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2022年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 :办公室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2-00033
发文字号 :安教〔2022〕1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2-02-23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全市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统筹疫情防控、事业发展和安全稳定,不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全力建设区域教育供给中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1.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开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活动,统筹线上线下全力做好学习宣传贯彻。深化“四史”教育,巩固拓展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好课堂主阵地,利用好思政课重要抓手,开展好配合活动。

  2.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落实好“五种学习方式”,推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地。健全教材选用和日常监管机制,以推进落实教育部《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为抓手,严格把好教材选用政治关,全面规范教材、教辅及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按照市委的部署,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促进我市建成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发展战略贡献力量。

  3.抓好学校党组织建设质量。推动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组织开展“安阳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创建活动。指导各县(市、区)进一步加强民办中小学校党建工作,选优配强民办学校党组织书记,加强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管理,推进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组织开展2022年度安阳市教育系统党建创新项目研究工作。举办民办中小学校董(理)事长谈党建论坛等系列活动。

  4.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坚持严的主基调,压实管党治校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压实压紧责任链条。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建设。加大警示教育的力度,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加强学校廉政文化建设,把廉洁教育与学校的德育工作、师德教育、依法治校等活动有机结合在一起。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教育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走深走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推动《关于全省教育系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巩固深化以案促改,构建一体推进“三不”同向发力的有效机制。召开2022年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5.持续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设立一批实践教学基地,发挥好实践育人作用。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逐步实现市县和高校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化常态化。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落实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继续加强与安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学生读本》,做好各学段教师的使用培训等工作。组织好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评选一批“河南省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围绕“上好思政课”开展全市学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提升”活动。

  6.完善中小学德育工作体系。指导开展争创“五育”并举典型实验区、实验校工作。遴选推广“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将德育内容融入渗透到中小学教育教学全过程。继续实施中小学班主任能力提升计划。指导全市中小学积极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持续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协同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7.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工作,深化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工程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一校一策”推动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会同市文明办组织文明校园评选推荐和年度复查,持续开展“两创两争”“新时代好少年”“感动安阳”年度教育人物评选推介活动。在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月”活动,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持续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8.做好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贯彻落实全省语言文字会议精神,落实《河南省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实施方案》,大力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加强语言文字工作队伍建设。推进语言文字达标校建设,落实《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规定》。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施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经典润乡土计划,举办经典诵读比赛、汉字大赛,实施语言资源保护二期工程。做好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

  9.加强体育、卫生、艺术和劳动教育。贯彻国家《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继续推进学校阳光体育大课间、每天一节活动课,确保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锻炼时间。以青少年校园足球为引领,推进校园篮球、排球、乒乓球和冰雪运动等项目持续开展。做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推动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开展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考核评议工作,落实中小学生定期视力监测及信息报送。贯彻国家《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开展学校美育展演活动。贯彻国家和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开展市级以上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实践基地、特色学校创建。做好国防教育工作。

  三、着力提升教育获得感幸福感

  10.持续打好“双减”攻坚落实战。继续把“双减”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确保有效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有效减少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按照省“双减”工作安排,健全部门之间协调联动机制,推动各县(市、区)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考试管理、课堂“减负增效”,健全课后服务保障机制,拓宽课后服务资源渠道。开展“校外培训治理攻坚年”活动,坚持集中整治和专项巡查相结合,联合相关部门严厉打击校外违规培训行为,坚决做好防反弹、防变异工作。对违规校外培训问题进行曝光,始终保持彻查严处的高压态势。建立校外培训执法队伍,完善执法工作规范,加强执法人员管理,遴选一批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示范区。利用“双减”工作监测平台,持续跟踪监测相关指标数据,切实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引导家长形成科学的教育观念,形成全社会支持“双减”的浓厚氛围。

  11.统筹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工作。认真落实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重点任务,强化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责任,切实做到动态清零。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机制,全面贯彻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做到应助尽助,阻断家庭贫困代际传递。持续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推动农村教育总体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城乡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逐步实现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的良性循环。做好对市教育局定点帮扶村的帮扶工作。

  12.提高特殊教育服务能力。启动实施“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推动特殊教育向两端延伸发展。健全特殊教育保障机制,推进区域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和普通学校资源教室建设,加快实现全覆盖,加强学校无障碍环境建设,全面推进融合教育。

  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13.统筹谋划教育事业发展。完成《安阳市“十四五”教育改革发展规划》,并按照规划内容,高质量高标准推动规划落地落实。推动《安阳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顺利实施,加强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工作。2022年全力推进市洹北中学整体迁建项目,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建设项目24个实现开工。通过实施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薄弱县普通高中改造工程、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工程、无害化厕所改造工程、绿色学校创建等专项工作,持续改善中小学校办学条件。

