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
关于印发《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宣传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安全办(信访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2-00044
发文字号 :安教安函〔2022〕86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2-03-18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各学校:

  为深入推进安阳市“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交通安全管理,全面提高电动车驾乘人员的头盔佩戴率,切实保障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师生的人身安全,市教育局制定《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宣传教育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2年3月17日

  (主动公开)

  全市教育系统

  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宣传教育

  活 动 方 案

  为深入推进安阳市“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进一步做好全市教育系统师生交通安全工作,提高电动车驾乘人员的头盔佩戴率,有效预防和减少涉及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师生的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市教育局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宣传教育活动,特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落实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责任制,强化交通安全管理举措,扎实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宣传教育,促使师生员工交通安全责任意识明显提高,力争实现全市教育系统驾乘电动车的头盔佩戴率达100%,各类交通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明显下降,从而营造良好的交通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做好我市教育系统“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宣传教育工作,市教育局成立全市教育系统“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中林任组长,机关各科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安全办,席良进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宣传教育活动的协调、组织、督办和检查。

  三、工作措施

  (一)开展交通出行方式情况摸排。各县(市、区)教育局及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要立即对师生员工开展一次交通出行方式情况摸排。特别对驾乘电动自行车和汽车出行的,要建立台账,逐一提醒并要求他们签订承诺书,提醒广大师生无论是驾乘摩托车还是电动自行车,无论是在车辆前排还是车辆后排,都须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要形成长效机制,深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常态化。今后,每学期开学初,要对师生员工开展一次交通出行方式情况摸排,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平安出行。

  (二)开展各类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各级学校要通过安全课、安全主题班会和集中观看交通安全教育警示片、发放倡议书、邀请公安交警部门进单位、进校园等方式,开展包括“一盔一带”在内的各类交通安全教育活动,结合交通安全事故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事故为鉴,强化警示教育,加强对师生员工的交通安全教育,广泛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提高师生员工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交通素质,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安全文明出行。

  (三)严格整治各类交通违规行为。各级学校要严格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及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上牌、不佩戴安全头盔等违反交通管理规定的行为;严格禁止无牌电动自行车进入本单位。各学校(幼儿园)要严格整治未满12周岁学生骑自行车、未满16周岁学生骑电动车及学生骑电动车和跑车不戴安全头盔,在马路上追逐打闹、横穿马路、逆行、闯红灯等违规行为;严格整治学生乘坐超员、超速、拼装、无牌无证、低速货车、摩的等有安全隐患及非法营运的车辆。各学校要明确领导、值日老师和学校保安履行学生上下学期间的交通安全劝导和管理职责,深化爱心护学岗制度,对驾乘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安全头盔的学生及家长,要及时劝导提醒。

  (四)对未佩戴安全头盔进行通报。市文明办、交警支队将每月向市教育局反馈学校门口、路面管理中发现或查处的涉及中小学生驾乘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规行为,市教育局将及时通报各校驾乘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规行为和排名情况。

  (五)推动干部师生文明安全出行。各级学校要切实担负起交通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有关规定,负责对本单位的师生员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师生员工的规则意识、法治意识和文明意识,积极整治各类交通安全隐患,深入开展“文明交通·从我做起”等活动,全面推动师生员工文明安全出行,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要求教师职工驾驶机动车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坚决杜绝无证驾驶、酒驾、醉驾、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安全文明驾驶,车辆停放入位,主动“礼让斑马线”。要求师生员工骑乘电动自行车要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不闯红灯,不逆向行驶,不在机动车道和人行道骑行,不随意在车流中穿插,不乱停乱放;步行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乱穿马路,过街要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不翻越护栏;乘坐公交车时要文明乘车,自觉排队候车,按顺序上下车,不争抢座位,主动为老弱病残者让座,不乱丢垃圾,不车窗抛物,养成良好的文明出行习惯。各学校要创新工作机制,通过评比交通文明之星、签订承诺卡、发放绿色安全出行奖励卡等方式,将学生佩戴安全头盔工作纳入学生日常行为考核,推动师生员工文明安全出行。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落实。要充分认识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性,高度重视此次活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强化组织,制定方案,迅速行动,广泛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宣传教育活动,切忌走过场,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多方联动,强化监督。要加强与属地政府、交通运管、交警、城管等部门联系,把“戴头盔保安全”活动作为“平安建设”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形成工作合力。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强化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宣传教育活动的监督指导,督促所属各单位各学校切实把情况摸排到位,把活动落实到位。

  (三)考核奖惩,失职追责。市教育局将把本项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终平安校园考核,并将联合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对“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宣传教育活动不重视、开展不认真,效果不明显并造成交通安全事故的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依纪严格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