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第四督导组专项督导暑期学校安全工作
分享:
【浏览字号: 】  来 源:派驻纪检监察组  作者:  编 辑:冯兴荣 发布时间: 2022-07-14 浏览次数   收 藏

市教育局第四督导组专项督导暑期学校安全工作

  督导现场

市教育局第四督导组专项督导暑期学校安全工作

  

  按照市教育局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督导安排部署,7月11日至12日,安阳市纪委监察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金涛一行三人冒雨对殷都区、市实验学、洹北中学专项督导学校安全工作。其中殷都区随机抽取四所学校检查:曲沟镇第二初级中学、西曲沟小学、水冶镇正心初中、正心小学。殷都区教育局副局长王景产、市实验中学、洹北中学负责人陪同检查。

  检查组重点检查了学校7月份防汛应急工作和“防溺亡”工作,现场察看学校校舍安全及防汛物资准备情况,同时检查防汛、防溺亡预案等资料准备情况。

  一、防汛工作。通过检查能够发现,抽查的各学校对防汛工作高度重视。一是学校防汛物资到位,物资取放便利。学校能够积极准备防汛物资,在校门口、教室和功能室门口放置沙袋,防止洪水较大时进入校园,同时,学校值班室放置铁钎、雨衣、雨靴、绳索和手电筒等防汛设备,以备使用时方便取放,及时派上用场。二是思想认识到位。每所学校都制定符合本校实际情况的防汛预案,并成立防汛领导小组和防汛突击队,防汛值班有领导带班,教师值班,24小时坚守工作岗位,确保收到预警,迅速响应应急预案。

  二、防溺亡工作。各学校每天对学生及家长进行“防溺亡”安全提醒,确保人人皆知,要求中小学生熟记和做到“六不一会”。各学校在放暑假前再次发放《暑假致全区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确保家长本人签字,回执联由学校装订保存),让学生再次签订《防溺水安全承诺书》,让学生及家长切实增强自律能力和责任意识。同时,组织开展中小学“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系列活动,通过活动让学生牢记防溺水要求,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增强学生自我约束能力,提升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有的学校组织家长志愿者在重点时段进行巡河巡查,发现学生在河边玩耍,及时进行制止。

  通过听汇报、检查档案、交流座谈以及实地查看,殷都区及两所高中工作比较扎实,无论学校硬件和工作档案留存都比较好。但也存在不足和隐患,一是针对学校提出的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在家校沟通、发挥家长监护作用方面还存在一定薄弱环节;二是曲沟镇二中位于殷都区曲沟镇,地处省道安林公路东段,西边紧邻金线河,金线河为上游水库泄洪渠道,平日无水。但如遇降雨量较大,再加之上游泄洪,河水有漫出河堤冲击学校的风险。已提醒殷都区教育局随同领导,要求及时通知相关学校采取措施,做好防范。三是实验中学、洹北中学均地处洹河河道附近,河道突发汛情风险较大,要进入临战状态,组织好防汛抢险队伍,随时做好应急防汛抢险工作。


  审核人:张公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 主办单位:安阳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105000060 豫ICP备2020029057号 网站地图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朝霞路与建安街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
邮政编码:455000 电话:0372-5116811 电子邮箱:aysjyjggyx@163.com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95号 网站访问量: 人次