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五一”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安全办(信访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2-00062
发文字号 :安教安函〔2022〕178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2-04-27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各学校:

  “五一”假期将至,为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学校安全工作,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校园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五一”期间,天气转暖,溺水、交通、火灾等安全事故极易发生。各县(市、区)、各学校要牢固树立“师生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绷紧校园安全这根弦,全面落实“三管三必须,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切实加强“五一”假期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履行好安全工作主体责任,确保“五一”期间教育系统不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二、突出工作重点,扎实开展假期安全教育

  “五一”放假前,各学校要对学生开展一次全面的假期安全教育,并于节日期间充分利用微信群、校信通等各类宣传方式,扎实开展“五一”期间安全教育和安全提醒工作。安全教育着重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一是防溺水教育。针对天气转暖的特点,各学校要对学生因水边玩耍、游泳而导致溺亡的事件高度重视,重点教育学生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擅自下水施救。

  二是防意外事故教育。要教育学生节假日出游,以安全、就近为原则,必须有家长陪同,做好个人疫情防控,不到人员聚集、地势险峻和安全保障不到位的地方游玩。不进入营业性网吧、歌舞厅、酒吧等社会娱乐场所,不玩危险游戏,主动远离危险环境。

  三是防欺凌教育。要教育学生遵规守纪、知法守法,不打架斗殴、不聚众闹事、不欺凌同学,引导学生掌握防范欺凌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要教育学生离家时告知父母出行情况,尽量避免外出独行。

  四是交通安全教育。要结合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教育学生未满12周岁不骑自行车上路,未满16周岁不骑电动车上路。骑车时不闯红灯,不逆向行驶,不在机动车道和人行道骑行,不随意在车流中穿插,不乱停乱放。

  五是食品安全教育。要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注意食品卫生,不购买三无产品,不买不食腐败变质、污秽不洁、来历不明及其它含有害物质的食品,防止食物中毒。

  六是消防安全教育。要教育学生加强防火意识,提醒学生安全用火,严禁带火种上山或玩火,坚决制止各种野外违法、违规用火行为,杜绝各类火灾事故发生。

  三、开展隐患排查,加强重点部位安全防控

  “五一”期间,各学校要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排查整治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学生公寓、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教学设备、消防设施、体育健身器材、供水供电供气设备等重点部位及基础设施的安全隐患,确保水、电、油、气、热、通信等基础设施(设备)的安全有效运行,严格落实易燃、易爆、剧毒等危化品和酒精、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管理规定。要督促有关单位加强对学校及周边建筑施工工地的安全管理,安排专人做好节日期间施工现场的巡查检查工作,严禁无关人员出入,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要严格校园安全管理制度,严禁外来人员出入校园,增强校园安全保卫力量,做好校园安全巡逻,确保假期校园安全。

  四、加强值班值守,确保突发事件信息畅通

  “五一”期间,各学校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应急管理和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严肃值班纪律,恪尽职守,加强对重点要害部位的巡查,熟悉处置重要任务和突发事件的程序,认真做好值班记录。要强化信息报送,对发生的安全事故或突发事件,在果断、妥善处理的同时,必须在第一时间内逐级上报,不得延误,坚决杜绝漏报、迟报、瞒报、谎报现象。


  2022年4月26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