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教师和校长培训的通知
信息来源 :教师教育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2-00064
发文字号 :安教师〔2022〕129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2-04-26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各单位:

  为切实提高我市广大教师和校长的师德修养和专业素质,根据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和教师教育科年度工作计划安排,现将2022年教师和校长培训通知如下:

  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以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省教育厅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为依据,持续抓好全市学校师德师风建设。

  (一)组织师德演讲比赛。以“当好引路人,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组织开展广大教师参与比赛。市教育局将在各县区、各校评选推荐的基础上组织全市师德演讲比赛,并推荐优秀选手参加省级决赛。(组织时间和形式视疫情态势另行通知)

  (二)开展安阳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以“当好引路人,一起向未来”为主题,通过电视、报纸、网站、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对我市教师队伍涌现出的先进事迹进行持续宣传,深入挖掘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做好安阳“最美教师”评选推介。

  (三)开展师德教育主题征文活动。以“当好引路人,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积极组织广大教师参与师德征文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以朴实真切、内容真实的文字,真情展现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无私奉献、对党忠诚、奉献于党的精神风貌。

  (四)开展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围绕师德师风建设成绩突出的县区、学校和教师个人,挖掘遴选出一批具有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的师德师风优秀典型案例。突出师德教育活动的创新性和有效性,围绕典型案例和突出事迹材料开发师德教育课程资源。

  (五)持续推进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实施(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细则》、《河南省实施(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细则》,进一步健全宣传、教育、考核、奖惩、监督“五位一体”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工作的系统性、持久性、针对性、实效性。

  二、推动教师专业发展

  今年教师培训以“国培计划”为引领的五级培训机制为基础,在培训模式上,以实施乡村教师“星火计划”培育项目、乡村首席教师岗位计划为抓手,着力创新培训的方式方法,激发教师参训动力,增强培训成效;在培训对象和内容上,聚焦教师梯队建设、思政课教师、教师心理健康、校园安全;在培训关键点上,突出师德教育,将其作为必学内容纳入各级各类培训中。

  一是以“国培计划”为引领,聚焦乡村骨干教师,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集中面授、网络研修和教师工作坊着力提升乡村教师的师德和专业素质。二是以“省培计划”为示范,培养一批省级名师和省级骨干教师,通过“1+10+100”培育模式,发挥省名师、省骨干作用,培育新入职教师。三是以“市培计划”为带动,聚焦我市基础教育的重点环节,采取集中培训、网络研修、跟岗实践、教学观摩等方法,着力抓好名师培育对象、思政课教师、心理健康教师和校园安全(防欺凌)培训。四是实施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师培训出彩项目---乡村教师“星火计划”培育项目。通过创新乡村教师培训模式,在实践中探索提高乡村教师师德修养和教育教学能力的有效培训途径和方法,促进乡村学校教育质量和育人水平双提升。五是加强乡村首席教师队伍建设。在乡村学校设立一批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遴选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素质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组织协调能力强的优秀教师,充分发挥他们作为“乡村教育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当地乡村教师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五是加强名师工作室建设。以督查考核、活动牵引、评选认定为抓手,以评促建,以建促培,评选认定10个三星级名师工作室、3个四星级名师工作室和2个五星级名师工作室,继续开展名师论坛、送教下乡、观摩示范和讲座,工作室成员素养提升成果展示评比、培训等活动。

  三、开展教师竞赛素质提高活动

  (一)组织第七届乡村教师优质课比赛。依据省厅文件要求,组织县、市级初赛,从下而上,层层竞赛,重在过程,以赛促训,以赛促能,同时选拔优秀教师参加省决赛。

  (二)组织第十三届县级教师培训机构教师优质课比赛和2022年度优秀论文评选活动。把优质课评选和论文比赛与教研教学结合起来,提高教师的能力素质,促进县级教师培训机构持续发展。

  四、加强教师培训机构建设

  (一)创建示范化县级培训机构。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县级培训机构建设的意见》,继续指导省级示范性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建设,真正把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建成多功能的区域性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全面提高教师进修学校服务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使我市各县级教师进修学校都达到省定示范校标准。

  (二)加强培训者队伍建设。在提高教师进修学校专职教师业务水平的基础上,遴选一批师德高尚,具有素质教育和新课程理念,学科功底深厚的中小学教师和教研人员为兼职教师,并充分利用市内外名师、特级教师和高校专家学者等资源。开展培训者培训和教师培训机构教研活动,提高培训者的素质。

