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基础教育设施提质增效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发展规划科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3-06-06 浏览次数   收 藏

  一、制定背景

  为解决我市教育资源相对不足和不均衡的问题,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事业稳定发展,保障中小学校、幼儿园的规划建设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人口结构变化相适应,市教育局在分析教育发展现状、测算未来生源变化趋势的基础上,经过调研论证和征求意见,起草了《安阳市基础教育设施提质增效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制定《实施方案》的必要性

  (一)制定《实施方案》是落实党中央、省委、安阳市委关于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具体举措。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促进教育公平。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就教育优先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制定《实施方案》,是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现安阳市委提出的建设教育强市目标的具体措施。

  (二)制定《实施方案》是落实地方法的现实需要。《安阳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对我市学校规划与建设作出了原则性规定。制定《实施方案》有助于落实相关法律法规,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破解我市教育发展难题,促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日益增长的需要。

  (三)制定《实施方案》是解决现实问题的迫切要求。目前,市区小学超规模办学现象普遍,红色预警学校大量存在;初中生源已进入历史高峰,学校布局与现状生源分布不匹配,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高中阶段生源高峰即将到来,中等职业学校缺口较大;同时,全市幼儿园公办资源少。县(市)也存在着共性问题。急需根据人口变化趋势科学合理地新建、扩建学校或者做出增容的部署。

  三、《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2023-2027年,全市共计划实施基础教育设施项目91个,总投资100.01亿元。其中,市区中小学、幼儿园项目40个,投资54.95亿元;县(市)中小学、幼儿园项目51个,投资45.06亿元。

  (一)第一阶段(2023-2024年)

  全市计划实施中小学建设项目42个,总投资50.58亿元。其中,市区项目23个,投资30.87亿元;县(市)项目19个,投资19.71亿元。

  2023年实施普惠扩容项目21个,2024年每个县(市、区)新建1-2所公办幼儿园。

  (二)第二阶段(2025-2027年)

  全市计划实施中小学建设项目28个,总投资48.69亿元。其中,市区项目13个,投资23.78亿元;县(市)项目15个,投资24.91亿元。

  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仍达不到省定标准的县(市、区),继续实施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补齐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短板。

  力争通过5年攻坚行动的实施,小学基本恢复功能教室,达到办学标准;初中基本解决学位不足问题;高中阶段改善办学条件,学校吸引力明显增强,生源外流有效减少;学前教育公办资源得到有效扩充。同时,随着攻坚行动的实施,城市功能更加完备,教育服务更加优质,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城市发展更具潜力,城市品质得到明显提升。


  安阳市教育局

  2023年6月6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