  14.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实施“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优化县域普惠性资源布局规划,增加城镇地区普惠性资源,办好乡镇公办中心园,加强村级幼儿园建设。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新建公办幼儿园11所、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0所,进一步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推动各县(市、区)落实并逐步提高公办园生均财政综合拨款标准和普惠性民办园奖补标准,落实公办幼儿园机构编制标准。实施幼小科学衔接攻坚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幼儿园和小学实施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巩固无证园治理成效,遏制幼儿园“小学化”倾向。

  15.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发展。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实施教育教学提质工程,贯彻落实《河南省关于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方案》《安阳市减轻校内作业负担提升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措施方案》,建立健全各级教学指导工作机制,成立全市中小学教学研究中心组。认真落实《河南省义务教育课堂教学基本要求》,发挥教研部门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上研究、指导、服务的作用。进一步扩大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覆盖面。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能力提升工程,创建第三批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示范校和特色校。持续做好“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乡村温馨校园建设、消除大班额等工作。

  16.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化。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提质工程,抓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省级示范校建设工作,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落实“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提升高考综合改革普通高中保障能力。加快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全面改善适应新高考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巩固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改进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模式,建立对学校综合评价和特色评价相结合的制度,指导学校建立多角度教师、学生评价制度。

  17.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全面落实《安阳市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技能社会建设实施方案》,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高水平职业院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推动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调整、优化专业布局结构,指导推动职业院校科学设置专业。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重点支持一批高水平专业化实训基地。推进中职学业水平测试工作。开展现代学徒制示范点工作。强化职业院校实习规范管理。深入推进1+X证书制度工作。落实职业院校“育训并举”的法定职责,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确保完成培训取证任务。继续举办职业教育系列竞赛活动。支持高等教育特色内涵发展。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指导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教学点工作。推进全民终身学习、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和职业教育融合发展,开展“2022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

  五、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发展

  18.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政策,进一步落实公民办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同步招生工作。做好随迁子女等特殊群体就学工作。推进实施中招体育考试改革。按照要求启动高考综合改革,推动成立市级领导协调机构,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工作责任清单和工作台账,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

  19.深化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根据教育部关于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和幼儿园质量评价指南,健全完善以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指导各县(市、区)和学校按照教育部新修订中小学课程标准,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并积极开发选修课程,满足学生个性化需要。深化幼儿园教育改革,完善幼儿园质量评估实施方法,全面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三类特教学校课程标准和部编教材,组织实施新课标教材培训。探索开展体育美育“教会、勤练、常赛(展)”的教学模式改革。开展零起点教学研究,积极推进零起点教学工作开展。培育推广应用一批优秀教学成果,启动建设一批信息化教学示范区、示范校,带动学科教学水平整体提升。

  20.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贯彻落实民办教育法规政策,积极稳妥推进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专项工作,持续开展“公参民”义务教育学校专项治理,加快优化义务教育结构,确保义务教育学位主要由公办学校和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供。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强化民办学校年度检查,促进依法依规办学。深化民办学校内涵建设,认真组织民办学校参加专题培训,提升民办学校办学水平,引导民办教育有序健康高质量发展。

  21.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开展《河南省教育督导条例》的宣传学习和贯彻落实,进一步提升我市教育督导的规范化水平。做好上一年度省政府对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做好本年度省政府对我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实地督导的自查和迎检工作,组织开展对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开展教育工作亮点评估表彰、展示等系列活动。指导县(市、区)继续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适时开展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和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深化督学管理和聘用改革,做好市督学换届和新一届督学聘任工作。组织开展督学培训。立足省、市教育重大决策部署和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双减”和“五项管理”等专项督导。

  22.推进高水平教育合作开放。持续关注疫情动向,积极鼓励探索线上交流沟通,适时恢复中韩、中日、中西学生互访交流项目。落实《河南省教育对外开放发展专项规划(2021-2025)》,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市实验中学中西合作办学提质增效工程。丰富中外人文交流内涵,充分利用本地区文化资源,积极推进与港澳台地区教育交流与合作,加强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不断增强港澳台青年学生的民族认同、教育认同和文化认同,促进民心回归。积极推进我市与俄乌白国际教育合作,在我市英语教学相对薄弱的1—2所学校,开展高中俄语教学试点,缓解学生升学压力,为学生找到新的出路。

