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33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体卫艺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1-00051
发文字号 :第133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1-12-26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关于将地方文化纳入中小学素质教育的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80年校庆时的讲话中强调:“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

  安阳是七朝古都、甲骨文的故乡、周易文化发源地、诗经文化的重要源头、精忠报国精神和红旗渠精神的发祥地,因此安阳地域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我们进一步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安阳乡土化路径实践研究提供了思路和方向。结合人大代表的建议,我们要在这几方面进行改进:

  一、继续挖掘乡土资源,整合研发适合中小学各学段学习传统文化的教育资源

  (一)编写了地方文化教育读本。

  我们组织安阳文化优秀读本研发团队,走遍安阳,翻阅大量资料,编写了适于中小学生学习的《故事安阳》《山水安阳》《史话安阳》系列读本。读本编排特点是双线组元:明线是介绍家乡安阳的人文历史、山水风貌、名胜古迹、名人轶事;暗线是根据不同学段的学生认知特点,系统设计实践探究活动,如“学做访谈”“学看导览图”等,增强学生能力,提高课程品位。继续丰富《故事安阳》《史话安阳》《山水安阳》系列校本读本,拓展课程体系,使学生获得文化知识的学习,还能通过活动提高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积极性,把学校学习和社会生活结合,学生的视野从校园、课本转移到广阔的社会大空间,转移到风云变幻的社会历史进程中。

  (二)开发了体系完整的安阳地方文化优秀校本课程资源。

  学校打破僵化的、封闭的、传统的课堂教学,结合本地特色,纷纷研发独具特色的校本课程。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全市以安阳地方文化为主要内容开发的校本课程达56种,比如汤阴县教体局的《千年古县 人文汤阴》;安阳市洹北中学的《甲骨文,中华文化的根脉》;安阳第二中学的《邺风洹韵》系列课程等,其中有关甲骨文课程多达十余种,极大地推动了地方文化发展。我们要整合各校的优秀校本课程资源,通过交流学习研讨,使优秀的地方文化读本进行推广交流。

  但根据国家要求,并未形成地方教材。2018年以来,国家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使用各类教材情况进行了严格要求和检查,要求学校使用教材必须严格遵守《中小学教科书选用管理暂行办法》(教基二〔2014〕8号)规定,并发布《教育部教材局关于开展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教材检查工作的通知》(教材局函〔2018〕51号)为维护教材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对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教材开展一次全面检查。对以校本课程教材、境外课程教材替代国家课程教材,或使用未经审定的教材等违规违法行为,予以了纠正和坚决清理。

  在地方和校本课程及教材的管理方面,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作出了一些规定,如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制定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指南,并建立审议评估和质量监测制度。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加强校本课程监管,构建学校间共建共享机制。学校应提高校本课程质量,原则上不编写校本课程教材。

  二、近年来,我们采取“主课题引领,群课题跟进”的以课题带动的推进模式整体推进地方文化进校园

  2017年,我们开始了安阳地方乡土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进校园的路径和方法实践探索。申报了《以人文学科活动为载体推动地方文化进校园的实践研究》(立项编号 JCJYB17250560 )被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批准为重点课题。在安阳市教研信息中心和参与实验学校领导的鼎力支持与指导下,全面有序地展开研究工作。纵向构建了省、市、区、校四级课题群。先后有11个省级子课题开展研究,取得了富有成效的教学成果。从2017起,批准立项了四批市级专项课题,共计74项,截止到目前已结题的共计53项。参与研究的67所实验校。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使用资源教学方法,充分利用我市甲骨文资源,发挥我市文化优势与学科融合。利用道德与法治学科课程内容,充分展示我市优秀地方文化,让学生了解家乡,进而热爱家乡。

  我们将继续开设地方文化专项课题和甲骨文专项课题。让课题继续深入研究,由地方文化的研究升级为乡情教育,家国情怀,引领教师进行深入研究,并加强过程性管理,加强专家指导,扩宽课题研究的广度、深度、厚度。

