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2021年市区小学升初中招生入学政策解读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基础教育科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1-06-04 浏览次数   收 藏

一、市区初中学校招生的对象与范围是什么?

1.具有学区内市区户籍的小学毕业生;

2.具有学区内市区小学学籍的毕业生;

3.学区内随迁子女中的小学毕业生;

4.符合安政〔2015〕22号和安政〔2016〕12号文件要求的购房者子女中的小学毕业生。

二、什么是返市生?申请参加电脑派位都需要审验什么材料?

返市生是指具有市区小升初电脑派位区域户口、但不在派位区域小学上学的应届毕业生。

申请参加电脑派位需要审验的材料包括:①《返市生报名登记表》(自行下载);②户口簿(入学子女与父母户口不在一个户口簿上登记的,还应提供出生证明或其它能够证明监护关系的材料);③自有房产证明(不动产权证书或房屋所有权证,无以上证明的,提供已备案的《商品房预(销)售合同》、购房发票和契税票)。

三、进城务工随迁子女都需要审验什么材料?入学后怎么安排?

审验材料为:①资格认定表(自行下载);②户口簿(入学子女与父母不在一个户口簿上的还应提供出生证明或其它能够证明监护关系的材料);③父母务工一方在学区内的居住证;④父母务工一方在劳动保障部门办理的劳动用工备案手续或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

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入校后,与辖区内学生统一管理、统一编班、统一教学、统一安排活动,由初中学校按照“人籍一致”的原则及时办理新生的学籍接续,学校不得收取规定以外的任何费用。

四、房产证、不动产证、房屋预(销)售合同编号怎么填写?示例

五、电脑派位(摇号)如何填报志愿?

按照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今年继续实行电脑派位方式录取学生。学生一次完成选报两个批次志愿,分别是第一批次志愿和第二批次志愿,第一批次志愿设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可选报也可不选报。第二批次志愿设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第三志愿、第四志愿,不得空缺、重复。

毕业小学、毕业班班主任要认真组织家长会,校对学生信息,为家长提供客观准确的招生信息,家长要根据实际情况选准志愿,志愿提交后不得更改。

六、什么是双(多)胞胎绑定?怎么办理的?

为方便家长和学生,双(多)胞胎小学毕业生可自愿申请以一名学生身份选报志愿并参加派位,录取学校全部接收双(多)胞胎学生入学。在学区内小学就读的小学毕业生由家长向学校提出申请,其它小学毕业生在确认志愿时现场申请。

七、今年学区化管理招生工作如何安排?

一方面,加强市七中学区、八中学区和曙光学校三所紧密型学区内部建设;另一方面,进一步推进市五中学区(由市第五中学和市第二十五中学组成)、市六十六中学区(由市第六十六中学和市虹桥中学组成)、市曙光学校学区(由市曙光学校和市胜利中学组成)三所协作型学区在教学、教研、活动等方面加强合作。

八、家长如何查询学生招生录取结果?

安阳市教育局官方(政务)网站(http://jyj.anyang.gov.cn/)或“安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开设查询窗口,接受家长对招生结果的查询,在相应批次学生录取结果之后,家长可进行查询。

九、全国中小学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电子学籍)如何进行小升初录取?

学生学籍号实行“一人一号”“人籍一致”“籍随人走”,学生报到入学后,由学校负责办理学籍接续。各招生学校要在教育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已录取并报到小学毕业生的学籍接续工作,逾期将无法办理。因逾期造成无法录取的学生,将会影响到学生的正常升级与升学。

十、市八中举办的航空特色教育实验班今年怎么招生?

2021年,安阳市第八中学继续开展空军青少年航空特色教育实验班试点工作,计划招生50人(男35人,女15人)。招生对象为具有学区内市区小学学籍的毕业生,体检条件由空军招飞工作局济南选拔中心确定。具体见学校招生简章。

十一、市五中举办航空特色学校今年怎么安排?

按照《空军招飞工作局济南选拔中心与安阳市第五中学合作举办空军青少年航空特色学校的函》精神,安阳市第五中学今年招收热爱国防、志在蓝天的小学毕业生50人,条件与市八中相同。具体见学校招生简章。

十二、市二十五中如何招生?

