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铁西路小学教育集团
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典型经验材料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基础教育科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2-09-24 浏览次数   收 藏

  安阳市首批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集团 安阳市铁西路小学

  安阳市铁西路小学教育集团成立于2016年,目前包含5所成员校,分别由铁西路小学、高楼庄小学、小屯小学、周十小学、园林路小学等 5 个校区组成,共有 教师 160 多名,学生 3000 余人。 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集团通过多校协同、抱团发展,实现校际间共享教育资源、共享教师人力资源、共享学校管理资源,促进集团内学校优势互补、互帮互助、激活潜质、共同提高,逐步缩小义务教育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校际之间的差距,实现集团优质资源辐射推广与合成再造,形成稳定的合作机制,实现义务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

  近年来,安阳市铁西路小学教育集团在“五育并举”的基础上,打造品位教育,着力培养有品位的老师、有品位的学生,有品位的家长。并以书法、体育为特色,全力创建书法、体育亮点。集团在改善办学条件,推进课程改革,规范办学行为,实施素质教育,创建特色教育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汇报工作如下:

  一、集团教育理念

  安阳市铁西路小学教育集团致力于做有品位的教育,按照传统教育精髓与现代主体多元教育思想相结合,殷商文化与时代文化相结合,以文字、文化、文明为载体的人文精神教育与日常教育教学相结合的办学思路,致力于培养秀外而慧中,具有创新与时代精神的新一代中国人,让学生怀着中国心融入地球村。

  办学理念:做有品位的教育

  培养目标:育有品位的人

  校训:文礼并进,内外兼修

  校风:秀外而慧中

  学风: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二、德育促进成长

  集团一直秉持“让每位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的教育理念,加强班级自主化管理,培养学生行为习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德育处以《自主化管理评价方案》为抓手,统一印制了《学生自主化管理个人成长记录表》《班级自主化管理小组成长记录表》,还设计了精美的积分卡,以积分的形式记录学生的日常行为表现,通过日记录、周总结、月表彰“美德少年”和“文明班级”的形式,促进学生在常规中养成良好习惯。

  各集团学校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引领学生全面发展,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读书节等活动。从“寻找百名小作家”到“寻找学校小达人”到“明星评选”到“特长评选”,从社团活动育特长,到德育课程培养品质,再到综合实践活动激发兴趣,从入学礼到毕业礼等校本课程正在走向完善。孩子们在活动中也得以历练,茁壮成长!

  充分发挥学校各班级白板作用,经常性对学生进行法制、安全、卫生、心理健康教育等宣传教育,让教育潜移默化,让德育像呼吸一样自然,让学生像花草一样蓬勃向上!

  三、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集团各学校管理实现信息化、科学化。设立校长接待日、校长信箱,开通学校官方微博、微信等,搭建信息沟通平台,能认真听取学生、教职工和家长的意见和建议。

  提倡品位教育,重中之重是建设有品位的课堂,做有品位的教师,培养有品位的学生。为了达成目标,集团多次外派老师学习,并积极借助学校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优质教育资源,优化课堂流程,提高课堂效率。

  1.加强常规管理。

  加强常规教学管理,是集团教研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是规范教学行为的重要举措,我们通过开展经常性的教学督导检查,深入教学第一线,听老师们的课,认真查看老师们的备课与作业批改情况,并将每次检查做好认真记录,及时交流反馈,督促老师们把思想放在教育上,把精力放在教学上,把行动放在课堂上。

  学期末,各学校都会对优秀作业、优秀教案隆重进行表彰。每学期各学校按上级规定进行期末抽测,考试内容不超出课程标准,不对学生考试成绩进行公开排名,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

  2.健全抽测制度。

  为了加强对学生进行过程性评价,了解学生阶段性知识掌握情况,及时反馈教学信息,使教学工作更加有目的性和针对性,并为教师进一步的工作安排提供可靠的信息,集团每学期末都会进行一次各学科抽测,为各校区的平行班教学成绩找准差距、均衡发展提供了保障。

  3.积极开展教研活动

  常规教研活动注重实效,由集团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积极带头,发挥核心作用,在教研活动中起到了示范和指导作用。年级组教研活动按照计划主题开展。校级教研活动通过听年轻教师的研讨课进行教学研讨,使年轻教师在教育教学能力方面都有了显著提升。

  为了促进课堂规范,由集团成员及各校教科室成员组成了课堂督评组,每天对学校课堂进行课堂诊断,发现亮点和不足,及时指出,便于全体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迅速成长。

  四、营造和谐美丽校园

  1.建立切实可行的安全管理制度。

  集团各学校专门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有安全管理专门部门,安全工作职责明确,人员配备到位;实行安全工作项目化管理,制定各种安全工作制度和预案,层层签订教师和家长安全目标责任书。加强防溺水、防欺凌、文明交通等专题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

  2.建设安全的集团基础设施。

  各校区加大校园环境建设,为“平安校园”建设活动提供优良的环境氛围。首先加强安全管理,各功能室、教室安装了防盗窗,配备了多个探头的电子防盗监控设施,加强“平安校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其次充分发挥学校“校园广播站”的作用,经常性地对学生进行法制、安全、卫生、心理健康教育等宣传教育;另外办好学校安全宣传橱窗,利用文字、图片、宣传画等资料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每学期开学前开展校舍及其它基础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有计划、有检查、有改进措施。

