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对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反馈意见的整改报告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2-03-31 浏览次数   收 藏

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0月,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督导组对我市政府2020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和2021年推进教育重点工作情况进行了实地督导并提出反馈意见。11月4日,安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建发召集各县(市、区)召开我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刘市长在会上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问题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县(市、区)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督导组提出的问题,狠抓整改落实提升。会上,各县(市、区)相关负责同志针对问题整改工作作了表态发言。根据《河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印发对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反馈意见的通知》(豫政教督〔2022〕1号)要求,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反馈的问题进行了整改任务分解,要求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对照清单迅速行动,举一反三,立整立改。现将我市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教育经费投入仍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财政教育投入“第二个只增不减”未全部实现。

  公办幼儿园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2020年较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公办幼儿园存在较大基本建设支出,2020年基本建设完工支出减少,出现生均下降一次性因素,下一步将逐步提高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2021年及以后年度能确保只增不减。针对高职高专学校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较上年减少19.62%问题,市财政将进行了专题研究,2022年将教育费附加30%用于职业教育,同时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各职业院校生均经费足额到位。

  (二)教育费附加未及时足额拨付,管理使用不规范。

  市本级:已进行全面整改。编制2022年预算时,单列教育费附加预算,与教育部门充分沟通,确定教育费附加预算2.47亿元,其中职业教育6300万元,基础教育1.85亿元。下一步,将继续规范教育费附加管理使用,严格落实《教育法》和《征收教育费附加暂行规定》,根据“先收后支、列收列支、收支平衡”的原则使用和管理教育费附加,由教育部门统筹安排,提出分配方案,共同沟通商议后,严格按照规定用途使用,主要用于改善中小学教学设施和办学条件。

  内黄县:自2022年开始,内黄县足额编制教育费附加预算,制定教育费附加使用方案,规范教育费附加收支。以前欠拨的教育附加费7485万元,其中已列支1100万元,剩下的6385万元,已细化到具体项目,并按计划逐项落实,确保我县教育事业及时、足额使用教育附加费。

  林州市:2022年,林州市将根据年度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教育费附加年度预算及分配方案,确保教育费附加专款专用。同时,强化教育费附加年度预算执行,教育体育局进行建设工程等项目实施,财政局根据项目进度,定期、及时、足额拨付资金。

  (三)教师继续教育经费未足额安排使用。

  市本级:近年来市财政局本着杜绝浪费、实用够用原则每年安排教师继续教育经费200万元。2022年按照教育局局属单位(不含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职教职工工资总额的1.5%计算教师继续教育经费应为326.44万元,市教育局向市财政部门申请拨付教师继续教育经费300万元,实际安排继续教育经费预算210万元,较往年有所增加。

  林州市:2021年林州市委市政府专项安排教育发展资金2000万元,支持教育高质量发展。2022年林州市财政局将教师继续教育经费列入预算,根据教师继续教育需要和进度拨付。

  内黄县:欠拨的2020年继续教育经费647万元,目前已追加拨付418.04万元,剩余的228.96万元,已列入2022年度预算。

  (四)个别县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未及时足额拨付到位、支出不规范。

  内黄县:将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将县级配套资金足额纳入预算,按标准、按年度、分批次足额拨出,避免类似现象发生。

  林州市:2022年,林州市将加大招聘教师和特岗教师数量,完善县管校聘制度,引导教师到农村中小学校任教,减少外聘教师数量,规范公用经费使用。

  二、关于“学前普及普惠方面存在薄弱环节”的整改

  (一)全市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2020年底只达到25.86%,没有完成50%的目标。其中安阳县为11.99%、文峰区10.65%、北关区15.78%。

