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等五部门
关于印发安阳市“十四五”期间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职成教育科
发文机关 :安阳市教育局
信息索引 :-01-2022-00069
发文字号 :安教职成〔2022〕108号
编辑人 :冯兴荣
发布日期 :2022-04-29
【浏览字号: 】  浏览次数   收藏
分享:

各县(市、区)教育局、财政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市属中等职业学校:

  为认真贯彻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办发〔2021〕43号)、《教育部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技能社会建设的意见》(豫政〔2021〕2号)和《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技能社会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办〔2021〕55号)精神,依据《河南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的通知》(教职成〔2021〕468号)要求,市教育局联合市财政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制定了《安阳市“十四五”期间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请认真贯彻落实。

  安阳市教育局  安阳市财政局  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安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 年4 月10日

(主动公开)

  安阳市“十四五”期间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与建设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办发〔2021〕43号)、《教育部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技能社会建设的意见》(豫政〔2021〕2号)、《河南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的通知》(教职成〔2021〕468号)、《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技能社会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办〔2021〕55号)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切实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改善我市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整体提升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水平,推动中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和完善我市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着力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建成“一个强市”,实现“八个领先”奋斗目标,推进安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力争到2025年年底,全市12所中等职业学校8项办学条件指标,以及8项内涵建设指标基本达到《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验收标准》。

  二、中等职业学校办学现状

  安阳市职业教育主动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聚焦重点任务,持续深化改革、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完善体系,加快推进职业学校布局调整,不断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持续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成立安阳市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建设指挥部,全面实施职业教育攻坚工程,推进资源整合、布局调整工作。相继出台了《安阳市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意见》《安阳市进一步优化中等职业学校布局提升办学水平实施方案》《安阳市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攻坚二期工程的意见》《安阳市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技能社会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政策遵循。经过不懈努力,全市已初步形成基本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特色鲜明、产教深度融合、中高职相衔接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全市有4所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有6所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校和特色校;有3所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管理强校;有3所中等职业学校河南省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安阳市教育局被评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学习型城市建设联盟第七批成员单位”,5个县(市)均创建为省级“职业教育强县(市)”,汤阴县获首批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示范县”荣誉称号。

  目前,安阳市现有中等职业学校8所(含体育运动学校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在校生规模约4万人,教职工1832人,师生比约16:1,其中“双师型”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为47%。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5777元。中等职业学校就业率为98%,对口就业率为74%。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共开设旅游服务类、教育类、信息技术类等15大类59个专业。学校基本情况如下(具体情况见各学校方案):

  (一)市区中等职业学校情况

  市区共有中等职业学校3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

  1.安阳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该校是国家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校,河南省职业教育管理强校,河南省“双高”建设工程学校。由6所中等职业学校通过职教攻坚一期整合的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占地面积214亩,建筑面积9.4万平方米。学校现有教职工576人,在校生7205人,专任教师443人,师生比为1:16,“双师型”教师221人,占专业教师84%。开设有商贸类、烹饪类、交通运输类、信息技术类、机械加工类、艺术类六大类27个专业,学生就业率达到99.27%。

  2.安阳市体育运动学校。该校是普通公办中等体育专业学校,占地面积219亩,现有在校生808余人,业余训练学生规模常年保持在1000人以上。专职教师38人,教练员42人,“双师型”教师13人。开设田径、游泳、射击等17体育项目。

  3.安阳市殷都区理工中等专业学校。该校是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校。占地面积195亩,在校生3744人,教职工227人,专任教师221人,“双师型”教师124人,开设加工制造、财经商贸、交通运输、信息技术等6大类17个专业。

  4.安阳特殊教育学校。该校是一所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首批河南省示范性特殊教育学校。占地面积30.5亩,建筑面积 1.2万 平方米,在校学生 278 人,在编教职工 92人,开设美术、舞蹈、音乐、烹饪、瓷艺、布艺、手工艺等专业。

  (二)各县(市)中等职业学校

  县(市)共有中等职业学校5所。

  1.林州市

  (1)林州市职业教育中心。该校是河南省职业教育特色校。占地面积150亩,建筑面积5.3万多平方米,教职工206人,在校学生4280人,专任教师198人,师生比为21:1,“双师型”教师129人。学校开设有建筑工程施工、建筑装饰技术、音乐表演、幼儿保育(幼师)、汽车运用与维修等12个专业。

  (2)林州市经济管理学校。该校目前与林州市职业教育中心在一个校园,教职工81人,专任教师59人,在校生2000人,生师比为20:1,“双师型”教师16人。学校开设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园艺技术和畜禽生产技术等6个专业。

  2.安阳县

  安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该校是国家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校,河南省职业教育管理强校,河南省“双高”建设工程学校。占地面积375亩,建筑面积8万余平方米,教职工320人,在校生4500人,“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达85%,开设有信息技术类、农林畜牧类、文化艺术类、电子技术类、旅游服务类5大类20多个专业。

  3.汤阴县

  汤阴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该校是第一批国家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校,河南省职业教育管理强校,河南省“双高”建设工程学校。占地面积400亩,建筑面积达12万平方米,在校生4556余人,教职工224人,开设有汽车运用与维修、电子商务、制药技术应用、旅游服务与管理、航空服务等12个专业。

  4.内黄县

  内黄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该校是国家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河南省职业教育特色校。占地面积184亩,教职工117人,在校生1353人,“双师型”教师54人,开设有计算机应用技术、数控技术应用、机电技术应用等8个专业。职业技能培训成效显著,年培训5000余人。

