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印发《安阳市中小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基础教育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2-00160
发文字号 :安教基函〔2022〕465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2-09-30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各学校:

  现将《安阳市中小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2022年9月29日

                                                (主动公开)

  安阳市中小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特别是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 年修订)》《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省厅《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工作的通知》和《安阳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加强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工作,着力提升中小学心理危机干预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做到及早预防、及时识别、有效干预,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全面普及和传播心理健康知识,规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加强人文关怀和生命教育,积极协调各方力量,构建有效的中小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工作机制,增强学校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引导中小学生正确面对挫折、困境,增强自我认知、自我调节和心理危机应对能力,为学生身心健康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工作目标

  县级教育部门全面建立区域性的中小学生心理辅导中心,创造条件开通或依托权威设立心理援助热线,学校心理辅导室配备率达到100%;在核定的编制范围内,每所中小学校按学段至少配备1名有专业背景、方法和经验的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县级教研机构配备心理学专业背景的心理健康教研员,建成全面覆盖的学生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开齐开足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学生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100%,师生心理健康意识明显提高;全面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工作,科学分析、合理应用测评结果,建立“一生一策”心理成长档案;分类制定心理健康教育方案,初步形成相对完备的安阳市中小学心理危机预警防控体系。

  三、实施原则

  (一)坚持防治结合。立足当前,坚持“生命第一”,迅速遏制学生严重心理危机事件上升趋势。着眼长远,针对家庭、学校、社会等方面影响学生身心健康的突出源头性问题,研究制订根本性预防措施,协调卫生健康、妇联、关工委等部门积极推进家、校、社一体化治理体系建设。

  (二)坚持共建共治。将校园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工作与学校德育工作和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紧密结合,与家长、社区及卫生健康、团委、政法委等职能部门紧密配合,强化各方信息共享、资源整合、步调协同,确保形成工作合力。

  (三)坚持突出重点。学生严重心理危机事件多发的区域和单位,积极争取卫生健康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优先配齐配强各方面工作力量,强力督导相关措施落实。

  四、重点任务

  (一)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各校要持续将心理健康课程作为必修课列入课程计划,确保小学各年级每学年不少于12课时,中学各年级每学年不少于14课时。注重安排形式多样的生命教育、挫折教育等,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类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要求,进一步加强心理辅导室建设。在核定的编制范围内,每所中小学校按学段至少配备1名有专业背景、方法和经验的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对确有需求的学生进行专业的心理辅导。

  (二)做好心理健康测评工作。各县(市、区)教育局要设立或依托相关心理专业机构,科学选用专业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测评量表,组织区域内中小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工作,每年面向小学四至六年级和中学全体学生至少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测评,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成长档案,指导学校科学运用测评结果进行回访、干预、转介,建立心理危机预警学生档案库,对重点人群进行跟踪回访,做好个体与团体心理辅导。要特别关注重点群体,建立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和有心理障碍的学生“三个清单”,采取“一人一案”的办法进行一对一帮扶,明确帮扶对象、帮扶措施和责任人,确保帮扶落实到位。

  (三)建立心理危机干预三级工作机制。各县(市、区)教育局要主动寻求卫生健康等部门支持,形成市、县、校三级联动机制。市级依托安阳市教育局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热线400 6988 525和安阳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专业团队力量负责对全市中小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进行专业指导。县级建立危机处置机制和专家团队,结合学校共同进行危机干预。各校要成立危机干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学校、年级、班级、朋辈”四级预警网络,制定心理危机预防和快速反应工作预案,主动关注与关心遇到困难或表现异常的学生,及时给予心理帮扶,并对出现高危倾向的学生及时进行危机预防与干预。

  (四)加强心理危机医校协作共建。各县(市、区)教育局要主动与属地卫生健康部门沟通联系,组织辖区内中小学与心理诊治机构合作进行“校医共建”,充分发挥心理诊治机构的专业优势,为学校心理危机干预提供有效医疗支持,打造心理问题转介咨询的“绿色通道”,及时转介疑似患有严重心理或精神疾病的学生到专业机构接受诊断和治疗,共同构筑危机干预协同响应机制,不断提升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的专业化水平。

