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第八中学教育集团
全力推进集团化办学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基础教育科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2-09-24 浏览次数   收 藏

  安阳市首批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集团 安阳市第八中学

  ——河南省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典型经验事迹材料

  安阳市第八中学于1957年建校,1983年被安阳市政府确定为市重点初中。2002年,安阳市政府与上海师范大学签署联合办学协议,安阳市八中成为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附属安阳中学,通过定期参加活动,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集团的办学思路引入教育教学实践。2003年开始帮扶安阳县水冶镇一中,初步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2015年,市教育局批准市八中和市六十九中组成市八中学区,正式实施集团化办学。2021年,安阳市文峰区宝莲寺二中加入,安阳市第八中学教育集团进一步发展壮大。

  安阳市八中教育集团运行多年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弘扬八中优良传统,坚持“为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奠基”的办学思想,深入实施“质量立校、特色兴校、名家强校、依法治校”的发展战略,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以创新办学体制和管理体制为动力,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影响、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不断缩小义务教育校际差距,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化、多样化教育需求。

  1.坚持因地制宜,不断创新,完善管理体系

  集团开展多种形式办学改革,根据各成员校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合作模式和管理机制。

  (1)“紧密型”学区化管理办学模式。针对市六十九中作为一所新建学校实际情况,由八中牵头,成立学区化管理委员会,以“一套班子、多个校区、统一管理、资源共享、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运作模式,实行人事管理统一、经费管理统一、教学管理统一、资源配置统一、考核奖罚统一的管理模式。短短几年,市六十九中这所薄弱的新建校从组织管理上得到了加强,教学理念得到更新,实现了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攀升的工作目标。一所名不见经传的新建校迅速成为家长学生认可的名校。

  (2)“协作型”学区化管理办学模式。针对文峰区宝莲寺二中这所薄弱农村学校,由八中牵头,各成员校法人、校名和行政隶属关系不变,原则上保持人、财、物独立,各学校之间实行管理互通、研训联动、质量同进、文化共建、项目合作、捆绑考核“六大行动”。文峰区宝莲寺二中加入集团一年来,借助集团办学优势,首先从教学教研入手,加强课程资源建设,教学教研工作焕然一新。

  2.加强顶层设计,总结办学经验,共同发展提高

  为了促进集团化办学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发展,做到目标明确、规范发展,集团结合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了《安阳市第八中学教育集团发展规划(2021--2024)》,并于2022年4月3日在安阳市第八中学工会第十二届会员暨教(职)代会第一次会议上通过,打造出集团化建设制度的“四梁八柱”。围绕集团发展规划、集团再制定相应年度工作计划,每年及时总结,积累经验,促进发展。各学校按照集团要求,把集团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列入各成员校的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做到围绕中心,步调一致,各具特色,目标明确,定位准确,措施具体,优质发展,保障学区内成员校之间正常交流互动,实现共进共赢。各学校主动探索适合集团管理办学的现代学校管理制度,理顺决策、执行、监督、保障等机制和环节,建立以共同愿景为目标、以学校文化为纽带、以制度体系为框架的学区化管理办学运行机制,提高集团内办学管理水平。目前,正在讨论制定集团化办学章程,明确集团的办学宗旨、办学理念、发展目标和运行机制,成立集团管理委员会,做到统一领导,目标一致,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运转有力,相互协助。同时,积极总结集团办学经验,探索建立不同区域(城市、农村)、不同类型(新建校、薄弱,校)、不同学段(初中、小学)的成员单位,开展联盟型、项目型、合作型教育集团等多种模式的探索,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3.坚持“文化引领”,促进理念共融

  为促进集团化建设,增强凝聚力,学校坚持“文化引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发扬八中校训精神,丰富和深化学校文化内涵,丰富具有八中特色的学校精神和校园文化。建立以共同愿景为目标、以学校文化为纽带、以制度体系为框架的集团化管理办学运行机制,凝练集团办学理念,培育打造集团文化品牌,推进各学校文化融合和特色发展,提高各成员学校办学管理水平。推进集团教育品牌建设,加强师生对教育集团的办学理念和文化的认同,构建共商共享、各美其美的发展共同体,推进学校高品质发展和教育集团成员校品质整体提升,打造八中教育集团优质品牌。都为成为八中一员感到骄傲和自豪。

  4.加强优质课程共建和课堂教学共研

  集团以校本课程为基础,建立课程共建共享机制,开发、共享、配送各类优质课程,积极构建集团课程体系。经空军推荐,省教育厅批准,2018年八中集团率先在初中阶段创办空军青少年航空特色教育实验班,这是探索空军后备人才开展早期培养的新路径,属于全国首创,备受瞩目。学校遵循新课程改革的要求,以国家课程为基础,积极探索整合校本课程,形成了以培养空军后备人才为主体,理想信念教育课程群、航空特色教育课程群、通识拓展教育课程群、生命健康教育课程群为支撑的“一体四翼”空军航空教育特色课程群,受到师生欢迎。

  同时建立课堂教学共研机制,各成员学校实行基本同步的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在教学计划、教学常规管理,教研活动开展,教学质量评价等方面协调一致、同步推进,每学期初,制定共研计划,每周开展具体活动,具体落实,每学期结束时,及时分析总结,形成集团课堂教学管理特色。在教学工作中,坚持“零起点”教学,不拔高教学要求,不加快教学进度。采取启发式、讨论式、合作式、探究式等多种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参与课堂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集团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和名班主任工作室辐射作用,加速培养各成员校各学科领军人物和中青年骨干教师。实施青蓝工程,开展师徒帮带、五年成才等活动,为青年教师全面成长营造了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教育生态,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新型教师团队,从而进一步提升我校的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学校严格落实“双减”政策,持续推进改革创新,教育教学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新生态。课堂上,精讲精练,尊重主体,形式多样,教学质量稳定攀升;课堂外,因材施教,分层作业,关注差异,注重实践,不断提升作业管理水平。

  5.坚持教育质量公平和教育资源共享

  集团坚持科研引领,不断强化各成员校教研组和备课组集体备课等常规教研工作的同时,通过学习讨论、交流研讨,积极转变观念,促进师生课堂教与学方式的变化,切实提升教师的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从而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落实集团“高效课堂”教学理念和操作要求,按照减负提质的要求,真正实现“高效”教学,凝练出学校教科研特色。定期组织教研活动,健全听评课制度,定期开展教学质量分析,建立基于过程的学校教学质量保障机制,统筹课程、教材、教学、评价等环节,主动收集学生反馈意见,及时改进教学。

  集团建立场地资源共享共用机制,各成员相互取长补短,一起做好课后延时服务,打造“课程超市”,组织名师在线、辅导答疑,建设完善特色校本课程体系,开展门类齐全、丰富多样的社团活动,邀请公安消防、医疗防疫、航空航天等方面的专家教授举办讲座,组织学生走进贯辰航空产业园、环保基地、科研院所参加社会实践,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安阳市八中教育集团教学质量赢得社会广泛赞誉,办学事迹多次被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宣传报道。同时作为安阳市集团化办学的代表,积极承办和参加省、市集团化办学研讨会,参与了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研讨座谈。2021年安阳市八中教育集团被省教育厅认定为全省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典型案例(全省30个),并在省教育厅举办的集团化办学改革研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2022年8月,被省教育厅认定为首批省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集团。

  安阳市八中集团在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逐渐形成了航模、校园足球、啦啦操等办学特色,先后荣获全国中学生科技创新示范竞赛奖、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校、全国科技体育试点校、空军招飞优质生源中学、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示范基地等荣誉。


  2022年9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