,有力地保障了我市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继续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下达资金8047万元;为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费补助,下达资金6304.6万元。

  (三)巩固完善农村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支持农村地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维修改造、抗震加固、改扩建校舍及其附属设施。按每平方米800元计算改造补助资金;改造补助资金由中央和省根据各县(市、区)在校生人数、校舍生均面积和当年中央安排改造计划等因素确定。2020年及时拨付下达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资金1.18亿元,消除校园安全隐患,改善办学条件。

  (四)建立城市义务教育学校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

  多年来,随着农村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的完善,上级资金投入力度的加大,农村校舍安全隐患大幅减少,安全状况得到了进一步改善。但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我市部分城市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大幅增加,教学成本不断提高,但城市义务教育学校运行主要依靠生均公用经费,能够筹措用于学校维修改造的资金十分有限。学校校舍不能及时进行修缮和加固,安全状况需要进一步改善。为进一步强化政府对义务教育的保障责任,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豫政〔2016〕29号),在巩固完善农村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的同时,我市建立城市义务教育学校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从2017年起,我市市直和市辖区建立和完善城市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支持城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维修改造、抗震加固、改扩建校舍及其附属设施修缮。市直与市辖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分别由市和区建立,所需经费分别由市财政和区财政负担。市直每年拨付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市直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校舍维修。2020年调整为1320万元,采用“学校申报,实地考察”的方法,按照“轻重缓急、经济实用”的原则确定各学校维修项目并拨付资金,市直学校校舍安全隐患大幅减少,安全状况进一步改善。

  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开展教育扶智扶志

  (一)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2020年下达义务教育阶段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资金10765.7万元,消除城镇大班额,稳步推进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改善,持续完善农村学校网络教学环境。按照《河南省省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要求,规范资金使用,加强资金管理,加快项目进度,确保经费使用规范安全高效。通过薄弱环节与能力提升规划的实施,我市义务教育学校学位供给基本满足学生入学需求,将消除义务教育阶段56人以上大班额;学生寄宿需求基本得到满足,学校教学生活条件持续改善;数字校园基本环境建设的实施,开展校园全光网络改造,构建有线、无线相融合的校园网络,实现千兆到校、百兆到班。为绝大多数班级配置多媒体教学设备,满足常态化教学需求;按照“三个课堂”应用需求,建设一定规模的高清录(直)播教室和简易录播教室,满足远端互动教学需求,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明显提升;配备开展德育体育美育劳育和校园文化活动所需要的设施设备,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条件得到有效保障;校园文化建设不断加强,良好的育人氛围更加浓厚。各学科教师配置合理、教学设施齐全、办学理念先进、学校管理规范,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认真落实义务教育阶段资助政策。多年来,我市财政认真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实施全面覆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保障和资助,确保不让一个贫困家庭学生因贫失学。2020年全市共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9807人次,发放资助资金5172.88万元。其中,市直学校资助2214人次90.0625万元。2020年全市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24676人次,全部按标准落实资助政策,资助金额2250.85万元,

  (三)下达农村义务教育特岗教师补助资金6273.9 万元。认真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下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资金3205.4万元,确保乡村教师待遇平均水平不低于县域内城区教师待遇平均水平。实施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下达建设资金868万元,加快推进教师周转宿舍项目的实施,稳定农村教师队伍、吸引优秀人才到农村任教。

  三、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

  (一)建立健全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收入增长长效机制

  我市严格落实提高教师待遇政策,不断调整优化财政教育支出结构,切实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各县(市、区)均能结合本地实际建立健全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收入长效联动机制和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随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动态调整机制,同时能够结合自身经济发展情况制定出台提高教师待遇政策。各县(市、区)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均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乡村教师实际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同等条件县镇教师工资收入水平,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提高。

  我市已将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落实情况纳入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指标,各县(市、区)对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执行情况进行了动态监测,建立健全督导检查机制,对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导,特别是在薪级晋升、职务晋升和工资调标等工资发生变动时进行重点监测,确保“不低于”目标的实现。

  (二)认真落实“一补两贴”政策

  我市自2019年7月实施提高中小学教师待遇政策以来,下辖9个县(市、区)及市直相关单位均能够按照要求落实政策,确保提高教师待遇落实到地。各县(市、区)均能按照要求成立以分管教育工作的政府主要领导参加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研究解决“一补两贴”政策落实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各县(市、区)教育局、财政局、人社局等部门能够协同合作,充分搞好沟通对接,定期摸清教师底数,做好资金筹措,及时审批手续。严格审核发放程序,均按照信息审核—信息公示—建立台账—人社部门复核—财政部门拨付的程序开展工作,对发放期间教师反映的问题能够及时反馈处理,确保按时发放到位。各县(市、区)教育局均建立了工作台账,联合本地编制部门定期对享受“一补两贴”政策的在编在岗教师数进行审核,确保政策落实不落一人。

  同时,为确保惠师政策落实到地,我市采取不打招呼、直插到底的方式,分别对各县(市、区)“一补两贴”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对检查时发现的问题、矛盾进行了汇总反馈和解决,确保政策落实到底,让教师满意。

  中小学教师“一补两贴”政策切实提高了教师待遇,改善了生活条件,让教师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和增强了教师的社会地位和职业幸福感,增强了他们扎根基层、献身教育的信心和决心。

  四、加强义教育学校安保等工勤人员配备和待遇保障

  根据公安部、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规定:“学校应当设立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兼职安全保卫人员,聘用专职门卫和保安员,做好学校安全防范工作”。市教育局直属原有43所学校向市保安公司聘请138名专职保安员,由保安公司负责培训,统一管理。同时在校门口以及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学生宿舍等重要场所统一安装了视频监控、一键报警系统等技术防范设施,市财政给予每学校每年3.6万元的安保专项经费。各县(市、区)也配备了部分专职保安员和一定的物防技防设施设备,主要分布在城市、城镇学校。

  教育发展,财政先行。下一步,市财政将在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厅的大力支持及精心指导下,以更加积极地财政政策,促进财政更加积极有为,为打造安阳市教育现代化新高地,谱写安阳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2年9月23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