  3.整修美化校园环境

  集团成立总务后勤组,致力于各成员学校的校园环境建设。为了美化校园环境,铁西路小学投巨资新建了塑胶跑道和操场,新建假山水系,对厕所进行了整修,集团自己设计并安装了宣传栏,节省资金数万元。新的广播室和电动升旗台改造完成。教学楼粉刷与装修正在进行,学校新建图书室、音乐教室、科学实验室等;高楼庄小学进行了教学楼外墙粉刷,改造了平房、车棚和体育器材室,新建水系喷泉、升旗台等;小屯小学项目围墙拆除重建、名师工作室改造、地面整修等;园林路小学对教学楼进行了装修等。

  经过一系列改造,集团各学校可以说旧貌换新颜,师生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家长也赞叹不已!

  五、硬件建设服务师生

  为了更好地服务教育教学,让学生全面发展,各学校不但加大校园环境建设,而且投资对教学设备进行维护与更新。为了提高老师和学生的现代学习技能,方便教育教学,每个班配备多媒体教学一体机,使学校日常工作基本能达到教育教学信息化。学校按标准配备辅助用房7室,图书室现藏书4.5万余册,人均25册。学校投资30余万新建计算机教室和多功能教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科学教室(实验室)、体育器材室基本合理、专室专用,能满足教学需求。各功能室制度健全,管理规范,使用正常。学校教学资源和设施设备有专人负责,资产台账完备,及时维护保养,保障教育教学需要。

  六、建设特色教育名片

  创建集团学校特色教育是深入贯彻落实素质教育的需要,它能有效地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和力量,对学生进行切实有效的教育,同时也有利于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自主教育氛围,促使学生身心和学习各方面健康成长和进步。

  近年来,集团积极探索和创建符合实际的教学教育特色,在学习并继承发扬优秀教育理念的基础上,集团争做有品位的教育,育品位的人。坚持文礼并进,内外兼修,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秀外慧中的祖国建设人才。为了使发展愿景变为现实,将美好的教育理想落地生根,提升集团各学校整体办学水平,促进各学校向有内涵、有品位、有特色、有亮点发展,目前集团重点开发建设书法和体育课程,进行精细化管理。

  1.体育成绩突出。2019年11月殷都区运动会上,我们以高分195荣获第一名,比第二名多了60多分。2019年5月,代表殷都区参加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荣获第七名的好成绩。2019年10月,代表殷都区参加市第12届运动会,取得总分215,荣获第一名。2020年10月参加安阳市青少年体育锦标赛荣获市第二名。2021年参加安阳市体育运动会比赛又获佳绩!现在我们又积极备战区、市运动会,争取再创辉煌!

  2.经过努力,现在学校又被河南大学体育学院授予“校园足球”培训基地,足球进入校园,排球队正式组建,其他球类训练也如火如荼。

  3.书法特色日益凸显。

  集团营造写字氛围,夯实书法基础。设立书法教育领导小组,配备专职书法教师,建设专业书法教室,配备专业桌椅和笔墨纸砚,为学生和老师提供一个良好的书法教育和联系的场所。

  制定制度,促进师生成长。老师每周1-3张作品,书法教师登记查看,每月开展书法评比活动,优秀者给予奖励。学生书法练习以年级为单位,每周上交作业,年级主任、包年级领导、和书法老师一起评选评比,每月展览优秀作品。

  集团为加强书法师资力量培训,充分挖掘书法教师潜能,以他们为辐射,采取多项举措,推动教师队伍的书法素养的提升。经常开展“名师请进来,骨干走出去”活动。聘请安阳市书法名家陈则威等来学校为全体教师进行书法教育理论培训、书法技艺指导。

  为了推进书法教育,我们紧扣语文课程标准,组织集团书法精干力量,开始了书法的校本教材编订,全面推进校本教材的实施应用。并坚持书法常态化教学,对学生进行“分层学习,分层指导,分层评价”,使不同水平的学生都能在老师的指点与鼓励下,得到充分的发展。

  为了调动大家学习书法的热情,集团经常举办全校师生书法比赛及展示活动,推荐优秀教师加入市书法协会,组织优秀学生积极参加爱国主义阅读楷书书写大赛,我们还坚持举行“写春联,迎新年”的书写活动。一系列丰富的活动,极大提高了师生的书写兴趣!

  2017年安阳市铁西路小学被评为“安阳市书法教育先进集体”,小屯小学被命名为“河南省甲骨文示范学校”。2019年至今,集团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教育集团”,各学校先后获得“安阳市教育教学优秀集体”“安阳市文明校园”“安阳市德育先进单位”“安阳市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安阳市小升初先进工作单位”“殷都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乘长风,破万里浪;挂云帆,以济沧海。在集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各学校各项工作蒸蒸日上,逐步建成了一个书法育人、体育健身的特色亮点集团。不过,我们也深知自己还存在不足之处,但是我们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谱写更加绚烂多姿的教育篇章!


  2022年9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