  目前我市各县(市、区)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对比50%的目标均尚有不小差距,针对此种情况,我市高度重视,采取举措。一是继续加大公办园建设力度,2022年我市各县区实施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项目21个,预计新增学位4530余个,目前各级政府正在全力推进。文峰区2022年力争完成二道街(东区园)主体建设和装修,加快推动锦和家园幼儿园、高新区幼儿园的建设进度,2021年,北关区5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陆续投入使用,公办园共增加至17所(含部队幼儿园),公办园在园幼儿数占比从2020年的15.78%增加至19.57%;北关区2022年加快推进建设第二实验幼儿园、第三实验幼儿园项目,继续提升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安阳县通过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及增开小学附属园班级等,深挖潜力,2021年底安阳县公办幼儿园幼儿占比提升到25%,2022年实施新建2所、改扩建2所公办幼儿园项目,继续提升公办在园幼儿占比。此外各县区也在探索公办办园分园等形式,扩大公办学前教育学位。改善公办园特别是乡镇公办园条件,提升师资待遇,增强乡镇公办园吸引力,增加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二是继续强力推进配套园专项治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是解决城区公办园学位不足的一项有效手段。目前各县(市、区)正在各级专项治理工作专班的统筹指挥下强力推进工作,尽力使更多的配套园转为公办,扩充本地公办园学位数量,逐步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努力完成国家及省定目标。

  (二)除汤阴县、文峰区外,普惠性民办园每年每生不低于 200 元未落实到位。

  林州市:2021年,林州市已将236.7万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经费列入预算,用于落实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补助。 安阳县:正在积极协调财政局落实资金,争取尽快整改到位。 滑县:县委县政府下一步将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将普惠性民办园生均奖补资金纳入财政预算,逐步落实普惠性民办园生均奖补政策。内黄县:2021年以来,内黄县每年列入预算100万元,用于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奖补,争取从2022年开始,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的通知》(豫政办〔2017〕143号)文件要求,足额编制预算,及时、规范发放。北关区:2022年初已根据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内在园幼儿数列入区本级预算。殷都区:目前区财政仅能维持“三保”运行支出,2022年,殷都区将争取优先安排此项目预算支出。龙安区:按照省有关要求核算出经费投入数额后,区政府已将此项经费列入区财政预算,资金到位后尽快落实每年每生不低于200元政策。

  (三)全市公办幼儿园按照师生比 1:15 核定事业编制没有执行到位,其中全市公办园专任教师 2354 人,其中在编教师733 人,在公办幼儿园幼儿为42551人,在编教师与在公办园幼儿的师生比为 1:58.05。

  文峰区:拟定了《关于增加公办幼儿园机构编制和教师编制的请示》,逐级上报政府,为新建公办园设立机构编制,并按照师生比1:15的标准核定公办园事业编制,增加幼儿教师编制。

  北关区:已向区委编办提交《中共安阳市北关区教育局党组关于成立公办幼儿园的请示》,正在进一步推进解决公办幼儿园事业编制问题。

  殷都区:按照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在区事业编制总量内通过内部挖潜、统筹调剂方式分期分批、统筹调剂配备。统筹调剂后,仍有缺口的,积极探索实行员额制管理。

  龙安区:区委编办现正与市委编办沟通协调,计划为具有一定规模且独立办园的9所幼儿园申请设立事业机构编制,以进一步促进龙安区学前教育事业平衡充分发展。

  林州市:林州市共有43所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13598人,按照国家标准1:15计算,幼儿教师编制数应907个,目前实际有182个,原因为,除市区三所公办园有机构编制,师生比基本达标,但其他40所农村公办园没有机构编制,机构和教师编制是与公办小学混岗使用。下一步,将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尽快增加补充幼儿教师编制。

  安阳县:现有正式在编教师12名,全部在安阳县实验幼儿园。根据幼儿园教师现状,县委编办批复了45名幼儿教师编制,正在招聘中。下一步将按照公办幼儿园师生比1:15编制比例,积极向政府申请学前教育编制。