  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23.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抓好《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及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开展师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安阳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优秀教师群体学习宣传活动,做好第38个教师节庆祝工作,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开展教师职业行为准则专题培训。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会议。

  24.全面夯实教师发展之基。完善教师梯级培养体系,加强名师工作室建设,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完善教师竞赛体系,持续实施乡村教师优质课比赛,县级教师培训机构论文和优质课评选,实施乡村教师“星火培育计划”项目,强化乡村首席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乡村教师师德修养和教育教学能力,打造市、县、乡三级教师发展共同体建设新格局。支持县(市、区)建立建强教师发展中心。强化职后培训,打造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

  25.持续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深入贯彻落实人才政策,进一步加大人才的引、育、留、用力度。不断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创新人才引进方式方法,拓宽引进渠道,充分用好政策和平台,加大高素质人才储备和引进力度,吸引留住优秀人才从教。坚持引育并举,组织实施好人才选拔培养工作,做好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认真落实人才相关政策待遇,全力营造教育系统一流创新生态和人才发展环境。深入实施新时代中小学教师梯队攀升体系建设计划,培育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名师、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队伍。积极推动教育人才评价改革,推进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在各类人才计划、项目中,突出创新质量和贡献,破除“五唯”倾向,确保评审科学规范。

  26.完善教师管理与待遇保障。继续实施“特岗计划”、优师计划等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继续做好教师资格考试认定和定期注册工作,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推动高校教师资格“以训代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积极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和高校“员额制”试点改革。加强对职称评聘的监督管理,推动出台新的中小学教师职称评价标准。健全教师工资保障机制,做好教师减负工作,为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营造良好的环境。

  七、进一步提升教育保障能力

  27.提升经费保障和财务治理能力。加强教育投入,推动市县财政落实教育支出责任,确保实现“两个只增不减”。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继续落实“双监控”工作,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指导各县(市、区)加快推进灾后重建项目建设进度。加强局直单位财务管理,切实用好管好教育经费。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范围和力度,增强审计监督整体效能。加强教育收费管理和监督职能,协同联动,持续形成治理教育乱收费的高压态势。贯彻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优化资产管理体制机制。严格资产处置审核审批,推进资产清查常态化,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强化学生资助管理,提高精准资助水平。

  28.加强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制定我市教育信息化“十四五”专项规划,以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核心,优化教育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提高我市教育信息化设施装备水平,着力推进“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以“专递课堂”“双师课堂”“微课精品课”等本地化资源建设为抓手,以普及“网络教学教研空间”“网络学习空间”应用为主干,优化我市数字教育资源供给与共建共享。进一步健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强化支撑教育教学模式创新、支撑教育治理能力提升、支撑信息时代师生发展、支撑学校数字化转型,实施教育专网建设、资源平台建设、云网融合体系构建、基础教育优质教育资源普惠、智慧校园引领、教育管理人员和教师信息化能力提升等工程,发挥信息技术在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中的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和倍增效应。

  29.加强教育装备管理。强化教育装备质量管控工作,落实第三方质量验收要求。积极开展义务教育装备标准化实验学校建设。组织参加河南省中小学示范性图书馆创建活动。加强中小学校服采购和质量的管理监督。加强中小学校实验室管理,落实国家、省、市危险化学品整治行动方案的要求。积极推进实验操作考试信息技术应用工作,建设数字化实验考场。多途径、多渠道探索建设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指导、督促具备条件的县(市、区)投资建设综合实践基地。加强县(市、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的管理,提升校外教育活动的水平。

  30.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大力推进依法行政。落实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以宪法学习宣传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第七届全市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比赛,持续开展“宪法晨读”“宪法卫士”等活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推动建立现代学校制度。

  31.加强机关建设。统筹推进“放管服”改革,配合推进政务服务改革、事权下放及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全面主动落实政务信息公开、优化营商环境、教育高质量发展、“证照分离”改革等工作,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事项清单动态调整。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推进机关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开展对局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以案促改的督导检查,推进局属单位的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建设走深走实。积极引导“五老”发挥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迎接全省家庭教育大检查,加强教育系统关工委建设。

  32.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扛牢平安建设和安全工作责任,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筑牢校园疫情防线,落实好大中小幼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守护好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学校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深入推进学校国家安全教育。以“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深化校园及周边安全专项整顿成果,全面加强安全教育,做好基础防范、消防、校舍、校车、食品、危险化学品、反恐、扫黑除恶及预防未成年人溺亡、校园欺凌等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畅通信访诉求表达渠道,努力化解特定利益群体和其他群体信访事项。


安阳市教育局

2022年2月22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