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攻坚二期工程的意见的解读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安阳市教育局  作者:安阳市教育局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19-06-18 浏览次数   收 藏

  一、起草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攻坚二期工程的意见》(豫政办〔2017〕110号)(以下统称《意见》),根据市领导批示要求,结合了我市职业教育发展实际,通过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征求各县(市、区)、相关局委及高校意见和建议,经市政府法制办审核,起草制定该《意见》。

  二、主要内容

  《意见》共分八个部分。

  一、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任务。

  (一)总体要求。坚持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针,坚持面向市场、贴近需求的办学导向,坚持“深化改革、优化结构、完善体系、提高质量”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品牌示范院校和特色院校建设,优化中等职业学校布局结构,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着力做强中等职业教育、做优高等职业教育、做大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推动我市职业教育上水平、上台阶。

  (二)主要目标任务。到2018年年底,职业教育规模基本满足需求,全市职业院校在校生规模达到5.7万人左右。其中: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达到3.6万人,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达到2.1万人;每年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6万人次。职业教育结构更加优化,各级、各类职业院校调整到13所(中职10所、高职3所)左右;打造安阳工学院成为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重点建设1所优质高等职业院校、3所职业教育品牌示范院校和6所特色院校。职业教育质量明显提升,全市中等职业学校主要办学条件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三、第二到第八部分是具体落实措施

  (一)加快推进品牌示范院校和特色院校建设。一是坚持多方共建机制。二是持续实施“四项计划”。三是完善动态调整机制。

  (二)加快推进中等职业学校布局调整工作。一是加快推进中等职业学校布局结构调整。二是加快推进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结构调整。

  (三)深度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一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二是大力推进产教、校企深度融合。三是完善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支持政策。四是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职业院校办学。                                                              

  (四)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一是做强中等职业教育。二是做优高等职业教育。三是加快推进应用型本科内涵建设。四是做大职业技能培训。五是深化职业教育招生考试制度改革。

  (五)发挥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和转型发展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一是大力开展职业教育脱贫攻坚。二是着力服务转型发展攻坚。

  (六)进一步扩大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一是扩大引进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二是鼓励骨干职业院校“走出去”。

  (七)切实保障攻坚二期工程顺利实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强化责任。三是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四是加大督查力度。

  四、是营造良好氛围

  《意见》包含职业教育攻坚二期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品牌示范院校和特色院校建设;加快推进中等职业学校布局调整工作;深度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发挥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和转型发展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扩大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保障攻坚二期工程顺利实施等八部分。主要内容:

  (一)职业教育攻坚二期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任务:

  1.总体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针,坚持面向市场、贴近需求的办学导向,坚持“深化改革、优化结构、完善体系、提高质量”的工作思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品牌示范院校和特色院校建设,优化中等职业学校布局结构,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着力做强中等职业教育、做优高等职业教育、做大职业技能培训,持续保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势头,进一步推动我市职业教育上质量、上水平、上台阶,加快培育大批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2.主要目标任务:到2018年底,职业教育规模基本满足需求,全市职业院校在校生规模达到5.7万人左右,其中,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达到3.6万人,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达到2.1万人;每年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6万人次。职业教育结构更加优化,各级、各类职业院校调整到13所(中职10所、高职3所)左右;打造安阳工学院成为一所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重点建设1所优质高等职业院校、3所职业教育品牌示范院校和6所特色院校。职业教育质量明显提升,职业院校主要办学条件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二)推进品牌示范院校和特色院校建设:一是坚持多方共建机制。按照“省市共建、市县为主、统筹规划、分步推进”原则,集聚多方的资源和力量,共同建设高水平骨干职业院校和骨干专业。二是持续实施“四项计划”。实施品牌示范专业和特色专业建设计划,建设一批高水平的骨干专业,重点打造一批具有安阳产业特色的职业教育知名品牌。实施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计划,推动人才培养与岗位需求有效对接。实施“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计划,全面提升“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实施信息化建设计划,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三是完善动态调整机制。落实完善省、市、校三级监控考核体系,对品牌示范院校和特色院校建设实行全过程审核、监控和考核。

  (三)加快推进中等职业学校布局调整工作:一是加快推进中等职业学校布局结构调整。严格落实《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进一步优化中等职业学校布局提升办学水平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办[2016]37号),确保到2018年秋季学期开学前全市中等职业学校调整至10所左右,着力打造一批高水平的骨干中等职业学校。二是加快推进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结构调整。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要紧紧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产业集聚区建设的需要,重点建设若干个直接、有效服务当地支柱产业发展的品牌示范专业和特色专业。

  (四)深度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一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职业教育教学领域的各项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教学、学习、实训相融合的教育教学活动。落实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强化以育人为目标的实习实训考核评价。落实推行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积极引导职业院校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二是大力推进产教、校企深度融合。改革封闭式办学模式,坚持以市场需求和促进就业为导向,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积极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现代学徒制试点。三是完善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支持政策。全面落实各项税收政策,积极支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四是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职业院校办学。加快推进职业院校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公办民助”、“民办公助”等办学体制改革。鼓励以引企驻校、引校进企、校企一体等方式,吸引优质企业与职业院校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支持、引导企业深度参与职业院校教学改革,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

  (五)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一是做强中等职业教育。大力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统筹推进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支持在优化布局的基础上改善中等职业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到2018年底,全市中等职业学校主要办学条件基本达到国家标准。打造一批中等职业教育管理强校。二是做优高等职业教育。完善以改革和绩效为导向的高等职业教育生均拨款制度,全市公办高等职业院校年生均财政拨款水平不低于12000元。落实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深化高等职业院校治理结构、专业体系、培养模式、招生入学制度等关键领域改革,提升办学活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加快推进应用型本科内涵建设。重点支持安阳工学院特色鲜明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工作,加快培养技术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四是做大职业技能培训。发挥职业院校在全民技能振兴工程中的主阵地作用,积极开展多层次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五是深化职业教育招生考试制度改革。落实以“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招生考试改革制度,搭建多元互通的人才成长“立交桥”。

  (六)发挥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和转型发展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一是大力开展职业教育脱贫攻坚。重视贫困县内黄县中等职业学校建设,专项资金要重点向内黄县倾斜。充分发挥职业教育扶贫的“造血”功能,组织未升入普通高中的初中毕业生免费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对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二是着力服务转型发展攻坚。要紧紧围绕我市装备制造、食品医药、通航、新能源汽车和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的人才需求,引导、支持职业院校加快专业结构调整,重点打造一批服务转型发展攻坚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七)进一步扩大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一是扩大引进优质职业教育资源。职业院校要积极参与省组织的与国(境)外职业教育机构开展合作办学或实施合作项目,学习和引进国际先进、成熟适用的先进理念、人才培养标准、专业课程、教材体系和数字化教育资源。二是鼓励骨干职业院校“走出去”。落实职业教育优秀教师和管理人员赴国(境)外专业进修计划,遴选优秀教师和管理人员赴国(境)外专业进修。积极扩大我市职业院校招收海外留学生。

  (八)切实保障攻坚二期工程顺利实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加强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领导,切实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放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促进就业的大格局中谋划,及时研究、协调解决攻坚二期工程中的重大问题。二是强化责任。完善分级管理、县(市、区)为主、政府统筹、社会参与的管理体制。三是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加大职业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统筹整合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攻坚二期工程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四是加大督查力度。五是营造良好氛围。


  2018年1月4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