  安阳市职业教育发展有优势、有特色、有潜力,办学水平大幅提升,但面对新的形势,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规模、结构仍然存在一些“短板”,与《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验收标准》还有一定差距。如:各学校之间发展还不平衡,学校规模、数量不足,容量有限;职普招生比失调,学校专业教师缺编,学校发展缺乏活力,经费投入不足等原因,制约了我市职业教育发展,不能很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中等职业教育的需求。

  三、“十四五”期间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安阳市进入推进高质量发展、建成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的新阶段。国家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原城市群建设等国家区域性发展战略,安阳市处于多重国家战略叠加辐射区域,拥有产业基础、文化资源和交通枢纽等优势,区位优势进入重构提升期,动能转化进入加速突破期,工业化城镇化进入深化提质期,生态环境治理进入深度攻坚期,治理能力进入拓展提升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对职业教育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职业教育布局,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才能为经济社会新发展培养高质量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一) “十四五”期间,在校生规模目标

  “十四五”期间,按照教育事业统计在校生人数,我市2022年至2025年初中年毕业生数约为:74190人、74508人、80375人和81037人,按照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2%来计算,考虑到每年有部分学生到外地市就读中职学校等因素,安阳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容量应达到6.6万人,按照职普比大体相当的要求,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最大招生容量约1.7万人(含高职院校中专部招生),普通高中最大招生容量约4万人。高中阶段学位缺口每年约9000个。按照职普比大体相当的要求,这9000个学位缺口主要是中等职业教育的学位缺口,主要原因是全市中等职业学校规模、数量不足,容量有限(普通高中54所,而中等职业学校只有8所,不含滑县)。

  (二)“十四五”期间,基础设施建设等资金投入目标

  为了加快构建和完善安阳市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职业教育日益增长的需求,满足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迫切需要。安阳市认真对照“十四五”期间的《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验收标准》,在办学规模、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师资队伍、仪器设备、图书配备、信息化水平、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8项办学条件指标上仍有一定差距,办学理念、领导班子、学校管理、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实施、校企合作、办学经费等8项内涵建设标准化建设仍需要提升。

  在“十四五”期间,总体预计投入5.78亿元资金进行标准化学校建设发展。其中,2022年、2023年、2024年和2025年分别预计投入2.49亿元、2.4亿元、8720万元和255.5万元进行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学校建设。具体见《安阳市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总体预算情况》(附件1)

  (三)“十四五”期间,新增新建职业学校目标

  “十四五”期间,计划在现有学校基础上新建1所公办中等职业学校(殷都区职业教育中心)、改扩建2所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安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安阳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新增3所民办中等职业学校(林州市华山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林州市龙安职业技术学校和林州市开元职业高中),在“十四五”期间保留中等职业学校12所(含特殊教育学校1所)。新增3所民办职业学校基本情况如下(具体情况见各学校方案):

  1.林州市华山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该校占地面积100亩,建筑面积2.4万m2,学校有满足教学和体育活动的其他设施和场地,有满足教学的专业教师队伍,学校教师60人,均具有本科以上文化程度及相应的教师资格证。基本具备与专业设置相匹配的实训实习设施设备。拟开设作物生产技术、电子商务、计算机应用、建筑工程施工和绘画等5个专业。

  2.林州市龙安职业技术学校。该校第一期工程占地面积63亩,建筑面积3.2万m2,学校有满足教学和体育活动的其他设施和场地,有满足教学的专业教师队伍,学校教师60人,均具有本科以上文化程度及相应的教师资格证。学校拟开设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计算机应用、英语、建筑工程造价等4个专业。

  3.林州开元职业高中。该校占地面积92亩,建筑面积5.6万m2,有满足教学和体育活动的其他设施和场地,学校专任教师60人,专业教师数31人,其中具有高级教师职称的12人。拟开设法律事务、金融财务、电子信息技术和计算机应用等5个专业。

  四、实施步骤及进度

  安阳市中职学校标准化建设预计在2025年底完成建设任务。具体进度如下:

  (一)启动阶段。2022年3月底前,制定《安阳市“十四五”期间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启动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各县(市、区)、各中等职业学校要制定具体落实方案,成立“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区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

  (二)实施阶段。第一阶段:2022年1月至2022年12月底完成7所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第二阶段:2023年1月至2023年12月底完成2所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第三阶段:2025年12月底完成3所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

  (三)验收阶段。市教育局将联合财政、发改委、住建、自然资源规划等局委对各县(市)、各中等职业学校完成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做好迎接省厅检查验收工作。具体进度见《安阳市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计划完成情况汇总表》(附件2)。

  五、保障措施

  (一)建立领导机构,明确责任分工

  各县(市、区)、各中等职业学校要成立“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县(市、区)、各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教育部门负责设计和统筹推进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财政部门负责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经费保障,通过统筹财政拨款、学校事业收入、社会资本、主管部门投入、教育费附加等多元筹资渠道解决;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中等职业学校建设标准》对建设过程实施监督。建立目标责任制,部门负责人分工负责,责任到人。

  (二)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实施建设

  各中等职业学校在“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工作小组的领导下,统筹各部门做好规划,制定切实有效的实施方案,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健全管理与协调机制、考核评价体系、激励机制,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推进工程建设的规范有序进行。

  (三)紧盯时间节点,全力攻坚推进

  在全面推进“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加快推进项目进度,确保建设项目如期完成。在建设工程中着力突破重点难点,加大项目攻坚力度,在抓住增强职业学校“硬实力”这一重点的同时,突破内涵发展难点。通过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打造特色鲜明、质量一流的省内领先水平的中职学校,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四)强化监督职能,确保工程质量

  为确保工程建设的进度和质量,各“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工作小组,切实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的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严格执行建设规划标准,全面落实各项工程管理制度,强化工程监管机制,对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经常检查,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附件点击下载查看:关于印发安阳市“十四五”期间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相关附件.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