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进一步做好高中阶段军训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体卫艺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2-00127
发文字号 :安教体卫艺函〔2022〕342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2-07-26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各高中: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 中央军委办公厅关于深化学生军事训练改革的意见》《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关于做好2022年学生军训工作的通知》(教体卫艺〔2022〕97号)和《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进一步推动我市高中阶段军训工作,扎实落实军训工作,使学生掌握基本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知识,提升身体素质,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结合我市实际,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军训工作

  学生军训工作是青少年国防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增强学生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意识的重要途径,通过军事训练,可切实增强学生组织性、纪律性,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提高身体素质,磨练意志品质,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做好学生军事训练工作的重要性,将学生国防教育工作纳入到学校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规划,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领导机构,制定具体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确保训练质效。

  二、严格落实军训要求

  (一)落实军训时间、内容。严格落实《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要求,把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知识相关内容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做到教学内容、时间、人员和效果“四落实”。按照《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规定,学生军事训练教学时间为7至14天,总计不得少于7天56课时。其中,基本军事知识共24课时,必训12课时、选训12课时;基本军事技能共88课时,必训44课时、选训44课时。完成军事理论知识和军事技能学习与训练。(二)加强训练组织、考核。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训练计划组织实施,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计划、灵活安排训练内容,确保训练效果。规范考核组织实施办法,科学评定学生军事训练成绩,基本军事知识考试由学校组织实施,成绩按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个等级,根据卷面成绩、平时作业、课堂表现和考勤情况综合评定。基本军事技能考核由学校军事教师会同承训教官共同组织实施,成绩按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个等级,根据学生参训考勤情况、训练表现、军事技能掌握程度综合评定。学校建立完善的学生军事训练成绩档案,将评定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三)加强军事教师队伍建设。高中阶段学校要按要求配备兼职军事教师,高度重视兼职军事教师的选配与培训,要挑选热爱国防教育或有一定的军事素养的教师担任,加强学校兼职军事教师专业知识培训、岗位锻炼等途径,提高军事教师的专业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增强其责任意识。市教育局在积极协调军事教师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基础上,组织安排相应的业务培训。

  三、加强军训组织实施。各县(市、区)教育局要积极协调当地人武部,充分协商合理确定军训时间,选调优秀民兵骨干担任军训教官,严格落实岗前培训和资格认证,确保军训质量。局直高中军训教官由安阳军分区统一安排,各学校要主动与承训单位沟通协作,严密组织,科学组训,正规施训,强化全过程风险管控,建立日常管理、教学训练、饮食保障和疫情防控等各类方案预案,确保军训安全顺利。


  2022年7月25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