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85号议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体卫艺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1-00052
发文字号 :第285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1-12-26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关于大力推动研学旅游等社会实践劳动教育产业发展的议案

  一、我市研学基地基本情况

  目前,我市共有研学基地11家,国家级4家:林州红旗渠、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岳飞纪念馆;省级7家:羑里周易博物馆、马氏庄园、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科普教育基地、司母戊研学实践基地、安阳博物馆、安阳工学院民航科普教育基地、安阳跃进渠红色教育基地。有一家研学营地----红旗渠精神营地(组织申报2021年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

  二、研学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市教育局制定了安阳市中小学开展研学活动的原则和办法。明确规定将研学工作纳入正常的教学计划,每学年可安排一至两次研学活动。逐步建立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2019年我市六家基地共接待研学学生29万余人次,2020年受疫情影响,我市共接待研学学生人数11万余人次。2021年上半年,仅红旗渠景区已接待研学学生20万余人次。

  三、研学精品课程、线路情况

  2019年,红旗渠课程“弘扬红旗渠精神 打牢青春底色”被认定为河南省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全省共10节),殷墟的课程“梦回殷商”被认定为河南省研学实践教育特色课程(全省共10节)。2020年,殷墟博物馆的课程《“字有乐园”——殷墟研学主题课程》被认定为2020年度河南省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全省4条精品线路我市入选3条:(1)红色研学线路:红旗渠入选;(2)文字研学线路: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入选;(3)古都研学线路:安阳市(殷墟、中国文字博物馆、岳飞纪念馆)入选。

  四、研学基地建设情况

  (一)助力红旗渠营地打造全国一流的研学营地。红旗渠精神营地于今年5月开营,以创建国际性、国家级、枢纽型的国家级研学营地为目标,规划有红旗渠精神传承馆、除险精神体验营等“五馆四营十二场”研学实践设施,以及劳动教育学院、实践教育学校两所劳动实践教育人才基地,可容纳5000余名学生同时开展研学、劳动和综合实践教育活动。同时营地与我市殷墟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岳飞庙、马氏庄园等教育基地加强对接,构建“一营地+N基地”实践育人体系。(二)2020年9月25日,经过前期筹备,安阳市6家省级以上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作为首创单位成立了“安阳市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联盟”,制定了《安阳市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联盟章程》。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市教育局将立足自身职能,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对拟申报的基地及营地建设、运营过程需要满足的条件进行指导帮助。按照规定程序积极向省级部门进行推荐申报,助力我市研学产业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9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