市二十五中具备寄宿条件,今年面向北片招生50人,面向南片招生180人,面向西片200人。

十三、市安林学校小学毕业生能否参加市区电脑派位?

市安林学校的小学毕业生,属学区内市区户口的,纳入西片招生,可申报第一志愿;第一志愿未被录取的,直接回本学校就读初中。

十四、六十三中学(原梅园中学)如何招生?

市第六十三中学从填报其定向志愿的市钢城小学、钢二路小学、钢三路小学的毕业生中录取300名学生。除此之外,再面向西片招生350名学生。

十五、曙光学校的小学毕业生能直升吗?今年招生怎么安排的?

市曙光学校自2020级小学一年级新生起已不再面向曙光小学单独招生。2021年,曙光学校面向曙光小学招收240名小学毕业生,申请人数少于240人时直接录取,申请人数大于240人时,由曙光学校电脑派位录取。已录取的学生经曙光学校确认后报市教育局备案,不再参加市电脑派位;未申请曙光学校招生的曙光小学毕业生,按有关政策规定执行。

十六、市区民办学校招生是怎么要求的?

民办学校招生采用电脑派位、免试入学的方式进行,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学校,实行电脑派位一次录满招生计划;报名人数不超过招生计划的学校,直接录取报名学生。

十七、第一批次志愿中的民办学校有哪些?计划是怎么设置的?

共有10所民办学校,面向全学区招生:安阳正一中学(530人);安阳市昼锦中学(高新校区650人、龙安校区930人);安阳市飞翔学校(450人,含本校小学部直升);示范区飞翔中学(240人,可住宿);北关区新华学校(240人,可住宿)、建业城学校(160人)、莲花学校(324人);殷都区殷都初中(160人,可住宿);龙安区龙骏学校(120人)、锦绣学校(160人)。

十八、第二批次志愿是怎么设置的?其中的民办学校有哪些?

第二批次志愿包含所有公办学校和9所民办学校。

9所民办学校计划情况如下。北片:建业城学校(60人),莲花学校(100人),新华学校(60人,可住宿),北大新世纪附属实验学校安阳分校(60人);南片:示范区飞翔中学(360人,可住宿),北大新世纪附属实验学校安阳分校(180人),汤阴五一中学(100人,可住宿);西片:殷都初中(60人,可住宿),龙骏学校中学部(80人),锦绣学校中学部(100人)。

十九、今年市区小升初是怎么组织的?

2021年,市区三个片区内的初中招生工作由市教育局牵头负责并组织实施,各区教育局配合参与;片区之外的初中招生工作由各区教育局负责并组织实施。

二十、电脑派位摇号摇空了怎么办?

电脑派位未被录取的学生,由市、区教育局按相对就近的原则,统一调配到电脑派位招生计划未满的初中。

二十一、足球优秀队员怎么招收?

根据《安阳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安阳市校园足球优秀队员直升绿色通道细则(试行)〉的通知》(安教体卫艺〔2019〕281号)精神,鼓励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按规定的招生流程招收足球优秀队员小学毕业生。

二十二、分配生政策是什么设置的?

分配生政策是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项惠民政策,优质普通高中分配生的比例要达到50%以上。

依据《安阳市教育局关于落实〈安阳市教育局关于调整市区普通中学招生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的实施意见》(安教基〔2010〕228 号)精神,享受分配生待遇的学生必须同时具备以下三个必要条件:①学生必须到教育局政策性招生录取的学校上学,没有进行择校;②学生必须在招生录取学校学籍连续保留三年,且学籍在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注册;③学生本人必须在学籍注册学校连续上学三年(正常休学后复学的除外)。择校生和转学生不享受分配生待遇。

二十三、其 它

新华学校(位于中华路与盛业大道交叉口)各项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2021年7月底全部完工。如因恶劣天气等不可抗拒的因素造成工期延误,今年招收的初一学生将暂时到北关区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上课(原柏庄镇大花村小学,可住宿),由学校安排校车接送,时间不超过1学期。

殷都初中(位于文源街和华祥路交叉口)各项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2021年8月完工投入使用。如因恶劣天气等不可抗拒的因素造成工期延误,今年面向市区招收的220名初一学生将暂时到安阳市殷都区正一中学上课1个月。

2021年6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