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组织实施2022年义务教育师资薄弱环节改善暨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的通知
信息来源 :教师教育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2-00148
发文字号 :安教师函〔2022〕421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2-09-06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各县(市、区)教育局、局属有关学校:

  为持续改善我市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专业发展的薄弱环节,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实施2022年义务教育师资薄弱环节改善暨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的通知》(教师〔2022〕275号)精神,现就我市组织参加河南省2022年义务教育师资薄弱环节改善暨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工程项目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通过省义务教育师资薄弱环节改善暨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的实施,聚焦改善我市义务教育阶段教师队伍建设中的薄弱环节,采取集中培训、名师网络工作室“师带徒”等形式,引导全市深化教师培训体系改革,科学制定教师培训规划,全面提高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以师资队伍素质的提升推动我市基础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项目设置

  根据省教育厅培训规划安排,2022年义务教育师资薄弱环节改善暨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共设置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全省大中小一体化思政课骨干教师团队培育计划、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观摩研修、卓越教师高端研修计划等四类项目,具体项目设置情况见附件1。

  三、有关要求

  (一)强化重视程度。各县(市、区)、局属有关学校要站在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战略高度,系统谋划新时代教师培训体系建设改革,深入推进基础教育与教师教育的协同发展、融合创新,持续整合教师教育资源,创新教师培训模式,推动教师培训提质增效,加大教师发展政策经费支持力度,努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二)精准选派学员。各县(市、区)、局属有关学校要根据《河南省省级名师、省级骨干教师遴选标准和动态管理方案(试行)》(教师〔2021〕220号)要求,按照省级骨干教师遴选条件,根据分配名额(见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平台)组织遴选。满足“各省辖市按照本市各学科分配指标的5%,按照有关要求和程序,组织遴选具备绿色通道条件的教师并按时上报”条件的学科有初中语文、数学、英语,小学语文、数学,学前教育,请各县(市、区)、局属有关学校在上述学科中各上报一名符合绿色通道条件的,市局按业绩积分择优上报。各县(市、区)、局属有关学校于9月9日上报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推荐人选信息汇总表(见附件2)、公示扫描件、教师申报各级专业荣誉单位承诺书(见附件3)扫描件、教师申报各级专业荣誉个人承诺书(见附件4)扫描件和评比实施方案和评审积分排序表,市教育局将对遴选省级骨干教师条件、程序进行审核。并于9月10日前通过河南省教师教育网--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平台完成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注册。各县(市、区)、局属学校在遴选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时,须按照省级骨干教师指标的5倍,在本县(区)区域内统筹遴选上报近三年来的新入职教师参加名师网络工作室的“师带徒”培训并在平台完成注册。统筹做好参训教师的选派工作,做到名额到校、通知到人,确保足额完成下达的指标。同时,要建立参训教师选育用评机制,推动参训教师有效转化学习成果,带动本校、本地区教师专业发展。要将教师参培情况纳入培训诚信档案,无特殊情况未参训、被劝退、未结业的学员在三年内不得再参加省级组织的集中培训项目。

  (三)市教育局将加大绩效考核力度。根据省教育厅要求,市教育局将配合各承训单位做好培训项目的绩效考核工作,对各县(市、区)、各学校培训计划名额完成率、注册报到率以及学员选送质量等进行考核评价,并将考核情况作为下一年度培训计划分配的重要依据。

  本项目由教育厅、财政厅提供专项经费,用于支付参训学员的培训费、住宿费、资料费等,学员往返交通费差旅费由所在单位报销。

  本工程项目文件、开班通知等信息将在河南省教师教育网及时发布,请各县(市、区)、各学校密切关注,指定专人负责,及时登录河南省教师教育网查阅并做好有关工作。

  未尽事宜,请与以下人员联系。

  市教育局教师教育科联系电话:0372-5116818

  “省培计划”项目执行办公室,联系人:范友静,联系方式:0371—58525571,电子邮件:hnjs@vip.163.com。通信地址:河南开放大学,邮编:450000。

  附件点击下载查看:关于组织实施2022年义务教育师资薄弱环节改善暨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的通知 相关附件.pdf


  2022年9月6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