  五、实施教师培养补充计划

  实施教师培养补充计划,通过特岗计划、地方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为农村学校培养补充基础教育师资力量。一是实施“特岗计划”,持续加大体音美、英语、信息技术等薄弱学科教师的补充力度,提高特岗教师中本地生源比例和高学历比例。加大对特岗教师的管理力度,确保特岗教师待遇得到有效落实。二是实施地方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依托师范类高校培养地方公费师范生、小学全科和特殊教育教师,聚焦乡村师资的补充。三是实施“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吸引高学历、高层次人才服务农村教育。

  六、实施校长培训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干部成长规律,强化校(园)长职责和使命担当,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园)有方、人民满意的中小学校(园)长队伍,为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巩固提高学校“双减”工作水平,建设教育强市、实现教育现代化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人才和组织保障。

  我市中小学校(园)长培训要坚持“两高”工作目标,即高质量教育培训中小学领导人员,高水平服务我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坚持政治引领、服务大局,统筹兼顾、按需施训,覆盖全员、突出重点,学以致用、协同创新的培训工作要求,以提升校(园长)、书记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为重点,以专题培训为抓手,进一步夯实校长任职资格培训、提高培训和高级研修培训基础。不断创新培训运行机制,构建统筹规划、促进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

  开展任职资格培训,做到全员持证上岗。2022年,对全市所有符合培训条件的新任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书记(含副校长、副书记)开展任职资格培训,做到全员持证上岗。任职资格培训实施混合式培训模式,培训总学时不少于300学时。任职资格培训以公办、民办全日制中小学校新任党组织书记、正(副)职校长或幼儿园党组织书记、正(副)职园长为对象,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首要任务,以坚定理想信念、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成长、优化内部管理、调适外部环境等为重点内容,加强中小学领导人员任职资格培训,提高校(园)长、书记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政治素养、知识素养和能力素养。计划举办小学校长(书记)、初中校长(书记)任职资格培训各一期,共计200人;配合省厅做好幼儿园园长、高中校长(书记)任职资格培训。

  创新培训模式,做好专题培训。校长专题培训一:拟开展一期中小学校长政治安全、意识形态、民族政策专题培训,培训人数50人。探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解读《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导纲要》,准确把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校长专题培训二:拟开展一期中小学校长督导专题培训,培训人数50人。深入贯彻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准确把握新时代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和教育督导改革的形势、任务、要求,学习了解教育督导方面的法律法规,掌握督导工作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进一步提升督学履职能力和水平,助力我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校长专题培训三:拟开展一期中小学校长后勤管理专题培训,培训人数50人。细化中小学校长后勤管理工作,要在制度建设、日常管理、隐患排查、督促检查等方面下功夫,旨在提高后勤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及业务能力。校长专题培训四:拟开展一期中小学校长县管校聘专题培训,培训人数60人。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落实中小学教职工“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加强区域内中小学教师的统筹管理,按照“总量统制、统筹调配、竞聘上岗、合同管理”的原则,促进区域内师资均衡配置,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激发队伍活力,大力推进教育公平。暑期教育行政干部培训:培训人数100人。暑期教育干部培训围绕习近平教育思想、依法治教理论、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双减”背景下的学校管理以及新课程、新教材等方面进行培训学习,对深化教育改革等相关工作进行研讨互动,从而提高我市教育行政干部的综合素质及业务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育行政干部队伍助推安阳教育迈向高质量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

  七、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强化管理,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教师培训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高质量教师的重要环节和抓手,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重要举措。因此,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局直各学校要充分认识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做好教师培养培训工作的重大意义,要切实把培训作为教育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研究制定好培训规划,保证培训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干,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把教师、校长参加培训的情况纳入到绩效考核体系中。培训经费主要由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负担。市教育局安排的培训经费,主要用于市本级教师、校长培训。各县级政府要按照不低于本地教师工资总额的1.5%-2.5%安排教师继续教育经费,各中小学要按照不低于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按规定报销教师参加培训所需的差旅费、伙食补助费,并购置一定的文本和声像资料等,用于教师校本研修。各级各类学校要因地制宜,开展行之有效的校本研修培训。认定的市级名师工作室经费,严格按经费管理使用办法,用于工作室成员的外出培训费、差旅费和工作室硬件、软件的购置维修等费用。

  市教育局将把教师和校长培训工作作为教育督导评估的一项重要内容。由教育督导部门对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进行督导检查,重点督导检查县一级政府组织保证、政策支持、经费落实及校长和教师培训工作完成情况、教师进修学校建设情况、培训质量等。

  附件点击下载查看关于做好2022年教师和校长培训的通知 相关附件.pdf


2022年4月26日

(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