  (五)壮大专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加大专业人才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力度,鼓励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的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志愿服务。完善以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为核心,以班主任和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为骨干,全体教职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针对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家校常见矛盾处理技巧等,对校领导、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科任教师、新入职教师等基层一线力量加强培训指导,快速提升其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能力。

  (六)大力构建家校协同危机干预机制。到2025年,力争实现全市中小学校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建设全覆盖,家访、家长开放日、教育会客厅等制度全面落实。联合妇联、团委、关工委、有专业背景的社会公益组织等各方面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力量,常态化开展家庭教育指导讲座、家教实践等活动,加强工作交流,壮大工作队伍。组织教师定期开展家访,关注学生成长环境,向家长传播家庭教育的科学理念和方法。将心理学知识列为家长学校课堂必修内容,每年至少开展一次面向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学校组织校内外相关专业人员进行研判,对于疑似心理异常及精神障碍的学生,要及时通知家长,特别是当学生出现自杀自伤、伤人毁物倾向等严重心理危机时,及时协助家长送诊治疗。

  (七)妥善做好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学生因心理问题发生意外事件后,学校要立即启动应急工作预案,第一时间联系学生家长,并在当地教育、公安等部门指导下核实情况、及时处理。针对有可能发生的社会关注与舆情,学校要按照公开透明原则及时回应,对利用网络进行恶意炒作者,争取网信、公安、宣传等部门的支持,合理做好工作,加快提升学校应急处置能力。

  (八)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科学研究。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加强指导,增加经费投入,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育科学研究规划,积极组织相关课题申报和优秀成果评选。要鼓励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加强课程建设,拓展教学资源,丰富教学形式,提高教学质量。

  (九)强化社会舆论宣传引导。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养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对促进心理健康的积极作用。结合“世界精神卫生日”及心理健康相关主题活动等,广泛开展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充分利用班会、家长会、国旗下演讲、校园广播站、黑板报、等方式向学生宣传充分利用新媒体、广播、电视、书刊、影视等方式,向学生和家长宣传安阳市教育局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热线400 6988 525和安阳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服务热线5100616,提高2个服务热线的知晓率,确保每位学生在遇到问题时畅通心理求助通道。传播自尊自信、乐观向上的现代文明理念和心理健康意识,动员全社会关注关心、理解支持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县(市、区)教育局和中小学校要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坚持生命至上,加强统一领导,做好统筹规划,科学制订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职责,将中小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细化各项举措,扎实稳妥推进,确保目标落实、落细,10月30日前将工作方案报市教育局备案(电子稿和纸质稿同时报备,邮箱:jjk1036@163.com)。

  (二)建立机制,加强沟通。各县(市、区)教育局和中小学校要进一步健全管理机制,研究制定工作规划,整合育人资源,推动各环节有机衔接,着力构建全方位的心理育人格局。要加强与政府其他部门协作配合,完善联络机制,强化联防联控,逐步建立完善的中小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工作长效机制,确保持续、有效开展工作。

  (三)讲求科学,完善保障。各县(市、区)教育局和中小学校要积极探索做好中小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工作的科学方法,加强科学管理,建立保密制度,妥善保管各类备案资料,保护心理危机个体信息及个人隐私。要完善保障机制,对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提供必要的人员支持、物质保障和经费投入,确保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有序开展。

  (四)自我评估,梳理总结。各县(市、区)教育局和中小学校要对照实施方案进行自我评估,梳理总结工作开展情况,形成总结报告,于每年12月底前报市教育局(电子稿和纸质稿同时报送,邮箱同上)。

  (五)强化督导,大力推动。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学校督导评估指标体系之中。方案实施期间,各县(市、区)要采取全面指导、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加大检查指导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做到整改不彻底不放过、工作措施不落实不放过。对工作不重视、行动迟缓、推动不力的,要通过约谈、通报等形式,进行点对点、一对一的监督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