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市、区)
汤阴县 风劲好杨帆乘势谱新篇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基础教育科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2-09-23 浏览次数   收 藏

  ——汤阴县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情况汇报

  我县地处河南省北部,总面积646平方公里,辖10个乡镇,298个村,50万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在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把教育当成最要紧的民生、最根本的稳定、最良好的形象,坚持强基础、激活力、促公平,使我县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我县共有义务教育学校180所,其中小学154所(合教学点34所)、初中1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5所、完中2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4所;在校小学生45827人,初中生27582人,在编在岗中小学教职工5357人。先后荣获“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考核优秀单位”“河南省教育装备质量保障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教育宣传先进县”“河南省教育系统第三批五好关工委”“河南省社区教育实验区”“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现就主要工作向各位领导汇报如下:

  一、完善机制,着力夯实工作基础(计财股) 坚持把机制建设作为前提保障,明职责、抓落实,强督促、严考核,切实凝聚推进义务教育的发展合力。一是完善组织领导机制。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汤阴县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指导、协调推进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落实经费保障机制。坚持把教育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确保全县义务教育经费得到有力保障。2019-2021年共投入义务教育经费18.5亿元,生均公用经费逐年增长。三是健全督促考核机制。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乡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汇报。联合组建专项督查组,定期对各校教学工作进行督促指导。严格按照职责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并将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实施奖惩和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

  二、加大投入,着力改善办学条件 (发规股、装备中心、电教室)坚持把学校标准化建设作为主要阵地,严标准、强投入、建基础、添设备,着力改善办学条件。一是优化学校网点布局。制定出台了《汤阴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稳步推进全县中小学网点布局调整。近几年新建小学6所、初级中学1所,同时撤并小学(教学点)23所、初级中学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改扩建中小学校63所。学校布局更加趋于合理,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得到明显提升。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6864万元先后在县城新建了德贤小学、夏都小学、人和大道小学、中华路中学。在不断提升城区学校的硬件水平的同时,通过大力实施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工程、灾后恢复重建、县财政投资等项目建设,三年共投入资金15414万元为农村学校完成维修、改造、新建项目205个,维修、改造、新建校舍54832平方米,改造、新建运动场58990平方米;完成农村寄宿制学校改造项目31个,维修、改造、新建校舍面积31755平方米,所有农村学校的校容校貌焕然一新。三是加大教学设备配备。三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485.827万元,新增实验室、多功能室共365间,添置实验教学仪器设备价值1157.327万元。全县所有学校均实现了“校校通”、“班班通”,全县中小学实现了数字网络全覆盖。全县生均图书、生均教学仪器值及各功能室的数量和要求均达到省定标准。

  三、建强队伍,着力提升师资水平(人事股、教师教育股、教学研究室) 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核心支撑,广招引、促交流、增待遇、提素养,努力提高师资整体水平。一是配足配强师资力量。我县2022年招聘教师300人,招聘特岗教师200人,通过“雁归计划”回调教师122人,安置小教全科教师4人,这些举措极大地充实了教师队伍,为我县教师队伍增添了新鲜活力。二是缩小城乡师资差距。通过城乡教师交流轮岗,促进了义务教育师资力量的均衡分布。三是切实提高教师待通。我县从2019年7月起全面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2021年在原《汤阴县乡镇工作补贴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进行了调标,根据工作环境、交通便利程度、距离县城远近等因素,对各乡镇按四类标准进行适当提高,按照乡镇工作年限划分,五年为一段,分别为每月400元、420元、440元、460元、480元、500元。目前,乡镇工作补贴人均达到550元。我县于2022年6月率先为特岗教师发放了“一补两贴”和“乡镇补贴”,每月发放金额为31万余元,人均约755元。四是全面提升教师素养。积极构建“同行帮扶、名师指导、专家引领”的教师培养模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对学校校长、班主任、新教师等进行培训。近三年共安排教师参加各类培训66860人次,培训经费1687.25万元。近三年全县中小学教师参加市级以上优质课227节,市融合课58节,市基础教育精品课36节,市乡村优质课38节,省级优质课27节,融合课15节,省级课题27项,市级课题99项。我县十分注重师德师风建设,每年都开展师德主题教育和专项整治活动,2020年汤阴县人民路中学教师左振兰、2021年汤阴县任固镇第一初级中学教师付桂平、2022年汤阴县政通路小学朱文静被评为安阳市最美教师。

  四、注重公平,促进入学机会均等(基础教育股、学生资助中心)坚持把全民接受优质教育作为根本底线,切实保障教育公平。一是强化招生政策引领作用。坚持“入学就近、学区稳定、交通便利、班额平衡”和“公开、公开,公正”的原则,制定出台了《汤阴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实施方案》。全面推行“阳光招生”,确保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免试、就近入学,实现了“零择校”目标。妥善安排好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就读,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安置率100%。二是保障残疾儿童教育权利。将全县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教育纳入基础教育体系,建立完善了县、乡、村三级残疾儿童少年确认、登记和组织入学制度,形成了以特教学校为载体、以随班就读为核心、以送教上门为特色的特殊教育体系,目前我县适龄三类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96%。三是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成长。形成了以政府主导,教育、财政、民政、妇联、共青团、关工委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关爱体系,通过开展助学结对、建立健全留守儿童档案等有效举措,真正把对留守儿童的关爱落到实处,形成了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关注留守儿童的局面。四是加大贫困学生资助力度。认真落实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各项政策,三年来共投入各类扶贫资助资金3121.9万元,受益学生61311人次。确保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没有困难学生辍学现象。 五、突出质量,着力凸显办学特色(基础教育股、教学研究室) 坚持把强化素质教育作为主攻方向,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创品牌、树特色、强管理、重实效,全面提升办学质量。一是积极开展学校特色化建设。牢固树立环境育人理念,积极引导学校因校制宜,围绕“一校一品”目标,构建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岳飞小学的“精忠特色校园文化”、扁鹊中学的“大(艾)爱文化”,古贤镇第一初级中学的“桥文化等”发挥了积极的育人功能,提升了学校特色办学品位。二是扎实推进素质教育。严格按照《义务教育法》规定开展教学活动,全县中小学实现开全课程,学生入学实行均衡编班,聚力打造 “钉钉名师直播课堂”“录播教室的录播课堂”“钉钉课堂”“常规课堂”四类课堂,实现了“一校带多校”“优质学校带薄弱学校”“名师带普通教师”的教学和教研组织模式,加速了县域内教师业务素质提升,缩小了城乡差距、校际差距,有力助推了课堂教学质量提高。鼓励师生根据实际情况,创新作业类型方式,合理布置不同类型作业,减轻作业负担;拓展课后服务供给渠道,确保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5+2”全覆盖。三是全力创建平安校园。全面加强校园安保基础设施建设,为学校配备了安保人员,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配置了钢叉、警棍等安保器械。不断加强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和防溺水、防传染病等安全教育,对重点区域进行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确保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优质均衡发展永远在路上,汤阴县将继续铭记教育使命,在教育工作中加快推进布局规划落实、全面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美好汤阴,奋力争当豫北地区高质量发展标杆发出最强音。


2022年9月23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