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印发《安阳市乡村教师“星火计划”培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教师教育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2-00053
发文字号 :安教师〔2022〕83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2-04-02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各县(市、区)教育局:

  为积极贯彻和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提出的“优先发展乡村教育事业”“建好建强乡村教师队伍”等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市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高乡村教师师德修养和教育教学能力,安阳市教育局立足本土,设计、启动和实施“乡村教师星火培育计划”项目,通过创新乡村教师培育模式,在实践中探索有效培育途径和方法,促进乡村学校教育质量和育人水平双提升,市教育局结合实际,制定《安阳市乡村教师“星火计划”培育实施方案》,确定林州市、殷都区作为试点县(市、区)进行项目实践研究,并依据本方案要求推进实施,其他县区可参照本方案探索开展乡村教师培育新模式。

  2022年4月1日

(主动公开)

  安阳市乡村教师“星火计划”培育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教师培育课程指导标准(师德修养)》(教师〔2020〕3号)和系列教师培育指南、河南省教育厅等五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教师培育体系改革的实施意见》(豫教师〔2021〕66 号)等文件精神为指导,依托本项目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针对乡村教师实际发展需求,结合新课标、新教材,运用新理念、新方法开展培育,全面提升乡村教师培育实效,进一步促进全市教育均衡发展。

  二、组织机构

  市教育局成立项目实施领导小组

  组   长: 黄 艳 安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 朱中林 安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员单位及成员: 市教育局教师教育科、市教育教研信息中心负责人及本项目其他参与人员;林州市、殷都区教育局教师教育分管领导、教师教育科(股)负责人。

  项目办公室设在安阳市教育局教师教育科;项目执行办公室设在安阳开发区银杏南校名师工作室。

  三、项目实施

  (一)项目目标内容

  目标:“创新教师教育模式,培养未来卓越教师”,创新乡村教师培育模式,提高乡村教师师德修养和教育教学能力,促进乡村学校融入新理念、新方法,展现新的生机活力,教育质量和育人水平双提升,使“双减”政策在乡村校园落地开花。

  内容:

  1.强化师德意识,激发师德情感,践行职业规范。

  2.靶向规划发展,挖掘自身潜力,增强学习能力。

  3.坚持实践导向,创新多元融合,提升教学能力。

  4.发挥平台优势,发展课程特色,形成培育成果。

  5.落实“立德树人”,贯彻“双减”政策,推进“五育并举”。

  (二)培育模式及方法

  培育模式:

  1.以“群组式”培育模式,连点成面,辐射引领,形成乡村教师成长合力;

  2.以“多元化平台载体”培育模式为乡村教师优化成长的土壤,丰富实践内容,发挥“乡村教师星火培育实践基地”作用,激发乡村教师发展动力和创新活力;

  3.以“导师领培”的形式开展培育实践,聘请高校、中原名师、优秀教研员和名校长等专家引领培育方向,从本土名师专家中选聘培育导师跟岗指导,施策精准,灵活有效;

  4.以“任务驱动”的主要培育方式,针对50名乡村教师打造乡村教师精英小团队,靶向施力,精准培优。

  培育方法:

  1.搭建“培、教、学、研”综合性活动平台,改良乡村教师成长的土壤。

  2.实施“德、能、思、行”四位一体培养方向,实现乡村教师“卓越发展”的目标。

  (三)项目实施步骤

  项目实施分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2022年2月——3月):

  主要工作:启动“2021安阳乡村教师星火计划”。确定林州市和殷都区为项目试点,创建15个乡村教师培育实践基地(见附件1);遴选50名乡村教师为培育对象,“一对一”选定跟岗导师(见附件2);选聘智库团队,作为项目领衔专家和顾问(见附件3)。

  第二阶段(2022年3月——4月):

  主要工作:完成第一期培育任务。建立学员个人成长档案;撰写有针对性的培育调研分析报告;制定较为成熟的培育实施方案;采取集中培训、小组培训、跟岗培训、网络培训等多元化培育研修方法,靶向施力,精准培优,充分调动参训学员的积极性和内在发展动力,使参训学员的思想认识水平得到提高,乐于探索研究,积极参与实践活动,能切实解决乡村教师在实际教学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参训教师的思维能力、学习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有明显提升,有一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第三阶段(2022年5月——6月):

  主要工作:完成第二期培育任务。结合培育实际,调整和优化培育方案,在任务驱动下积极开动思维的马达,提高创新和实践能力,信息技术能力明显提升,能学以致用,把培育内容落实到教育教学实践中。

  第四阶段(2022年7月——8月):

  主要工作:完成第三期培育任务。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开发乡村特色课程,师德修养、教育教学能力和综合素养得到全面提升,有强烈的成长感、获得感和职业归属感。能明显起到带动辐射作用,实现以小群组辐射乡村学校,以点带面促进乡村教师全面提升。

  第五阶段(2022年9月——10月):

  主要工作:总结升华,凝练成果。组织参训学员进行成果汇报展示,对参训学员进行满意度调查,学员撰写培育体会,畅谈收获。项目组总结经验成果,撰写一份高质量的总结报告、一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育模式概述。

  各阶段任务安排表

  第一阶段

  选聘导师,组建项目人才智库

  创建实践基地,确立培育基地

  遴选学员,成立群组

项目启动

明确培育任务

  第二阶段

  细化培育方案,建立成长档案

  聚焦实践,专家导培、带培

  开展多元培育

专家引领

  完成一期培育任务

 

  第三阶段

  任务驱动,项目激发

  基地跟岗培育,专家领培

  群组研修,实践提升

跟岗带培

  完成二期培育任务

 

  第四阶段

  实践实施,靶向施策

  研发课程,确立成长点,形成特色

  学用结合,实践提升,带动辐射

提能导培

  完成三期培育任务

 

  第五阶段

  学员汇报、交流展示

  撰写报告、总结经验,提升亮点,形成出彩成果

汇总成果

  形成项目总结报告

  及培育模式概述

  四、项目保障

  1.政策保障:安阳市教育局下发有关文件,明确培育目标,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为推进项目的实施提供政策保障。

  2.经费保障:安阳市教育局将项目纳入重点工作,50万元专款支撑项目运行。

  3.人才保障:培育组长由中原名师、特级教师、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艳担任,特聘高校教授、中原名师、教师教育专家、优秀教研员、河南省、市名校长等作为项目领衔专家和顾问;由本土省、市名师、特级教师等教育专家组成“星火计划导师团队”,使项目团队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更

  加科学合理,为项目实施提供人才智库保障。

  4.平台保障:在试点县区的乡村学校挂牌成立乡村教师培育实践基地,搭建“培、教、学、研”综合性平台;创建网络平台;创建赛课平台、阅读平台等多元化成长平台,为培育“共享、共研、共修、互助、互动”提供线下线上平台保障。

  五、激励机制

  本项目创新奖励机制,针对参与单位与成员、培育导师及乡村教师培育对象设置有关奖项,并依据培育成效,给予相应的表彰和奖励。

  附件点击下载查看:关于印发《安阳市乡村教师“星火计划”培育实施方案》的通知相关附件.zip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