  滑县:2021年,县委县政府为全县每个乡镇中心幼儿园配备了一名幼教专业教师(共计23名),现已全部到位。下一步,县委县政府通过面向社会招聘、政府购买服务等多渠道,逐步解决公办幼儿园核定事业编制执行到位问题。

  汤阴县:下一步将结合汤阴县事业单位改革分批予以妥善解决。

  内黄县:将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及时补充相关编制。

  三、关于“教育督导保障存在短板”的整改

  (一)安阳市教育局以及内黄县、林州市等县区均未配备总督学,市县两级教育督导办公室人员较少(市督导办只有 2 人),没有配齐配足专职教育督导人员。

  《中共安阳市委办公室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教育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的通知》(安办文〔2019〕38号)明确,市教育局机关行政编制44名,设立教育督导办公室,并加挂安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牌子,核定总督学1名(副处级)、副总督学1名(正科级)。2021年8月,《中共安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市教育局机构编制事项调整的通知》(安编〔2021〕26号)明确:教育局总督学兼任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教育局副总督学兼任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并在原有总督学、副总督学基础上为教育局增核1名科级督学。2021年11月,《中共安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调整市教育局机构编制事项的批复》(安编〔2021〕43号)明确,为加强教育督导和校外培训监管力量,将市教育资产管理服务中心更名为市教育评估监测中心,事业编制12名,承担“协助教育局督导办公室做好教育督导相关事务性工作”等任务。目前,市教育督导行政机关专职督导工作人员2名,拟从教育评估监测中心调剂2人从事教育督导工作。

  全市各县(市、区)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正在积极协调,进一步建立健全教育督导机构,按照干部人事部门管理权限和程序任命总督学、副总督学和专职督学,加强督导力量。

  (二)未解决兼职督学工作补助,近年来未按照要求开展督学培训。教育督导经费保障不到位,2020年安阳市本级、林州市未安排教育督导专项经费。

  市本级:2021年安排督导专项经费15万元,同时,2022年专项教育督导经费16万元已到账,今后将继续安排。专项教育督导工作经费将用于督学培训、解决督导工作人员尤其是兼职督学参加督导活动所产生的通信、交通、食宿、劳务等费用。待疫情形势缓和后,将有序安排今年的督学培训。

  林州市:逐步落实教育督导工作经费,2021年追加了15万元教育督导专项经费已拨付到位,2022年15万元教育督导经费已列入财政专项预算。

  内黄县:将教育督导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确保教育督导机构有计划地开展督导活动和督学培训。

  四、关于“学校安全管理存在漏洞”的整改

  实地核查发现,龙安区西高平小学、龙安区第二初中、汤阴县人民路中学保安防护器材不足。内黄县东庄镇第一初中视频图像数据未达到 90 天。

  龙安区西高平小学、第二初中的保安已经到位。龙安区对规模较小的学校进行了撤点并校,撤点并校后多余出来的保安已经分配到需要保安的学校。经过与安保公司共同努力,现龙安区所有学校的安保器械已全部到位。

  汤阴县人民路中学安保器材已全部到位。汤阴县通过人民路中学安保器材不足的问题,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在全县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排查整治。通过检查,全县各级学校均按要求配足了专职保安,配齐了校园保安器材,并要求每月组织安保人员进行演练,有效提高了校园保安的应急处置能力。

  内黄县东庄镇第一初级中学已按要求及时整改到位。内黄县于2021年11月17日上午,在东庄镇第一初级中学召开了校园安全工作现场会,严格按照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将“校园视频监控储存90天”等工作安排部署,要求各学校举一反三,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活动,排查整改视频图像数据未达到90天的问题及校园存在的其他安全隐患问题。目前,全县中小学幼儿园重点部位视频硬盘存储达到90天。

  下一步,我市将以本次整改工作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完善体制机制,以锲而不舍的精神狠抓落实。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提高对教育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加大对教育的财政投入,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校园安全工作,加快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促进我市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2022年3月31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