  地方文化纳入中小学素质教育活动目前采取在中小学语文、道德与法治学科和美术等课程中渗透,利用综合实践活动课、社团活动等的形式开展教育活动。

  近年来,我市坚持构建成体系的地方文化实践课例资源,注重地方文化特色教师培养。在语文、美术、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的示范观摩中,经常出现地方文化课程。地方文化实践课例具有地域特色,实操性很强。它首先打破校园、教室的空间局限;其次改变时间束缚,以项目式探究为学习任务,拉长了学习时间;第三是多种教学方式融会贯通,即校内和校外、讲授和实践、线上和线下教学、独立和合作探究方式四结合。目前整理并推广的优质课例资源多达150余节。

  目前我市文峰区东南营小学、三官庙小学、西大街小学、银杏小学和汤阴县岳飞小学、星阁路小学等学校都利用综合实践活动课、社团活动等形式开展地方文化进校园实践活动,内容有:东南营小学:开展“我是非遗小传人”活动,建有微信公众号,活动有:灯笼画、糖画、烙画、年画、吹画、泥人、蛋壳雕刻、剪纸、京剧、高粱秆等。三官庙小学:老城文化、甲骨文、梨园春、传统游戏,每周五下午社团活动。西大街小学:游走安阳,刘氏年画纸扎灯笼。东门小学:武术。银杏小学:剪纸。汤阴县岳飞小学:岳家拳 泥塑 书法,星阁路小学:汤阴地方文化与课堂的融合,泥塑。

  教师培养方面,安阳市教育局、市教育教研信息中心先后出台了“创办甲骨文实验校”“甲骨文专项课题立项通知”等,聘请专家,培训了100名中小学甲骨文专业教师,有8所学校被确定为省级甲骨文教育特色学校:安阳市北关区区直幼儿园 林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北校 安阳市高新区第三小学 安阳市龙安高中 安阳市实验中学 安阳市光华中学 安阳市洹北中学 安阳市七中学区。截至目前,60项区级专项课题、100余项校级专项课题从不同方面进行地方文化研究,覆盖了全学段,并扩大到全市各县区。

  在书法教师培训中,设有以陈则威、杜保刚老师为导师的两个专业书法工作室,三年来培养教师60余人。专业剪纸工作室导师吴志英已被认定为“彰德剪纸”传承人。历史老师余文国(网名:老嘿)创办的玄鸟文化论坛,以安阳地方文化为内容,聚集了一大批乐于地方文化推广的老师,多年来坚持地方文化内容制作,已经形成了安阳地方文化宣传的一大部落。

  三、在学校文化建设方面,根据全市校园文化建设要求,各学校也均会根据学校自身特点进行地方文化展示

  例如,目前建有8所甲骨文特色校以甲骨文宣传教育为主,汤阴县很多学校以岳飞精神教育为主,林州市以红旗渠精神宣传教育为主,市曙光小学以地方传统文化为参照进行教学楼装饰,开发区三小建有地方传统农具博物馆等等。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引导,在校园环境中,更多融入地方文化元素,加强地方文化氛围。

  四、为进一步规范我市研学旅行活动,确保我市研学旅行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根据《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河南省教育厅等 10 部门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2020年9月,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规范全市中小学研学旅行活动的通知》(安教基函〔2020〕315号)。

  通知要求:研学活动要在国家、省、市、县命名的各类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进行,严禁组织与宗教有关的研学活动。学校根据教育教学计划合理安排研学旅行时间,每学年不超过两次,一次一般不超过3天,学段一般安排在小学四到六年级、初中七到八年级、高中一到二年级进行。学校根据学段特点和地域特色,逐步建立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市情省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学校对安全工作负总责,校长、书记是学校研学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第二责任人。

  2018年以来,我市文字博物馆、殷墟博物院、岳飞纪念馆、红旗渠纪念馆陆续被国家认定为综合实践活动或研学基地。近两年来,我市各学校也已经根据国家研学课程要求,陆续开始组织学生开展研学课程,效果良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地方文化师资队伍建设,广泛动员学生家长、退休教师、高校优秀学生、文体工作者、民间艺人、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参与学校地方文化教育工作。利用课堂和课后服务,开展地方文化进校园的教育工作,开展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及时总结推广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营造良好的地方文化进校园社会氛围,真正使深厚的安阳地域文化浸润安阳师生。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2021年9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